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實現供應多元化 越南稀土行業在崛起

發表:2023-12-02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2日訊】越南正在加緊開採關鍵的稀土礦,該國擁有世界第二大稀土儲量,這些礦物被用於電動汽車電池和智能手機屏幕等現代設備。然而,該行業面臨著高昂的加工成本、環境關切以及行業領軍人物因非法開採和銷售礦物而被懲治的問題。

越南的稀土資源僅次於中國,中國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處於穩定壟斷地位。隨著中國與西方的關係變得更加不穩定,許多國家正在尋找其他稀土來源。

愛爾蘭戰略金屬投資公司(Strategic Metals Invest)首席執行官路易斯·奧康納(Louis O'Connor)對美國之音(VOA)表示:「中國生產世界上約60%的稀土,但其加工量卻超過了90%。」

他說:「這些關鍵原材料對所有國家的經濟繁榮都至關重要,而且對他們的軍事能力也越來越至關重要,這些關鍵原材料由一個國家主導,這可不是一個好主意。」

奧康納補充說,雖然中國擁有世界上大部分稀土原材料,但在複雜且成本高昂的稀土精煉過程中,其在技術專長方面的主導地位甚至更大。他說,中國有39所冶金大學。

「從擁有潛力到最終產品的能力——這是最具挑戰性、最複雜和最昂貴的部分,」奧康納說。「對於越南來說,即使他們有礦藏,他們缺乏的是人力資本,或者工程專業知識。」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數據,越南去年的稀土開採量增加了十倍,產量達到4300噸,而2021年產量只有400噸。越南7月表示,計畫到2030年加工稀土礦石200萬噸,從2030年開始每年生產稀土氧化物6萬噸。根據中國當局數據,今年中國的開採額定為24萬噸,以滿足電動汽車行業的需求。

美國和其他國家對越南增加稀土產量頗感興趣。

「美國希望越南成為更重要的供應商,如果可能的話,或許可以取代中國,因為美國可能面臨依賴中國稀土供應的風險,」位於新加坡的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黎洪和(Le Hong Hiep)告訴美國之音。

他說:「不僅美國,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其他夥伴也正在與越南合作發展稀土產業。」

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6月在越南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旨在建立一個稀土礦物聯合供應鏈中心。

尹錫悅在6月23日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共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達成了一項協議,認為有更多共同開發稀土的潛力,因為越南稀土資源豐富。」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9月9日訪問河內期間也簽署了這樣一份稀土領域合作備忘錄。

美國駐越南大使馬克·納珀(Marc Knapper)9月13日在數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就關鍵礦產和稀土元素而言,我們認為越南是全球供應鏈中潛在的關鍵樞紐。我們當然希望共同努力,確保越南能夠以可持續的方式利用其豐富的資源。」

醜聞

然而,越南少數關鍵稀土企業卻深陷醜聞。10月20日,警方以採礦和稅務違法罪逮捕了六人。

越南公安部表示,警方逮捕了總部位於河內、在安沛省經營礦山的太陽集團(Thai Duong Group)董事長段文煥(Doan Van Huan)及其總會計師阮文正(Nguyen Van Chinh),罪名是違反自然資源勘探和開採規定以及會計違規行為。兩人被指控通過非法銷售稀土礦石和鐵礦石賺取2550萬美元。警方突擊搜查了安沛省的21個開採和交易地點以及其他三個地點。當地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稱,當局查獲了估計13700噸稀土和1400多噸鐵礦石。

儘管政府聲明沒有說明太陽集團的稀土銷售非法的原因,但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安沛省的原礦石已出口到中國,以避免國內高昂的精煉成本,這違反了越南的規定。

越南主要稀土精煉企業越南稀土聯合股份公司(Vietnam Rare Earth JSC)的董事長劉英俊(Luu Anh Tuan)和會計師阮氏賢( Nguyen Thi Hien)也因在與太陽集團進行稀土交易時違反會計規定而被捕。和泰發公司(Hop Thanh Phat)總監鄧陳志(Dang Tran Chi)及其會計師範氏河(Pham Thi Ha)因同樣的指控被捕。

奧康納表示,未來投資者將重點關注越南稀土行業的腐敗問題。

他說:「必須審視腐敗程度。如果你購買的金屬需要在噴氣發動機或火箭中發揮作用......他們必須確定純度水平。這些金屬的監管鏈實際上比黃金更重要。」

越南致力於該行業

黎洪和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經濟收益受到環境和生產成本的限制,河內仍致力於發展稀土行業。

黎洪和對美國之音表示:「越南現在有興趣推動這一行業,主要是因為其戰略意義。如果能夠發展這個行業並成為美國及其盟國可靠的稀土產品供應商,越南的戰略地位將大大增強。」

「至於是否會成功,我們只能拭目以待,」他補充道。

這一不斷發展的行業還存在環境問題,特別是在越南環保組織和民間社會受到打壓且幾乎沒有公開言論空間的情況下。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南亞項目副主任考特尼·韋瑟比(Courtney Weatherby)對美國之音表示:「最大的挑戰將是如何處理採礦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

「確保發展以可持續的方式進行,需要許多不同的參與者,」她說。

但是,未經官方批准的越南更新革命黨(Viet Tan)總書記黃四維(Viet Tan)表示,外部參與者對環境和勞工實踐表達關切的空間正在縮小。

他說:「我們看到的是公民社會發聲的空間被壓縮,一些帶頭的環保活動人士現在被關進監獄。我們沒有他們的聲音,而他們的聲音是急需的,我認為其他活動人士可能在進行自我審查。必須要有問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