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的最大原因(組圖)

作者:戶田佳孝 發表:2023-11-20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腰痛
腰痛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腰部僵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為什麼會腰痛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腰部僵硬」。「咦?我只知道肩膀僵硬,腰部僵硬倒是頭一次聽到。」有些人想必會驚訝地這樣說吧。但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讓我用較艱深的專業知識進一步解釋。肌肉是由「肌動蛋白」〈actin〉和「肌凝蛋白」〈myosin〉,這兩種蛋白質構成的無數個肌原纖維所組成。當肌動蛋白與肌凝蛋白結合,肌肉會收縮;兩者分離時,肌肉會變得鬆弛。而要讓肌肉鬆弛,一種名為「ATP」〈三磷酸腺苷〉、專門供應細胞能量的分子化合物的作用就十分關鍵。

可是,當血管基於某些因素收縮,血液運送的氧氣量下降,就會引發ATP不足,造成肌動蛋白與肌凝蛋白無法分離。如此一來,身體的肌肉就會難以放鬆。這就是所謂「僵硬」的狀態。簡單來說,「僵硬」指的是肌肉一直處在收縮緊繃、難以放鬆的狀態。也稱作「肌肉拘攣」。肌肉僵硬會經由知覺神經先感受「疼痛」,再經過脊髓傳達到大腦。知覺神經就是當我們觸摸熱的物體,會意識到「好燙!」的神經系統。疼痛的訊息傳入脊髓時,「交感神經」會受到刺激,導致血管收縮變細。順帶一提,交感神經是在清醒或感到興奮的情況下作用的自律神經。就像貓咪感到興奮時會豎起毛髮,這時,在體內活躍作用的就是交感神經。相反地,當我們覺得放鬆或想睡上一覺,就是「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的狀態。一旦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血管收縮,輸送到肌肉的氧氣量降低,作為肌肉能量供給來源的ATP也會隨之減少。於是肌肉會變得愈來愈僵硬,也漸漸疼痛起來。然後交感神經又再一次被刺激,血管收縮⋯⋯形成反覆不斷的循環作用。這就是「腰痛的惡性循環」。因此,要想改善腰痛,勢必得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而首要之務就是舒緩「腰部僵硬」的症狀。

腰痛
要改善腰痛,鬆開緊繃的肌肉以消除「僵硬」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找回腰背柔軟度有效舒緩疼痛

問診時,有時患者會說:「雖然我很確定是腰痛,但實在難以想像是因為自己腰部僵硬。」這時就出現一個問題:腰要痛到什麼程度,才是我們所說的肌肉僵硬呢?因此,我找出了腰痛強度與「脊柱起立肌」緊繃程度之間的關係。脊柱起立肌就是一般叫做「背肌」的肌肉。首先,我指導了五十七名腰痛患者進行「間歇性牽引〈以機械性裝置拉動腰部的治療〉」與「相撲深蹲開肩操」,時間為期兩週。並在治療前後,請患者填寫「羅蘭‧摩里斯腰痛功能障礙問卷」,以量度腰痛程度。

接下來,使用一種透過按壓肌肉、量度肌肉回彈力道,叫做「肌肉硬度計」的工具,放在雅各比線〈聯結骨盆兩側上緣的線〉上,測量治療前後肌肉緊繃程度的變化。結果顯示患者,經由治療讓脊柱起立肌變得柔軟後,會引發疼痛的動作數量也隨之下降,兩者之間呈現正比關係。這也證明了,如果我們能藉由伸展讓脊柱起立肌變得柔軟,就能有效打破腰痛的惡性循環。所以,要改善腰痛,鬆開緊繃的肌肉以消除「僵硬」很重要。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護腰輕鍛鍊:一天一分鐘,即刻緩解疼痛》,作者:戶田佳孝。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