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網紅之害 幸福晚年6件事要戒(圖)

發表:2023-11-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
消耗人晚年幸福生活的壞習慣,請逼自己戒掉。

退休後安享晚年是很多人的夢想。顯然,一個人退休了,想要持續留住幸福,就要保留身上的福份。福分要靠養和存,不能耗光它。消耗人晚年生活壞習慣,請逼自己戒掉

幸福晚年6件事,看上去不起眼,能戒就戒了吧,給自己給兒孫都留點福氣。

01、宅家裡刷手機

退休了,清閒自在,分分鐘待家裡,抱著手機,怎麼有點無聊至極?這就是一些老年人的實態。手機,無處不在。見不到手機,就渾身不自在。

這些年,社會上都批評孩子們瀋迷玩手機,導致學習成績下降。現在,很多人開始警醒,太多的老人陷入手機小視頻,或者被某些不良商家、網紅,帶偏了思維。

比如說,前些日子一個叫「秀才」的網紅,擺出迷人的姿勢,然後對口型,假裝唱歌。居然吸引了千萬粉絲。人們稱他「中老年父女之家」。


迷戀網紅害處大。

同樣可悲的是,一些老人對網路不足,導致被直播帶貨欺騙,甚至還有的被「殺豬盤」騙取財產。

如果老年人宅在家,沒完沒了看手機,白天看、夜裡看,捨不得睡覺。這種生活方式要改一改了。

02、上街擾民

不要以為老年人都喜歡宅著,有些老人,居然也喜歡耍酷、暴走,認為這樣很威風。

在大街上暴走,顯然是有危險的,車流沒有長眼睛,不是所有的車都會讓路。

也有老人,爬樹、單槓等,做得很溜。但是他們一旦失手,危險就來了。

跳廣場舞的老人,把聲音開得如打雷,影響了別人的休息,也導致老人團體之間,產生團鬥和糾紛。

老人和年輕人爭奪場地,其後果也是不太理想的。若是動手,老人要吃虧;若是年輕人忍住了,老人又會被社會聲討。

生命在於運動,但是要量力而行不是?重要的是,道德素質不能弄丟了。

03、逼年輕人讓座

有的老人坐公交,逼人讓座。這樣的事很有爭議。誠然,年輕人當然應該讓座。但是老年人也不能態度太過咄咄逼人。更何況,有的老人,趕車的時候,可以跑得飛快。到了車上,就擺出弱不禁風的樣子,非得讓人讓座,這就有點搞笑了。

禮讓,這是任何年代都要的修為。老年人也不能失去長者的風度。我們在接納關照的時候,也應該尊重別人。愛人者,人恆愛之。

04、窩裡橫∼「我拼了一輩子⋯」

有的人退休後,待在家裡,橫豎看家人都不滿意,很有脾氣。這也是一種不好的習慣,那就是對親人暴躁,對外人和氣。

「我拼了一輩子,怎麼看兒女混的不如自己。」老人想,自己有穩定的工作,順利退休,也能買房存款等。兒女卻在迷茫,創業也沒有起色。


老年人要多看兒孫的優點,家和萬事興。(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時代不一樣了,兒女他們這一代也許總得和社會打幾次交手仗,才能走上正軌。等兒女四五十歲的時候,成就自然就出來了。慢慢看,多鼓勵,就行了。

也有老人去看兄弟姐妹,覺得不如自己孝順。但是我們忘記了「孝不比兄」的美德。若是父母已經過世了,你還去計較過去誰更孝順,顯然是翻舊賬。也許兄弟們的日子很苦。但是不要看不慣,畢竟各自過日子,何必指指點點。

有人不看別人專看老伴,動作也慢了、說話也嘮叨了,心裏又是氣。

有道是家和萬事興。和氣的根本,就是「看誰都順眼」。人在家裡發脾氣,把家庭的福氣消耗了,那就回家也沒有意思了。這個壞脾氣得戒。

05、捨命陪酒

這說的是,退休了,又有錢又有閒,老年人推不掉飯局,出去社交,看人臉色,內心難受的情況。

這不像年輕時,為了謀業,不得不應酬,還陪人喝酒。柴米油鹽貴,不低頭,就無法解決生計,那真的是舍命陪君子。

可是,老年人退休之後,還到處去應酬,那就是找罪受。

比如說,曾經的上司,若要安排你做點什麼,舉手之勞,對你指手畫腳,搬家、開車,拒絕還是不拒絕?

再比如,遇到從前的下屬直接喊你名字,多少還是有些懊惱吧。

所以,對於沒有必要的飯局,一開始就應該拒絕。

06、憤世嫉俗

有的老年人誇誇其談,不積口德。年輕時積攢下的不滿,憤懣,看不慣的事情,都要說一說,評一評。找人說,打電話說,對著家人說。

憤世嫉俗,於事無補,心裏上一遍又一遍受傷,何苦呢。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最好還是少說幾句,保持安靜。非要說什麼,也就是家人聊一聊天,和老伴談一談幸福的往事,還有和老同事談談興趣愛好。

遇到年輕人、孩子,多點讚,發現大家的優點。就是陌生人,也給他一個笑臉,表達問候。

退休老人命好不好,取決於福氣多不多。想要長命富貴,就要珍惜當下擁有的福氣,保存福氣。力量用不完,可以去公益活動,發揮自己的余熱。比方說,搞一次義務勞動,路口執勤。

空閒時間多,也可以用來學習,讓人生經驗和智慧發揮正面作用。

人這一生,積小善,成大德;積跬步,走千里。退了休,那些不必要的毛病,該戒就戒了吧,過一個幸福的晚年。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