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世界經濟今年逆勢增長 明年將放緩

發表:2023-11-30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1月30日訊】經合組織(OECD)最新報告說,世界經濟在2023年展現出令人意外的彈性,但明年將會放慢增長速度,從今年的2.9%放慢至2.7%,為2020年全球大流疫發生以來的最低增速。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組織在週三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速度的主要因素是俄烏戰爭和以哈衝突、相對高位的通貨膨脹和利率水平。

經合組織秘書長馬蒂亞斯·科爾曼(Mathias Cormann)在華盛頓舉行的《經濟展望》報告發布會上說,儘管經濟前景不太亮麗,但經合組織預測「幾乎世界所有國家都會避免發生經濟衰退。」

不過,科爾曼表示,通貨膨脹將持續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以哈衝突以及俄烏戰爭將會影響到原油、糧食等大宗商品的價格。

經合組織創立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其宗旨是促進成員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目前,經合組織有36個成員國,其中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韓國、土耳其等。

經合組織的報告說,明年經濟放緩的一個關鍵因素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會減速。美國經濟的增速將會從今年的2.4%減緩至1.5%。從去年三月以來,美聯儲連續加息11次。

高利率不僅大大增加了消費者和企業的借貸成本,抑制了經濟活動,也將通貨膨脹從去年達到的四十年來最高水平上拉了下來。經合組織預計,美國的通貨膨脹明年將從今年的3.9%回落至2.8%,稍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水平。

中國經濟受房地產危機的拖累、失業率的攀升以及出口的下降,其增長速度明年將會從今年的5.2%下降至4.7%。報告認為,中國的消費增長可能會繼續處於低迷狀態,其主要原因是預防性儲蓄增加,就業前景更加暗淡,不確定性仍然很高。

報告說,導致全球經濟明年放緩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歐盟二十國受利率提高和俄烏戰爭引起的能源價格大幅上漲。

經合組織預期,明年歐元區整體的經濟增速只有0.9%,這個數字雖然不高,但相比2023年的預期增幅0.6%還是有所改善。

從2020年年初以來,世界經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衝擊,從新冠病毒大流疫到通脹飆升,從疫後經濟復甦強度超預期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到全球大多數央行持續加息。在這麼多的衝擊面前,世界經濟展現出罕見的韌性。去年,經合組織預測2023年的經濟增速為2.2%,現在看來,這個預測顯然太過悲觀。

經合組織在這份221頁的報告中指出,「到目前為止,2023年的經濟增長強於預期」,「但由於金融環境收緊、貿易增長乏力和企業與消費信心下降的影響日漸明顯」,經濟增長已經開始放緩。

報告說,「這些情況可能會給能源市場和主要貿易線路帶來重大衝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