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新動作?連載胡舒立《重走前輩流亡路》(組圖)

發表:2024-01-06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舒立 財新
海外2023年底流傳「胡舒立被約談」、「胡舒立微博被清空」等說法,令外界關注胡舒立及財新狀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4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就在外界高度關注近期財新發文接連遭封殺、創辦財新傳媒的胡舒立動向之際,財新網3日開始連載胡舒立作品《重走前輩流亡路》,引發外界猜測。

1月3日開始,財新網連載胡舒立作品且連載鏈接置於首頁顯眼位置,第一篇文章題為<海上日與夜>,1月4日文章題是<徘徊在小島>,到6日<去省城:我比前賢路已寬>已是第三篇。該系列文章來自胡舒立2023年11月出版的新書《穿越在歷史邊緣》,根據該書內容簡介,胡舒立用8天時間在蘇門答臘重走外公胡愈之夫婦和他的難友、知名作家郁達夫和王任叔等人的流亡之路。

財新 胡舒立
1月3日開始,財新網連載胡舒立作品且連載鏈接置於首頁顯眼位置。(圖片來源:財新截圖)

胡愈之是胡舒立的外公胡仲持之兄。胡愈之和胡仲持在1949年之前祕密為中國共產黨組織做事。中共建政後,胡仲持曾任外文出版社圖書編輯部副主任、中聯部亞非研究所研究員等職,胡愈之曾任中共文化部副部長、政協副主席和人大副委員長,亦是中國共產黨黨員。

在財新網2023年10月25日刊登的《穿越在歷史邊緣》前言中有提到,太平洋戰爭爆發時,胡舒立的外公胡仲持(1900—1968)和他的哥哥胡愈之(1896—1986)分別在香港擔任《華商報》總編輯,在新加坡主編《南洋商報》。

此前,屬於北京財新傳媒旗下《財新週刊》於2023年12月25日刊發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不留情點出中國目前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內外重重挑戰,並直指經濟不振金融風險顯露,文章很快遭到刪除。2023年最後一天財新刊登《2023終有一別》專題,盤點了一年中過世的中外人物,第一個照片就是前總理李克強,此外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還包括:江平、蔣彥永、高耀潔、朱令等,該文也迅速遭到刪除。

微博 李克強

財新 李克強
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還包括:李克強、江平、蔣彥永、高耀潔、朱令等。(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財新 習近平
「財新週刊」25日刊出社論「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後,疑似遭到封殺。(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另外,海外2023年底流傳「胡舒立被約談」、「胡舒立微博被清空」等說法,令各界關注胡舒立及財新狀況。不過,後來胡舒立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稱「接到許多祝賀,再次一併回覆:2024新年好!」被舊同事們視為「報平安」。也有熟人發出胡舒立近照,顯示她近日人在福建廈門,但其本人未回應此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稍早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觀點指出,財新文章之所以被下架與其論調與中共中央唱反調有關,更被視為軟對抗的方法。中共官方現在要求的是全心全意地跟隨,躺平也會被視為破壞。他補充說「這是民間難以理解的,因為一般人心目中,干就是對抗,不幹就是不對抗,但中共官方卻以不幹也是對抗來處理,實在是玻璃心也不如,只能以『泡泡心』形容,即是吹不得、碰不得。」

微博 財新 胡舒立
截止2023年12月31日深夜,創辦財新傳媒的胡舒立微博已被清空,原因不明。(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胡舒立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她曾於1982年至1992年在《工人日報》擔任國際新聞編輯和記者;1992年至1998年在《中華工商時報》任國際新聞部主任和首席記者;並於2001年擔任香港鳳凰衛視財經新聞節目總監。

2009年,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任總編輯。2018年1月,胡舒立卸任《財新週刊》總編輯,改任財新傳媒社長。胡舒立現任財新傳媒社長、中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兼職教授,同時擔任世界經濟論壇國際媒體委員會委員、「全球聯合之路」(UWW)全球理事會成員。

財新傳媒被視為偏向自由派、改革派的重要媒體平臺,也是中國大陸經營付費牆模式的媒體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