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家快遞龍頭遭約談 傳統新年難掩中共恐慌?(組圖)

發表:2024-01-0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煙花 快遞
去年元旦時中國多地民眾打破中共禁令,在跨年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疑似上演「煙花革命」。(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面對近年持續的疫情流感、失業率、欠薪潮等問題,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民眾難掩心中不滿,並于2023年新年開始流行起「煙花俠」,亦稱「煙花運動」。這一現象引起官方緊張並全面展開管控。近日有消息傳出,中共官方已對3家中國快遞業龍頭進行約談,且3家業者事後一致表態,將立即展開集中整治,嚴肅追究責任。

中國3家快遞龍頭遭約談

圓通、韻達、京東等3家中國快遞業龍頭日前被中國國家郵政局、應急管理部、公安部聯合約談,理由是違規寄遞煙火爆竹,還被要求排查整治。這3家企業事後一致表態,將深刻吸取教訓,立即展開集中整治,嚴肅追究責任。

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國家郵政局、應急管理部、公安部轄下相關司局近日聯合約談圓通、韻達、京東等3家快遞企業,並指根據2016年11月發布的《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煙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屬「國家明令禁止寄遞物品」。

中國官方在約談時還指出,近期發現一些企業和人員利用這3家快遞業者的「網路+寄遞」方式,違規寄遞煙火爆竹,對寄遞管道和社會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充分暴露3家快遞企業「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等3項制度執行不嚴。

官方約談要求,圓通、韻達、京東這3家企業要從「思想認識、組織領導、責任措施等方面真正把『寄遞安全』擺在重要位置,進一步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扛起安全責任,確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同時,3家企業要按照相關規定,「全面查找上述3項制度執行、協調客戶安全管理、員工安全教育培訓等方面的漏洞隱患,採取堅決有效管控措施,嚴防煙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流入寄遞管道」。

約談並要求,圓通、韻達、京東這3家企業要以煙火爆竹生產銷售集中地和重要路由為重點,加大郵件快件安全檢查抽查頻率力度,健全舉報獎勵制度,全面打擊整治違規寄遞煙火爆竹行為,並第一時間向郵政管理、公安、應急管理等部門報告,配合做好「線索調查」工作。

傳統新年前 中共擔憂「煙花俠」再現?

一時間,有關「圓通韻達京東被約談」的消息,成為熱搜話題。有中國網友直接寫道「建議國家建立秘密警察部隊」,「主要職業核心職責是維護黨的的利益」,「進行全方位全覆蓋監視偵查敵對勢力的滲透」。也有網友留說,「最好把這個秘密警察部隊叫做『蓋世太保』!」

眾所周知,2023年新年前後,中國大陸因為中共政府突然在2022年年底全面解除多年的「清零政策」,導致各大城市再次爆發新冠疫情,感染病歷如海嘯般湧來,給中國衛生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壓力,醫院也人滿為患,隨後處處可見生命垂危的患者、精疲力盡的醫護人員,以及殯儀館和火葬場大排長龍。但中共官方卻始終未透露新冠感染和死亡的真實數據,這也引發國際強烈譴責。

新冠 疫情
2023年1月13日在上海一家醫院的中庭區,擠滿了病患。(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新冠 疫情
2023年1月13日在上海一家醫院的中庭區,擠滿了病患。(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由於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民眾很難有渠道表達心中不滿情緒,因此他們會透過各種方式進行發洩。從2023年1月1日開始,網路上陸續流出大量中國民眾衝破警戒、放煙花的視頻,這也引起官方禁止並出動武警、便衣、城管一邊持滅火器撲滅煙花,一邊抓捕放煙花的民眾。曾有網傳視頻顯示,一名身穿墨綠色夾克男子為慶祝跨年,手持衝天炮向天空發射,但他身後緊跟著4名城管拿著滅火器對其猛噴,嘗試阻止男子繼續施放手中的煙火。儘管現場白色煙霧瀰漫,仍可見煙火迸發出彩色亮光。

另有畫面顯示,2023年新年前後,河南省東南部周口市鹿邑縣大批民眾圍住警車要求釋放被捕者,並與警察發生推搡,隨後有年輕人開始打砸警車,將警車的前擋風玻璃打碎,最後警車也被人們掀翻。這起警民、衝突被稱之為「煙花運動」。當時中國專家一致指出,中國共產黨執政下「人心向背」有了重大變化,「各種各樣的群體性事件會越來越多,這就是所謂的社會臨界點」。

中國 煙花運動
從2023年1月1日開始,網絡上陸續流出大量中國大陸民眾衝破警戒,紛紛放煙花的視頻。(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南京 煙花
2022年12月31日跨年夜,大批民眾衝破警戒線,聚集在國父孫中山雕像身旁,獻花後釋放手中氣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