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被迫政治表態 公安部亮鐵拳實屬罕見(圖)

發表:2023-12-3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天
台灣流行音樂天團五月天遭中共當局施壓,要求在選前支持「中國和台灣同屬一中」,五月天拒絕就範。(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路透社》日前披露,台灣流行音樂天團五月天遭中共當局施壓,要求在選前支持「中國和台灣同屬一中」,五月天拒絕就範。其實,多年來中共逼迫台灣企業家和藝人政治表態事件不止一樁。

12月初,中國網絡上突然熱炒五月天在中國演唱會上「假唱」的消息,就連《新華社》等中共黨媒也加入炒作,輿論升級的規模相當罕見。這巨大的輿論壓力逼得五月天連連否認,還特地在巴黎的演唱會上全程直播,證明是現場真唱。

後來,《路透社》報導,中共宣傳部門早在幾個月前就找上人氣旺盛的五月天,要求他們配合一些政治任務,即在粉絲較多的演唱會或活動上,傳達「兩岸一家親」和支持「九二共識」的統戰訊息,但被五月天拒絕了。結果,中共就對其展開「假唱」追殺令。

著名媒體人唐浩分析,這個事件暴露了幾個重點:

(一)五月天「假唱」風波是中共干預台灣大選的人為事故。在中共那麼嚴厲管控的社會下,能夠讓五月天「假唱」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連中央黨媒都加入戰火。此外,中共最高檢察院的刊物也刊登文章來批評假唱是違法違規的欺騙行為,這就是出動司法力量來恐嚇了。如此鋪天蓋地、層級有序的總動員,絕對是中共官方幕後操控的政治攻擊,目標當然是干預台灣大選。

(二)《路透社》文章指出,此次行動是由公安部主導的,這一點非常罕見。公安部是中共的「刀把子」,是搞國內暴力維穩的打手。中宣部找五月天配合任務被拒,公安部就亮出鐵拳來,做進一步的升級施壓。

這件事一方面驗證了中共確實傾盡全力,想要通過這次大選拿下台灣政權,所以讓「三朝軍師」王滬寧來掛帥跨部門的介選工作,其中包括國安部、統戰部、國台辦,現在還有公安部和中宣部。

另一方面,公安部直接介入施壓台灣藝人等於進一步警示台灣演藝圈和台商,現在到中國經營事業的政治風險非常高,不但隨時要面對強迫性的政治表態,還得面對跨部門的施壓與追殺。

(三)中共找上五月天是為了影響台灣年輕人的選票,這一點正好說明了這次台灣大選的選情很緊繃。國民黨、民進黨各自找回了三成多的基本盤,加上民眾黨瓜分了百分之十幾的選票,藍綠雙方最後的決勝關鍵就在年輕人和中間選民這兩大族群中。

唐浩認為,年輕選民確實是這次台灣大選的兵家必爭之地,但中共施壓五月天的做法太愚蠢,低估了台灣年輕人的自主性和獨立性。中共以為只要偶像明星說什麼、做什麼,年輕人就會傻傻地跟著做。其實,中共此舉不但坐實了其干預台灣大選的企圖,同時也變成再次幫反共陣營助選。

台灣大選前夕 中共多次逼迫表態

五月天遭中共當局逼迫政治表態的情節,多年來不斷上演。在歷屆台灣大選前夕,台灣企業家和藝人已多次被迫政治表態。

2005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威逼台灣企業家許文龍就範。他被迫發表公開信,承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並稱2000年支持陳水扁當選總統,是因不滿國民黨的黑金政治,並非支持台獨。

2012年總統大選,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投票前夕召開記者會,以國語和台語雙聲帶表示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為其強力背書。

2015年底,周子瑜在韓國節目中表達自己來自台灣,並舉出中華民國國旗,遭批「台獨份子」。中國方面出現抵制聲浪,導致其手機廣告代言全被撤銷。周子瑜在經紀公司安排下錄製道歉影片,並在2016年大選前聲明自己是中國人。

如今,五月天被迫在大選前夕表態支持「中國和台灣同屬一中」。外界分析,五月天的歌迷年齡介於30至45歲之間,中共想藉此次施壓來影響這個群體的投票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