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女記者北京採訪失聯 曾批某些人蠢(圖)

發表:2023-12-01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華早報 記者 失聯
香港《南早》記者陳敏莉今年10月底到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後失聯。(圖片來源:陳敏莉/臉書)

【看中國2023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引述匿名消息指,香港《南華早報記者陳敏莉(Minnie Chan)今年10月底到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後失聯。香港記者協會(HKJA)1日表示,他們非常擔心陳敏莉的安危。陳敏莉曾声援反送中活動,也曾在《蘋果日報》被迫關閉時,公開批評「某些人仍然活在上個世紀」。

《南早》記者赴京採訪失聯 外界憂安危

根據共同社11月30日報導,專門報導中國國防及外交新聞的資深記者陳敏莉,今年10月29日至31日採訪在北京舉行的「香山論壇」後失聯,她最後一次跟人聯絡的日期為11月1日,朋友擔心她遭到中共當局調查。

香港《明報》報導,陳敏莉與另一名《南早》記者10月底到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另一名記者其後返港,陳則在11月上旬與同事聯絡後,其後大半個月同事及朋友一直未能聯絡上陳。陳敏莉個人WhatsApp的最後上線時間顯示為11月2日。

共同社向《南華早報》查詢時,獲回覆指陳敏莉目前正休假,基於隱私不會透露更多詳情。《明報》12月1日得到的《南早》回覆是,陳敏莉家人轉告指陳敏莉目前身處北京,並需時間處理一個私人事項,其家人又指陳敏莉目前安全,希望外界尊重個人隱私。

迄今,陳敏莉電話尚無法接通,發給她的信息也顯示為「單剔」的未讀狀態。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12月1日發表聲明,指非常關注陳敏莉赴京採訪後失蹤一事,並指如果陳敏莉的親友知悉其現況或需要協助,可與記協聯絡。

國際記者聯盟(IFJ)也發聲明,批評北京長期以來一直打壓敢言記者。在香港獨立媒體日益受打壓的情況下,陳敏莉的失蹤更令人擔心。國際記者聯盟要求中共政府立即調查陳敏莉的下落,並確保她可以安全返回香港。

翻查陳敏莉的臉書(Facebook)帳號,她最後一則帖文停留在11月11日晚上,帖文共有6張相片,主要為兩名少女合照。帖文下方有4則留言,其中《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軍事評論員「平可夫」(原名張毅弘Andrei Chang)於11月15日凌晨就留言指,「這個不是她貼的。她在哪裡?」他並在11月16日下午再指,「我再提醒一次:她在哪裡?」

陳敏莉再上一則帖文則是在11月1日轉貼有關美國防長小奧斯汀(Lloyd Austin)缺席香山論壇的《南早》報導。

平可夫12月1日再於臉書發帖表示,「兄弟姐妹們!作為同行,我正式友善地警告大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聞採訪需要相當小心。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同時建議安全問題學者的出訪也必須高度小心。我不贊成這樣的學術旅行。請非常小心謹慎!預祝大家安全!」

香山論壇是在2006年由中共軍事科學院旗下的「中國軍事科學學會」舉辦,官方以安全與防務對話平臺作為定位,每兩年舉辦一次,此屆至少有9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官方代表團確認與會。過往的論壇開幕式都是由中國國防部長發表主旨演講,但由於國防部長李尚福早前被免職,因此這次香山論壇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代表演講。

至於陳敏莉,她畢業於樹仁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後獲得香港大學國際公共事務碩士學位;早於2005年加入《南華早報》,主要報導中國國防和外交事務;之前也曾為香港《蘋果日報》做過報導。

曾声援反送中批「某些人活在上世紀」

陳敏莉於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批評警方辱罵以至出手打記者的行為,同時曾強調港人只是捍衛香港的法治基礎,促請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形容一些高舉五星紅旗的「所謂愛國愛港示威者」太愚蠢。

2021年《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後,陳敏莉也曾聲援舊東家,強調《蘋果》命運應由市場決定,而非被「監生捏死」,同時批評「某些人的腦袋仍然活在上個世紀某個年代」。

翻查過往資料發現,陳敏莉的報導多次獲獎,包括2005年憑報導汕尾事件獲香港報業公會「最佳新聞報導」優異獎、2012年對中國大陸旅客受騙加入傳銷公司「亮碧思」的報導獲得香港報業公會「最佳新聞寫作」冠軍等。

陳敏莉的最後一篇報導是關於中國對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反應,並於11月1日刊出。

眾所周知,中共政府經常以秘密拘捕或監禁等方式調查中國境內記者,其中轟動國際的案例是中國官媒CGTN的澳洲籍前主播華裔記者成蕾於2020年被指控「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向外國組織提供國家機密,並於2021年正式被捕,前後遭監禁超過3年,今年10月才獲釋返回澳洲。近日成蕾公開警告,想去中國的澳洲民眾不應太「天真」,應注意是否觸犯中共國安法律的風險。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監禁記者情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至少有43名記者在中國身陷囹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