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澳評級負面 投資者信心遭重挫!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視頻)

發表:2023-12-07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將中國、香港及澳門的信用評級展望調低至「負面」,反映穆迪對中港之間緊密的政治、制度、經濟及金融聯繫的評估。意大利6日正式通知中國,決定退出「一帶一路」倡議。《看中國》就此訪問資深媒體人何良懋。

負面評級重挫投資者信心

12月6日,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香港評級為「Aa3」,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原因是香港的政治、體制和經濟自主權恐怕已逐步受到中共侵蝕。

在此前一天,該機構也將中國評級下調至負面,理由是中國救助地方政府、國有企業,以及控制房地產危機產生了重大風險。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7日批評,穆迪的評等「沒有道理」,只是外國勢力無理抹黑香港。

何良懋表示,穆迪的負面評級對外資進入中國、香港與澳門,以及金融界是個天大的壞消息。中國的三大指數滬指、深指、創指全面開低。滬指、深指的跌勢最大,滬指跌破3000點,創下201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後來北京插手扶市,滬指又升到3400點左右。

「香港的股市也受到了衝擊,負面評級表示到香港投資會面對極大風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恆生指數連跌3日,周三開始低開15點報16311,比1997年回歸時的16365點還差。 

另外,北京要救助地方政府的債務,要救助國有企業,控制房地產暴雷危機,必須撒很多錢,届時會令整個中國的經濟體制承受很大壓力。

花旗分析師說,中國若沒有果斷有效的政策出臺,可能市場情緒會持續疲軟。而穆迪的負面評級就會使到市場軟上加軟,此勢況會延續到明年。

何表示,負面評級對中國今年的GDP增長是個致命一擊。「中國預測今年GDP增長是5%,看來是達不到了。另外,國際也會對中國的明年展望下調。」

近年來中國經濟面臨困境,非常希望西方投資者重返大陸投資,此番負面評級出來可謂對投資者信心打擊甚大。

意大利正式通知:退出「一帶一路」

於此同時,意大利12月6日正式通知北京,決定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之音》報導,去年上臺的意大利總理梅羅尼(Giorgia Meloni)表示,加入一帶一路,沒有為意大利帶來好處。她還説,上届政府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是錯誤的。該國的外交部長塔亞尼最近也指,意大利未能從一帶一路得到預期的結果。

當時的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指望一帶一路能為該國帶來貿易機會,但事實證明最大收益者是中國。

去年,意大利對華出口為164億歐元,比2019年加入這個計畫之前的130億歐元增加了30億。而同時,中國同期對意大利的出口總額則從317億歐元激增至575億歐元,多出了200多億。

「意大利是七大工業國唯一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中國想要藉助意大利把一帶一路帶進歐洲的希望已經落空,此消息宛如重錘擊向北京。」何良懋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