「崇禎」被封殺 習思想成中國出版業緊箍咒(組圖)

發表:2023-10-25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崇禎
中國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下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百度)

【看中國2023年10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已故明史專家陳梧桐再版著作《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全面下架,有中國出版業內人士指出,這反映中國出版業當今處境重重困難,除「馬列」以外的政治題材都不能碰,此外也不能觸碰深度剖析社會題材的共識,目前出版人都感到了一種「整體的不安全感」。

《崇禎:勤政的亡國君》講述明朝末代皇帝崇禎的亡國之路,根據中國大陸圖書零售網站北京圖書城簡介,涉事作品於今年9月1日出版,出版商為文匯出版社,作者為陳梧桐。封面簡介可見「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字樣,北京圖書城的書本內容簡介則補充說,「從財政、黨爭、軍事、用人等角度,帶領讀者看懂崇禎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國之路。」

擁有寫書及編書經歷的張耀宇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出版業界人士推測,「崇」書再版被下架,主要是書評中的這句「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觸犯了禁忌。而「勤政」是中國領導人喜歡拿來自誇的形容詞,「你把這個和亡國聯繫到了一起,肯定會出問題」。

崇禎 習近平 微博 封鎖
近日傳出中國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下架。(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翻查過往資料也可見,中共官媒曾多次以「勤政」一詞形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2年2月,人民網、央視網等就以「習近平的春節記憶,勤政篇」為題,發表宣傳習近平的文章。

人民網 習近平
2022年2月,人民網、央視網等就以「習近平的春節記憶,勤政篇」為題,發表宣傳習近平的文章。(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2022年2月,人民網、央視網等就以「習近平的春節記憶,勤政篇」為題,發表宣傳習近平的文章。「最敏感的話題是和臺灣、新疆、西藏這些內容有關的,但最最最敏感的內容,是和習近平本人有關的,……應該是編輯自己想要幽默一下,但現在會成為嚴重的政治錯誤。」張耀宇頗為同情「崇」書的再版編輯,同時也擔心面臨的處境,因為「崇」書再版被大規模下架,會牽連到出版社的相關人員。中國書號的申領,實行「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

他還感嘆,正因為這種制度,他和他的出版界朋友逐漸不願再觸碰深刻剖析社會議題的作品,哪怕只是「外國作者描寫其他國家」的書籍。即使遇到好的國外文學作品,因為擔心無法通過審查,或是翻譯後要刪減和修改不少篇幅,只好放棄引進。

「內容多了,就容易觸發禁忌」,張耀宇說,為了安全起見,業者們主要著重生活和科普類的書籍,但即使如此也時時擔心被檢舉。

另一名從事出版業近20年的李璐也表示,她的工作重心也從出版講述社會現實的原創書,轉換成出版心理健康、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書,或是只涉及動植物、天文學等純科學類的書籍,「比較不會有敏感內容」。

美國之音指出,對照上述2名出版業界人士的說法,儘管業者們避開政治話題,但據《2021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顯示,與「馬列」有關書籍增速最高,同比銷量年增近50%,在實體通路的年增率更超過300%,主要是受政策性書籍帶動。至於學術文化類年增則同比超過20%,主要是受黨史相關書籍帶動。

除了要避開敏感的政治,還要避開美國人撰寫的書籍。出版社編輯林燁就講述了他花了8個月時間才拿到申請書號的經歷。

他說,從2020年翻譯完成申請書號時,就被告知因「美中關係不好」,由美國公民撰寫的書籍都很難拿到書號,要推遲出版。按照行業的慣例,他未拿到審查部門白紙黑字的文件,也不知道對於美國作者的推遲要持續多久。直到2022年8月他終於拿到書號。「這本書提到了宗教對於意識形態的控制,很容易被理解成是影射現在的政府。」此外,該書內容還以調侃口吻提到蘇聯時期的共產黨。

根據2019年國家新聞出版署的通知:「涉及蘇聯、東歐等社會主義時期重大事件和主要領導人選題」是十二類「涉及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等方面內容選題」之一。

報導指出,儘管該署文稿的內容和最初的翻譯稿已相去甚遠,但他仍擔心基於反美情緒加以挑剔而遭人舉報。林燁透露,他甚至不敢宣傳這本書。

李璐則提到,中國大陸對書籍內容的審查不是新鮮事。她從事出版業約20年,「一般做了很多年的編輯,都會知道什麼樣的題材是比較敏感的,在編輯的時候也會注意一下」,以往遇到太過激烈抨擊中國政府的語言,就必須進行修改;太多揭露社會陰暗面的內容,到結尾時則需要增加官方所言的「正能量」內容。

儘管如此,她直指從2018年起,仍會常聽到有同業的書被下架或封鎖。但究竟因為哪一句話觸犯了哪一條規定而被處罰,卻不得而知,大家都在「看似沒有規則卻又處處有規則的環境中運作」。而這種隱隱不安的感覺已經「達到了精神上恐嚇你的目的」。

2018年3月,認證身份為「三鼎甲圖書公司總經理」的「出版人邢海鳥」在微博上這樣寫道,「2018年是出版嚴控之年,出版總局減少10萬個書號,約佔全年書號的三分之一」。2020年神州出書網刊登文章稱「中宣部再出重拳,嚴控出版質量,2020年全國出版社書號再次縮減15-30%。」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布《2022年圖書零售市場年度報告》中顯示新書品種相較2021年減少25000種,其中引進類新書減少兩萬種。

崇禎 習近平
近日傳出中國9月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遭到下架。(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崇禎 習近平
在微博上相關討論陸續遭到屏蔽,這讓網友不禁寫下「這年頭崇禎都成了敏感詞了嗎?」(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