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憂經濟不保 搬鄧小平壓習近平(圖)

發表:2023-12-05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迷霧下的香港中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迷霧下的香港中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自《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7月1日正式實施後,昔日蓬勃的城市如今「壽終正寢」,經濟也自不必說。情況的惡化引發香港社會憂慮,擔心一旦經濟走上不歸路,樓市、股市齊跌,香港人的財富也必然大縮水。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日前撰文呼籲港府要「爭取到歐美資金重返香港」。4日他再度撰文,搬出鄧小平來暗諷習近平

《國安法》實施後的三年,香港經濟轉差全世界都有目共睹。除了樓價從高位下跌近兩成,恆生指數也由今年1月26日高位的22,688點跌至12月4日的16,646點,跌破17,000點大關。

香港走得太左 昔日左派變右派

與此同時,政治風向也急速左轉,很多當年支持中共的左派,因為不夠「左」,而成為今日的右派。其中就包括香港律師、立法會議員謝偉俊。

上個月,謝偉俊在立法會發言時提及中共時任政協主席李瑞環針對香港發表的「紫砂茶壺」論,認為香港的傳統價值、「定位」就如紫砂茶壺內的茶垢,可惜如今已經被抹去。當新的價值被引入後,港府並沒有開聲提醒市民,讓市民在心理上、行動上都做好準備。

他強調「得民心者得天下」,香港人不習慣口號式治港,如果大家認同政府施政,就會默默支持。他呼籲港府如果已經決定「換跑道」,即從資本主義轉到社會主義,請早點出聲,給公眾一個交代,讓大家做好準備,比如商界可以修改公司政策,經營方向;市民可以在生活上、個人資產上做出安排。

他還暗批李家超政府:凡事跟隨中央口徑是最懶惰、最保險的做法,但未必符合香港利益,亦未必是中央樂見的。

擔心經濟不保 個人財富大縮水

同樣昔日左派變右派的還有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作為商人的他非常重視香港的營商環境,一旦香港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跡,經濟倒退回漁村狀態,他在香港一手建立的地產中介王國也將面臨消失,在香港的投資會虧損,身價也會大幅縮水。

因此他多次撰文為政府「指點江山」。12月4日,他發表文章,題為「香港要做國際金融中心 只能『求之有道,得之有命』」。

他表示,對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前景感到擔憂。他認為,香港應該走的方向,鄧小平早在回歸之前就已設計好了,「這就是香港要繼續行資本主義制度,不宜滲入太多的社會主義成分。」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金融體制和資本主義制度是相輔相成的。施永青指,金融體制只能在資本主義社會才能發展,而且資本主義要發展至高級階段,才能為金融體制打好根基。「因此,香港不但要維持資本主義,而且還要發展資本主義,才容易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接軌,暢順地進行交易。這是鄧小平要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主要原因。」

施永青強調,若果國安做得太多,就會增加了香港的社會主義色彩,有損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地位。他透露,有海外金融界人士表示香港與之前不一樣了,「很難如以前那樣交往了」。

他希望李家超政府透過提升治理能力去為香港人謀幸福,而不是透過謀私利的商家,在政府行政主導下,達到惠民生的目的。他認為此做法會令香港增添社會主義成分,有違鄧小平對香港的部署,不利於香港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

網民:搬鄧壓習沒用啦!

施永青的文章獲得熱議。有網民留言指,若在2020年《國安法》實施前拿鄧小平來壓習近平,或許有用;現在整個政治生態、政治環境都改變了,國安高於一切,再提改革開放已經沒用了,等於用前朝劍斬本朝官。

還有網民揶揄,習近平要成為超越毛澤東的終極一尊,鄧小平都要讓路。現在是習近平領導的新時代,鄧江胡都已是舊時代,難道施永青想以古非今?好大膽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