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 貨幣政策到轉折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2-14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至5.5%不變。
美聯儲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至5.5%不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在與通貨膨脹的兩年鬥爭中,美聯儲一直試圖通過提高利率來應對,12月13日公布年內最後一次利率決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5.25%至5.5%不變。市場認為,美聯儲應對經濟疲軟的對策是明年開啟降息週期。

美聯儲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

美國11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將是美聯儲今年最後一場議息會議參考的重要經濟指標之一。

美國勞工統計局12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CPI同比增長3.1%,與市場預期相同,前值為3.2%。

美國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長4.0%,與市場預期相同,前值為4.0%。

環比看,美國11月CPI增長0.1%,與市場預期相同,前值為0%。

此前,美國10月CPI同比增長3.2%低於市場預期,前值為3.7%。

當地時間12月13日14:00,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至5.5%不變。

除了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定外,委員會成員還預計2024年至少三次降息(假設每次幅度為0.25個百分點)。這低於四次的市場預期,但比官方此前表態的更為激進。

該決定發布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300多。

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連續第三次投票決定把利率穩定在5.25%至5.50%的區間,因此議息會議後的鮑威爾新聞發布會將成為關鍵。焦點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多大程度上回應將很快降息的說法。他此前曾強調,做出任何決定都將「慎重」,尤其是評估其近期的緊縮政策是否起到了抑制通脹的作用時。

點陣圖也預計成為市場焦點,以瞭解決策者對於明年何時降息的看法。此前一些美聯儲成員表示,他們開始考慮現在的政策可能足以抑制通脹,而另一些成員則認為,在有理由降息之前,可能還需要看到物價增速繼續放緩多個月。總體而言,點陣圖以及鮑威爾於新聞發布會上的言論可能有助於市場更好地瞭解美聯儲如何看待利率前景。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降低通脹的努力已開始見效,但他重申仍有進一步的工作要做。

「通貨膨脹已從高位回落,而且失業率並未大幅上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道。

「但通脹仍然太高,消除這種情況的持續進展並不確定,前進的道路也不確定,」他說。

展望2024年,鮑威爾強調美聯儲致力於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他強調,恢復價格穩定對於實現和維持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至關重要。

鮑威爾表示,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今年最後幾個月失去動力。

「最近的指標表明,經濟活動的增長較第三季度的大幅增長已大幅放緩。即便如此,全年GDP仍有望增長2.5%左右,」鮑威爾表示。

鮑威爾還表示,房地產行業的活動在夏季回升後已「趨於平緩」,並表示數據表明利率上升正在導致商業投資放緩。

「鮑威爾必須謹慎行事,承認經濟正常化所取得的進展,同時抵制提前降息的想法,」道明證券的分析師對路透社說,事實上,經濟已經正常很多。根據美聯儲首選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物價指數)的最新數據,通脹率從2022年夏季峰值超過7%降至3%。

與此同時,11月失業率降至3.7%,僅略高於美聯儲2022年3月開始從接近於零的水平加息時的水平。

除此之外,美國經濟發展的情況也是美聯儲需要考量的。

美財長耶倫稱美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12月12日表示,美國經濟正在朝著抑制通脹的方向發展,而不會出現嚴重的經濟放緩,也就是說能夠實現所謂的軟著陸。

耶倫稱:「依我來看,通脹正在顯著下降,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經濟繼續增長,我相信我們正走在軟著陸的道路上。」

在耶倫講話前不久,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月度數據顯示,雖然物價壓力已從幾十年來的高位基本回落,但依然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繼續為消費支出和更廣泛的經濟提供動力。

幾個月來,經濟學家一直在爭論美國經濟是否有可能實現軟著陸。今年早些時候,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預期逐漸消退。

耶倫表示,數據顯示通脹率正在向美聯儲2%的目標回落,對美國人來說,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後一段路程似乎不會是痛苦的。

她補充說,通脹實現了有意義的下降,認為通脹沒有理由不降至美聯儲的目標水平,「我個人認為沒有任何理由認為最後一英里會特別困難。」

最近官方調查報告顯示,美國人預計通脹問題不會持續下去。對此,耶倫指出,這有助於美國經濟平穩減緩物價上漲;在之前的通脹時期,美國人預期物價會上漲,這迫使美聯儲不得不將利率維持在足夠高的水平,從而導致大面積失業,以降低通脹。

耶倫聲稱,由於通脹預期處於可控範圍內,我們只需要讓經濟正常運行,讓勞動力市場回到充分就業的狀態,就可以降低通脹了。

當被問及通脹進展是否會讓美聯儲提前降息時,耶倫拒絕就美聯儲應該如何行事發表評論。但她表示,通脹下降意味著,在美聯儲保持名義利率不變的情況下,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利率正在上升。「當然,在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隨著通脹下降,實際利率往往會上升,這在某種意義上會導致貨幣政策收緊。因此,這是影響美聯儲決定利率走向的一個因素。」

儘管美國經濟依然穩固,但許多美國人對經濟持悲觀態度,這是拜登政府在2024年大選前面臨的一大挑戰。耶倫表示,這種不滿是由於疫情帶來的壓力,以及許多價格即使以較慢的速度上漲,但仍處於高位。

耶倫還表示,更高的利率提高了借貸成本,給聯邦政府的預算帶來了壓力。她說道,拜登政府提出的增加稅收的計畫可能有助於美國走上一條更可持續的財政道路,不過其中許多計畫已被國會否決。而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的支出預計將增加,這需要得到解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