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衛士」揭中共全球招募領事志願者 長臂管轄

發表:2023-11-23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23日訊】海外人權團體"保護衛士"公布中國政府在五大洲華人聚居城市的數十個領事館建立全球"領事志願者"機制,蒐集情報、管控輿論、監視和打壓海外異議人士,遊走在跨境長臂管轄灰色地帶,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呼籲各國關注調查並立法防範。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繼去年底公布中國政府在五十多國共設立一百多處海外一一零警務站之後,21日再發表《中國領事的志願者》調查報告,揭露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去十年來,在全球中國領事館建立所謂「領事志願者」機制,進行情搜、滲透和監控,卻似乎未向駐在國申報,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保護衛士成員、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香港及保安主管鄺頌晴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他們沒有得到外國同意,而且相關的服務包括監視在海外中國人的手段,我們找到的一些資料可以看到,他們幫助領事館去處理當地中國人的事務,進行輿論控管、重大事件預防。除了海外警察局,它統戰的網路非常廣,他們在領事館提供的服務看來好像蠻無辜(無害),其實在做滲透和控制海外人民的行動。」

中國領事志願機制涵蓋五大洲數十國未向駐在國申報

鄺頌晴說,數十國華人聚居的地方已建立中國領事志願者網路,包括比利時、瑞典、義大利、英國、西班牙、希臘、葡萄牙、法國、捷克、烏克蘭、土耳其、智利、馬來西亞、日本、美國、阿聯酋、南非等國,涵蓋五大洲。

中國以「志願者」作掩護,鄺頌晴指出:「他們有些沒有領薪水,但有營運費,直接由領事館管理,是官方組織直接控制沒有受薪的人從事統戰活動。」

保護衛士強調,將海外統戰網路與領事服務的機構合併,使他們有能力獲取不同對象的個人資料、家庭地址和聯繫信息等,並可能更有系統地危害或操縱海外團體,以及對持不同政見者使用脅迫手段。

七國集團要求中國遵守公約

保護衛士指出,七國集團(G7)在廣島高峰會後發布的領導人聯合公報,明確要求中國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但數個月後,中國國務院頒佈於2023年9月1日施行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鼓勵中國海外領事館招募志工,並將表彰、獎勵志工表現。

保護衛士提及,2022年1月一項加拿大聯邦法院的裁決,揭露並確認中國僑辦屬於從事間諜活動並損害加拿大利益的組織。

鄺頌晴呼籲:「所在國家應調查類似服務的存在有無違反本地法令,和國際領事館的規條,他們也應盡快立法,例如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必須向當局提供證明、註冊,所有國家都應弄清楚中方到底在其中如何運作,透過修立相關法規嘗試去處理這問題。」

現居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這些志願者打著「義工」之名,與警僑合作,做的都是統戰工作。「必須和執政當局有利益輸送才能做,不是一個真的志願者、義工想做就能做,這區別是很大的。中共利用這關係當籌碼,顯示是給你施恩惠,跟你關係好才有資格替它做事。」

製造有利中國輿論打壓異己形成寒蟬效應

陳闖創舉例,前兩年浙江青田縣溫州官民有一些土地、財政問題,當局擔心青田在歐洲的僑民趁中共領導人出訪歐洲時抗議,青田公安局長就說要利用海外僑團組織勸阻。幾年前有關南海問題,國際法庭判決中國敗訴時,那些海外僑團也瘋狂重複中共手法,鬧事批評國際法庭判決不算數、用心不良等。

陳闖創說,中共在海外還要透過白手套、中間人、志願者、僑團蒐集訊息,必要時搞破壞,像近日習近平到訪舊金山,中共在美僑團大動員,審核報名歡迎習近平的人是否可靠,和有哪些人要去抗議?保護衛士這份報告收集的很多是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共不在意,西方不警覺、形同縱容。

陳闖創說,外交上一個重要的概念是對等,呼籲駐在國要向中國政府抗議、調查,並要求落實申報登記。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一個國家對國民有管轄權和外交保護權,依《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並沒有說可以監視、監管異議人士,或蒐集資料回傳,也不能管轄不是自己人民的域外人士。(中國的做法)違反國際法、長臂擴張管轄事實非常明確。

吳建忠提到,中國沒有所謂放棄國籍,中國國籍法又說不能有雙重國籍,對中國政府來說,只要曾是中國國籍它都可管轄,即便在海外。從保護衛士的報告可知,中國領事館兼負中國國家安全任務,呼籲海外華人盡量遠離這些單位和統戰組織以自保。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