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擬出席達沃斯論壇 漸獲授權露臉國際(圖)

發表:2023-12-16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李強
202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與李強交談(圖片來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16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明年1月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外界觀察,先前被認為總理角色矮化的李強,至少逐漸獲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權出席G20等重要場合。

根據這項報導,倘若李強屆時果真出席這場預定2024年1月15至19日舉行的論壇,將是繼2017年習近平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後,出席的最高層級中國官員。

報導指出,將陪同李強與會的高層級中國代表團規模「異常龐大」,由來自經濟和外交部門的高級官員組成。一名瞭解內情的消息人士並表示,中國在這場會議展示實力,是為了強調「對外開放的姿態,並減輕一點外部壓力」。

這項報導提到,中國國務院總理通常負責監管經濟,但習近平近年來加強對權力的控制,更直接地將中國經濟導向國家主義方向。

至於身為職業官僚的李強,2022年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時因疫情執行嚴厲的封城措施,導致上海經濟一度陷入停滯,為許多居民留下心理創傷,因此備受爭議。同年10月中共20大,李強晉升政治局常委,成為中共二號人物。12月,中國出乎意料地突然終止清零政策,李強被認為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於習近平借由中共20大,全面掌控政治局常委、委員及中央委員,使李強今年3月正式就任國務院總理後,外界一度認為他僅能發揮「總書記幕僚」的作用,無法如前幾任總理般發揮應有作用,形同地位矮化。

但先是今年10月,習近平改派李強出席20國集團(G20)新德里峰會,11月間又被任命為中共新設立的中央金融委員會主任,如今又可望赴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李強在某種程度上,逐漸獲得習近平授權出席部分重要場合。

不過,在實質上,李強是否在經濟方面獲得習近平的真正授權,回覆國務院總理原本應有的角色,還是只有形式上授權,則尚待觀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