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別人也悼自己」告別李克強 習近平遭惡搞(組圖)

發表:2023-11-0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李克強
日前又傳出在悼念李克強活動中,有人惡搞中共黨魁習近平。(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3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突然離世以及次日從上海運至北京、11月2日快速火化,引發外界遐想,為免再橫生波折,中共官方展開新一輪打壓行動,不僅是線下全面管控,線上也陸續關閉評論區,11月3日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在微博僅發出一段文字,感嘆「與其說是在緬懷一個人的逝去,不如說是在嘆息一個時代的漸行漸遠」。結果很快遭到刪除

為發洩對中共的不滿,日前又傳出在悼念李克強活動中,有人惡搞中共黨魁習近平。照片也可見習近平畫像上被套一條白圍巾做的絞索,旁邊有一盒包子。

李克強去世 清華教授勞東燕發文被秒刪

央視2日報導,李克強10月27日凌晨0時10分在上海逝世後,遺體翌日運抵北京,其告別式於11月2日一早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舉行。

也因此,近日「李克強」成為海內外焦點,除了各國發出聲明悼念外,民間也掀起一波送別潮。

11月2日李克強的火化日當天,網絡傳出從北京長安大街至在八寶山公墓外,不少民眾沿街為其送行,有人高喊「總理,一路走好」,有人高喊「我們想念你」,現場也有大批警察戒備。

另有畫面顯示,在陰霾籠罩的北京,當李克強靈車經過301門口附近時,有黑衣人員打翻一名北京老黨員的手機制止他拍攝,该民眾怒斥「我是那年代經歷過的,你還不讓拍照,就送這麼最後一段,你們懂嗎?!…你在這截住我,不讓我過去,我在這留個紀念怎麼了?有什麼不可以的?誰給你的(命)令?!本來老百姓就有想法,你還在這逼老百姓!」也有一名女子因拍攝行駛的靈車時遭到執勤人員攔阻後憤怒質問道:「都不讓為他(李克強)送行,我拍拍照,怕什麼的?X的,沒幹那見不得人的事,不讓老百姓紀念,不讓老百姓送行。什麼玩意兒?」

一時間北京氣氛變得極為詭異。而在大陸互聯網上,儘管網管高度過濾政府敏感信息,但仍有大批網民在李克強火化當天繼續對這位前領導人表達悼念之意。

中國脫口秀演員周奇墨在微博上寫道,「悼念別人,也是在悼念自己。我們都在死去,我們忍住哭泣。」其評論下方有大批網友跟貼、點讚。

李克強 去世
周奇墨在微博上寫道「悼念別人,也是在悼念自己。我們都在死去,我們忍住哭泣。」(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財經博主朱長征2日也在微博上發表一張李克強故居外擺滿鮮花的照片,並配文寫道,「民眾給的體面,比什麼都貴重」。這條帖文獲得超過5.9萬人點讚。到3日,朱長征在轉貼發文「他將作為自由市場和窮人的擁護者而被銘記。」「但最重要的是,人們會記住他本來可以做的事情。」

李克強 去世
財經博主朱長征2日在微博寫道,「民眾給的體面,比什麼都貴重」。(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而在一篇被廣泛轉發的微信文章中,由於作者直言人們紀念李克強是在紀念一種「求真務實的精神」、對法律的尊重、對創新的保護、對平等待人的提倡等理想主義。結果這篇文章遭到刪除。

清華大學法律教授勞東燕在李克強火化後也指出,這次民眾對於李克強的悼念更多的是在悼念一個回不去的過往。「與其說是在緬懷一個人的逝去,不如說是在嘆息一個時代的漸行漸遠。其中埋藏著很多人的年輕歲月,還有對未來的熱切嚮往,以及內心珍視的諸多美好事物。」「毀壞很容易,重建卻是難上加難。善於破壞而不善於建設,終於又回歸到原來的軌道上了。似乎總是走不出歷史的循環,這一點尤其令人悲傷。」但她的這則貼文很快也引起官方注意並被移除。

