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陰魂不散 習近平欲高調瞻仰?(圖)

發表:2023-12-21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1日訊】(法廣 RFI)轉載這條消息的官媒‘鳳凰網’跟著的數千條評論,雖然不出預料,多為官方允許的頌讚之詞,比如「偉大領袖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或者稍變一下:「人民領袖毛主席,永遠活在人民心中」一類,就像事先約好的一成不變。但也有一些疑問:「為什麼停?」「這又是什麼原因?」「咋回事?為什麼選在這個日子不開放?不可思議!」「暫停,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解釋呀?」

香港媒體有一個解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率領全體中共高官,去毛澤東紀念堂朝拜。‘星島日報’報導稱,預料習近平於12月26日上午,將率領中央領導人前往瞻仰毛澤東遺容。隨後在人民大會堂開座談會,高度評價毛澤東。

最後是不是一定要去「瞻仰遺容」,到了那一天自有分曉,看起來可能性不小,至少,從這一階段官媒的運作來看,高讚毛澤東,是為後文革時代罕見的大張旗鼓。而且,一些觀察人士指出,其實,這樣做,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陪襯習近平,把習與毛相提並論,或許為習超越毛做輿論準備。

最典型的就是黨刊‘求是’12月16日發表的題為‘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範’的文章,文章稱,毛澤東的遺產「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是我們黨的驕傲,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但是,文章的重點或者用心卻在這裡: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又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樣一位眾望所歸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這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原來,緬懷毛澤東,是為了擁護習主席。通過讚頌毛,習近平的擁護者們把習的「新時代」與毛的「舊時代」巧妙地串通起來,讓「兩個偉人」穿越時代相會。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習這樣做,有意貶低甚至抹殺79年以來中國的另一個時代,所謂「改革開放」年代,這個時代在一定程度上是因否定毛時代而產生的,不否定毛時代,不會有改開。那個時代雖然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黨國的性質,它的指向至少是「對外開放」。

習近平掌握政權至今天,顛覆了改開以來一個最重大的體制改革---廢除黨和國家領導人終身制。從這一點來看,他在領導著中國回歸,向毛澤東時代回歸,而從他專權的程度,壓制不同聲音的強度,在某種程度上都有著文革的影子。儘管他的父親習仲勛,曾經是毛澤東的犧牲品,也因為其父受到毛的壓制,後來成為中共黨內支持改開的開明派。

在毛澤東冥誕130週年來臨之際,官媒對毛的讚頌到了這種程度,讓許多觀察者驚訝。但是,即便是紀念毛澤東,似乎也只是「只許州官放火」,香港明報報導說,一些地方上組織的紀念毛澤東冥誕的活動,都受到了阻撓。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分析,官方打壓此類紀念活動,一是官方不願看到「毛粉」的行為帶有組織性質,嚴防組織化行動;二是不願看到民眾過分搞個人崇拜;三是擔心許多人藉著懷念毛,將矛頭指向當今執政者。

這大約就是‘求是’文章的用心所在,「今天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就要深刻認識他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為黨和人民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看來頌毛也更像是「借鍾馗打鬼」?但是有人問,今天的中國經濟低迷,對內高壓,對外半封閉,在國際上的名聲為改開以來最低,加之領袖終身制,糾錯機會無有,前景黯淡,領袖的「偉大的歷史功勛」從何談起?

原標題:毛澤東陰魂不散  習近平欲在其冥誕之際高調瞻仰?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