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深海發現的「巨型動物」(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10-31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極 冰山 海 604575858
許多已知物種,人類依然無法徹底了解牠們的一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物科學中,有一種被稱為「巨型動物群」的分類,牠們與微小動物相反,通常是比人類巨大的的野生動物,包含大象、犀牛、鯨魚等知名體型巨大的動物。這類的動物並未定義準確的下限標準,不過體重通常至少會達到40至50公斤。當提及巨型動物群時,人們也會聯想到那些已經滅絕的大型史前生物,比如猛瑪象、巨脈蜻蜓或是恐龍及其他大型爬行生物。

縱使是體型巨大的巨型動物,在這顆廣闊的星球上,也不見得容易出現在人類的面前,許多生物的稀少數量、棲息地,或是難以遇見的習性,讓牠們的難以被人發現,因此存在的真實性受人質疑。深不可見的大海,裡面也潛藏不為人知的龐然大物,人類從其他生物的胃部與身體上發現神秘生物留下的痕跡,得以逐漸揭開這些海中巨獸的神秘面紗。

南極深海的巨魷 大王酸漿魷

深海中的巨大海怪,若是提到已經被人發現的物種,那便是生活在2000公尺深海的「大王酸漿魷」,也是抹香鯨的死對頭。牠生活在南美洲、南非與紐西蘭等海域,出沒於南極附近,與同樣將抹香鯨視為天敵的大王烏賊成為地球上最大的軟體動物,身體長度大約介於6至18公尺,重量可能達到750公斤,有可能是現今已知最重的無脊椎動物,光是在2007年捕獲的未成熟個體,體重就達到495公斤。

最早人類在1925年發現抹香鯨的胃中有奇怪的魷魚觸手,後來又再1970年代的南極漁獲上發現詭異的鉤爪痕跡,直到1981年的南極海岸,才由俄羅斯拖網漁船抓到一條4公尺的未成年雌性個體。至今,人類捉到的大王酸漿魷活體依然稀少,牠們的習性難以確認,而且尚未發現雄性個體,科學家無法以現有的資訊推算牠們的雌雄體型。在南極洲的研究中發現,牠們可能有同類相食的行為,不過五百公斤的成年個體只需要攝取30公克的食物。那麼在威脅方面,雖然這種生物在自然中天敵甚少,但在抹香鯨身上經常出現可能是牠們造成的疤痕,並在其胃部發現的魷魚喙殘骸,有14%屬於大王酸漿魷,在抹香鯨消耗的生物量中佔比超過七成,或許在人跡罕至的深海中,經常上演宛如電影中的怪獸大戰呢。

已知最大的章魚 七腕章魚

人類常吃的海鮮,除了魷魚與烏賊以外,章魚也是常見的選擇之一。目前已知最大的章魚是「七腕章魚」,雖然同樣掛上最大的名號,但牠卻比前項提及的大王酸漿魷來得微小,長度僅達到4公尺,體重則落在75公斤左右,最初是有漁船在2002年時,於紐西蘭捕獲到,是一隻2.9公尺長的個體。

這種章魚用於繁衍的交接腕,位在右眼下,由於牠們的交接腕捲起來,加上厚重的凝膠狀組織,使得人們容易忽略它的存在,看上去就只有七條臂,因此成為牠名稱的由來,但實際上牠與其他章魚同樣有八條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