勞東燕3日寫道,「新發的一篇博文,發出後沒多久就不可見了。如今遇到這樣的事,已經可以做到不驚不詫不悲不喜。看到網上的一些評論,會覺得大家的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所以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李克強 去世
勞東燕3日寫道,「新發的一篇博文,發出後沒多久就不可見了。」(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勞東燕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曾在2016年獲得中國人文社科最具影響力青年學者、第二屆首都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獎項。勞東燕曾多次發文批評官方在武漢肺炎(新冠)疫情管控措施上,侵犯公民隱私權等其它權利等,其微博於2022年9月15日全部清空,一度遭到當局噤聲。

發洩心中不滿 悼李克強現場現習近平畫像

眾所周知,李克強去世後,雖然民間百姓自發紛紛表示「沉痛悼念」,但官媒則「冷處理」頭版新聞都未有提及李克強。直到李克強火化次日,黨媒《人民日報》頭版才刊登了李克強遺體火化的報導,但配圖是習近平在葬禮上慰問李克強夫人的照片。

人民日報 李克強
《人民日報》頭版顯示「福建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習近平 李克強
《人民日報》3日頭版刊登了李克強遺體火化的報導,但配圖是習近平在葬禮上慰問李克強夫人的照片。(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網傳照片顯示,在八寶山禮堂內,李克強遺體置於中央,在場者胸戴白花,排隊與李克強遺體告別,李克強遺體覆蓋黨旗,臉上戴著眼鏡。禮堂正廳上方懸掛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李克強同志」,橫幅下方是李克強的遺像。網傳有關李克強治喪安排非常簡陋,且不邀請北京以外的中共幹部,也不邀請各國駐華使節和外國人士參加。

李克強 北京
李克強靈堂照片在網上流傳,其中一張疑似李克強遺孀程虹接待前來致哀的賓客。(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但李克強火化相關話題仍登上微博熱搜榜前3位,包括「李克強同志遺體在京火化」、「李克強同志生平」、「李克強同志生平照片」。不過,這3個話題內容已經全部遭到嚴格過濾,評論區都顯示「評論內容暫不顯示」。

李克強 火化
李克強火化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前3位。(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在視頻平臺B站上,「李克強」3個字的實時搜索結果也只有來自央視新聞、《中國日報》等官方媒體和組織控制的賬號發布內容。在照片分享社媒小紅書上,自李克強一週前去世後,關鍵詞「李克強」的搜索結果僅顯示4則帖文,也都是來自官方的新聞。在問答平臺知乎上則搜索不到相關討論。電商平臺淘寶也屏蔽了所有「李克強」的搜索結果。

根據網絡截圖顯示,過去幾天中國禁止舉行公開活動,中國多地學校也禁止學生舉行自發的悼念活動,要求民間保持與官方口徑一致。

不過,在李克強家鄉安徽合肥,其故居附近由上週末起不斷有市民獻花,附近道路幾近被花海淹沒,且這波自發悼念行動快速擴散全國各地,包括山東、河北、河南、廣西、安徽、遼寧、江蘇、廣西、雲南、湖北、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廣東深圳,乃至香港。曾有消息傳出,有成都民眾因獻花悼念被抓,但仍難當這波行動持續發酵。

目前,民間對於李克強喪禮期間受到官方嚴控感到極度不滿。11月3日傳出,有民眾為了發洩對中共的不滿,在李克強弔念現場,將一張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畫像套上一條白圍巾,擺放在李克強遺照旁。且從圖片中還可見習照片旁還有一盒包子。

習近平不甘心?中國經濟疲軟官嚴防群眾抗爭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中共政府之所以會這麼敏感是因為當前經濟成長放緩,年輕人失業率又高,再加上去年底在中國大陸爆發的白紙抗議運動,人心浮動未減,因此對中共而言,務必排除任何讓民眾可趁勢示威抗議的機會。

至於民間瀰漫懷念李克強的情緒,莊嘉穎則認為並不能代表李克強的總理績效有多麼優秀。較精確的解讀應是,中國當前的發展狀況和政治氛圍並不受民眾信賴。北京當局也能感受到,民眾是藉懷念李克強來抒發不滿。

臺灣臺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也表示,李克強的告別式達「正國級」規格,包括習近平在內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也符合慣例,但總給人一種行禮如儀的感覺,比較像是做給社會大眾看。感覺上,習近平等人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習近平帶其他6個常委一起去鞠躬,希望這件事情趕快落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