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說「小雪有三怕」 究竟怕什麼?(圖)

發表:2023-11-2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雪 節氣
2023年11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11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也是冬天的第二個節氣。小雪的到來,意味著氣溫漸漸下降,北方開始下雪,但因降雪量不大而稱之為「小雪」。聽老人說,小雪有「三怕」,究竟指的是什麼呢?一起來瞭解下吧!

一、怕天晴

「小雪」是反映天氣現象的節令。也許有人說,冬天晴天多的話,不是利於人們的日常出行嗎?為什麼會有「小雪怕天晴」的說法呢?

民間有句諺語:「小雪見晴天,有雪到年邊」。大意是說,如果小雪這天是晴天,那麼可能到過年前後才會降雪,這也說明今年冬天冷空氣來得比較晚,到了小雪節氣還未達到降雪的標準,同時也預示著今年大概是個暖冬,至少說前半冬相對不冷。

還有句諺語說:「小雪出太陽,今冬暖洋洋。」這句諺語就很好理解了,是說如果小雪這天是晴天,那麼今年冬季不冷反而暖和,說明也是一個暖冬。

老話說「該冷不冷,不成年景」,暖冬的出現不利於越冬作物的生長,而且來年還會有倒春寒天氣。再者,晴天還會加大田間蒸發量,可能會導致作物缺水乾旱的情況,這可是對越冬作物非常不利的,所以也就有了「小雪怕晴天」的說法。

二、怕見風

為什麼說「小雪怕見風」呢?

有兩點,一是小雪節氣怕刮南風。因為到了小雪節氣,冷空氣已經開始南下,如果這時刮起南風,象徵著天氣不冷反而暖和,說明當年氣候有些反常,這對作物的生長和收成都會帶來影響。老話說「該冷不冷,不成年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二是如果北風刮的大,就會打亂小雪節氣的特點。冬季北風逐漸南下,如果風刮得特別大,說明天氣越冷,空氣越乾燥,屬於干冷。而越是乾燥的天氣越不容易有雨雪天氣出現,也就證實了「小雪怕不下雪」的說法。

民間有句老話說:「小雪怕見風,旱到子月中」,意思是說,如果下雪節氣當天颳起大風,預示著後期雨雪天氣減少,田間乾旱,可能要持續到黃曆十一月中旬左右。可見,小雪颳大風並不是好事。

三、怕不下雪

小雪節氣天氣開始變得寒冷,降雨也逐漸變為降雪,而小雪沒有出現降雪,說明天氣還不夠冷,達不到降雪的條件,不僅不符合小雪的氣候特徵,而且沒有雨雪的滋潤,越冬作物可能會出現缺水乾旱的情況。

關於小雪怕不下雪的說法還有很多,例如「小雪不下雪,來年長工歇」、「小雪無雪,農民無喜」、「小雪不下雪,來年糧袋癟」、「小雪大雪不見雪,來年滅蟲忙不跌」等等。

其實這些民諺講的都是同一個意思:到了小雪節氣,如果都沒有降雪的話,那就說明這一年的冬天很反常,來年可能會出現乾旱等異常的天氣狀態,繼而影響到莊稼的生長成熟。此外,小雪不見雪,莊稼地裡的蟲害就會很多,農民的滅蟲工作忙不停,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此年是一個暖冬。

都說「瑞雪兆豐年」,到了該下雪的時節卻沒有雪,天氣過於暖和,那麼地裡越冬的蟲害就會大量繁殖,沒有下雪凍死或抑制病蟲害,來年春天的時候,病蟲害就會特別多,這對農作物的生長是極為不利的。

綜上所述,小雪有「三怕」分別指的是怕天晴、怕風和怕不下雪,這都是老一輩總結出的說法,您覺得有道理嗎?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您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