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加沙戰爭僅是灌木叢著火? 專家:此處若戰恐變核戰(圖)

發表:2023-12-06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出席APEC峰會系列活動。
2023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出席APEC峰會系列活動。(圖片來源:Get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在目前正在發生的烏俄戰爭與以哈戰爭,已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在此之際,美國的軍事專家萊爾·戈爾茨坦(Lyle Goldstein)提出警告,若台海爆發戰爭的話,現在的烏俄戰爭及加沙戰爭就像僅是「灌木叢著火」而已,美國若介入台海戰爭的話,將會有幾百架飛機及幾十艘戰艦的損失,且失去一至兩艘航空母艦。因此他主張,美國應該以更為現實主義與克制的手法處理台灣問題,不可以將台灣當作戰略資產。

最近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兵棋推演的結果是美方將會獲得「慘勝」。但萊爾·戈爾茨坦則認為,CSIS 的兵推報告中低估美軍損失的可能性。儘管報告準確提出僅靠潛艇部隊並不能保證獲勝,可是未提到核升級,且以為只要能夠擊沉對方一半的兩棲登陸艦,就贏了,但卻忽略了中國有世界最大的商船船隊,而美國並沒有足夠的彈藥來擊沉上千艘船。

此外,萊爾·戈爾茨也表示,防衛台灣會與北京生戰,甚至有核升級風險,即使沒有核戰,美國也得花費數萬億美元來為台海戰爭做準備。

對此,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的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 (Bonnie S. Glaser)持不同想法,葛來儀認為,拜登政府所說的「衝突非迫在眉睫亦非不可避免」是正確的。她說,拜登政府將台灣的問題「國際化」,以加強威懾,能夠幫助台灣提高自我的防衛能力,且提高美國自身的能力。

葛來儀也說,中方應該理解,美國並不會恢復與台灣的共同防衛條約,此是美中關係正常化的義務,同時也是美國高層應該提供的再度保證。她認為,中、台、美三方皆需要於台灣問題上給予再保證。台灣明年1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任何一個當選人也都有義務來追求一套並不會增加台海緊張的政策。

美軍事專家:拜登未出兵烏克蘭是為保留戰力防衛台

在烏俄戰爭爆發之後,有許多台灣人擔憂若台海也同樣爆發危機,美國將可能不會派兵來協防台灣。但美國軍事戰略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卻表示,其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達得非常清楚,不派兵前往烏克蘭是為了保留軍事實力,這樣一來才可以保護台灣。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員梅惠琳於接受《美國之音》訪問之時表示,她對於有許多台灣人覺得美國放棄烏克蘭,也意味著也會放棄台灣的說法感到非常奇怪,因為拜登總統已經說得很清楚,不派兵去烏克蘭主要是要保存美國軍事實力。

梅惠琳稱,所以若要保護台灣的話,可以那麼做(指派兵去台灣),因此我們並不願意直接干預烏俄戰爭。

另外,也有台灣人說,若台海爆發戰爭,美國並不會直接干預,不過會提供武器給台灣。對此,梅惠琳認為,如果戰爭爆發,並沒有辦法提供給台灣武器,因為為台灣是一個島嶼,想將武器運到台灣,這是不可能的。

梅惠琳評估了現今中國的軍力,她認為中國軍隊在硬體方面已經很先進,不過軟體的部分,還有待加強,特別在人員素質和組織的部分。其實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擔憂的,因為習近平覺得人員素質並不好,大學畢業者不願意當兵,且培訓欠佳,組織經改造後還是存在著問題。

有關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軍力差距,梅惠琳指出,中國於1979年中越戰爭之後就無實戰的經驗,但美國卻一直都在打仗,美國政府和五角大廈皆具有戰爭的經驗。

北京已無力侵台?拜登:習近平為經濟動盪已經手忙腳亂

9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並宣布將美越關係提升到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夥伴」。拜登更透露,他已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指稱中國經濟動盪,北京恐怕已經無力入侵台灣,因習近平已經手忙腳亂。

拜登於記者會上指出,他在印度新德里所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李強會面,並討論穩定(stability)與南半球議題。

拜登表示,中國經濟因為全球經濟疲軟及國內政策而陷入了「危機」,其中包括了房地產部門與青年高失業率,目前習近平的經濟治理方針完全行不通。他稱,他並沒有幸災樂禍,不過習的政策就是行不通,現在他已經手忙腳亂了。

拜登認為,經濟下滑不會致使中國採取行動,試圖來改變台灣現狀,我認為這不會導致北京侵略台灣。實際上,這正好相反,中方恐怕已沒有以前那種能力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