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大後盾消失?香港經濟災難前所未有(圖)

發表:2023-11-21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街邊舖頭結業,舖頭外貼滿廣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街邊舖頭結業,舖頭外貼滿廣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經濟前景令人憂心,《東方日報》旗下東網發表文章題為「港商經營困難 隨時爆倒閉潮 災情前所未有」,不諱言香港經濟正經歷近30年來最差情況,恐出現前所未有的企業倒閉潮。有香港網友質疑:不是說「由治入興」、「背靠祖國」嗎 ,難道「強大後盾」消失了?

東網20日發表文章引述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稱,目前商界經營受多項逆風拖累,包括一、中美關係緊張、俄烏、以哈戰爭等,導致世界政局不穩,全球消費市場疲軟;二、美元高企使港商對外貿易在匯率上缺乏競爭能力,阻礙出口增長;三、人才勞動力匱乏。他特別指出,在政府福利制度下,很多低收入人士逃避報稅而不願尋找固定工作;四、高息環境導致商家成本增加,若生意未能恢復,料本港將出現前所未有的企業倒閉潮。

文章亦引述會計師指,目前香港經濟遭遇近30年來最差,料企業清盤與重組個案勢增,壞帳率亦會上升,當中大型清盤個案亦有機會增加。若大企業資金不足,須押股予銀行融資,一旦無法如期還款,債權銀行找來接管人接收股權的情況就會陸續出現。因此,會計業界近期多了承接接管股權的個案,尤其是與地產相關的接管個案。

中共官方經常強調「香港過去的成功、現在的發展,都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國家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機遇;「背靠祖國,是香港保持繁榮的最大底氣」。特首李家超亦在兩次《施政報告》中強調,香港經濟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於「背靠祖國」和「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優勢。

有香港網友質疑:不是說「由治入興」、「背靠祖國」嗎 ,難道「強大後盾」消失了?

不過翻查數據,今年大陸和香港GPD均錄得增長。10月18日,中國政府發布今年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稱國內生產總值(GDP)錄得91.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再看香港方面數據,10月31日,政府統計處公布2023年第3季香港GDP升4.1%,全年增長向下修訂至3.2%。

參考其它政府數據,2022年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境外公司共有1,411間,較2021年少3%(46間),較2019年減8%(130間)。但在「祖國」加持下,同年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大陸公司增至251間,比4年前大增54間,比例由2018年的12.9%增至17.8%。同期,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美資公司則有較明顯流失,錄得240間,較2021年少14間,比2018年大減50間,比例從2018年的19%跌至17%。

按照上述數據推測,香港經濟應該回穩而非變差。對此,有香港網民表示,當局一味靠「吹」,但國際金融中心不是「吹」出來的。事實上,帶動本地高消費的一大批中產已經移民,香港連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都失去了,今年差明年更差。十年後再回顧當初,今年可能是最好的一年。

還有網民揶揄,有人日日「國安」、袋袋平安,最後老本都被啃光。

亦有網民指出,整天說香港有「祖國」這個「強大後盾」,其實個「強大後盾」就是搶你最多生意的那個國家。20日,有報導指北京市政府首次發表外資北京發展指南,稱要借助香港對外優勢,吸引外商到北京投資。所謂說香港「背靠祖國」,其實「祖國」要靠香港提攜。

此外,有香港網民抱怨政府的福利制度養了很多懶人。比如,公屋門欄低,變相迫使申請者不工作,或者「炒散」,即找一些現金出糧的臨時工做一做。但如果不申請公屋,租私樓住,整份工資就全數交給業主,所以應該有工作先可以申請公屋,否則政府只會一直養懶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