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連發重磅文遭下架 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對習徹底絕望(圖)

發表:2024-01-04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舒立
《財新》創辦人胡舒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李德言採訪報導)2023年年末,胡舒立創辦的《財新》登載題爲《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一篇社論,其中引用鄧小平的話:「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財新網在2023年12月31日又刊登《2023終有一別》一文盤點李克強等2023年去世的中外重要人物,兩篇文章接連被下架,熟識胡舒立的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分析,以上事件說明胡舒立可能已準備好退出媒體界,而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則表示,財新發布「實事求是」社論被刪除已超出傳媒本身事件,屬於敏感政治事件。

王軍濤: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對習近平徹底絕望

王軍濤告訴《看中國》,他跟胡舒立在80年代初就認識,兩人分別在人民大學和北京大學就讀。

「她在一九八幾年出的國,走之前我們還和朋友一起吃飯。後來我剛到美國,聽説她也在美國讀一個項目。當時我在哈佛讀書,我們在許家屯家還聊了一次天。我那時還不是職業革命家,所以那時胡舒立到美國還會來看我。以我對她的瞭解,她的思想很全面,她的圈子應該說是紅二代的圈子,而且那些紅二代不光是主張中國改革開放,還主張反思上一代的錯誤,覺得中國應當有政治改革,應該建立民主憲政中國。」

對於外界有關胡舒立是王岐山派系的傳聞,王軍濤不認同。

「她本人比王岐山的思想要全面得多。王岐山主張經濟改革,但在政治上主張搞維權。但是胡舒立在政治上應該屬於紅二代。她後來因為做新聞,就更主張新聞自由、新聞要反映真實情況。在我看來,胡舒立對中共1989年六四鎮壓學生事件並不認同。」

他分析了胡舒立這次在財新網連發數篇有力度的文章,旨在借最後這幾篇文章和習近平劃清界線,準備好退出中國媒體界了。「她知道習近平再這麽統治下去,就不可能再有空間(做媒體)。再這麽往下走,如果胡舒立不替習近平背書,她這個媒體是辦不下去的。我認為李克強他們團派裸退,也不見得完全是習近平逼退的,而是他們看明白了,繼續做官就是在背書,不但不能施展自己的抱負,還和習近平在鬥爭,還得背書,所以乾脆就他們不玩了,也不想背書了。」

他表示,胡舒立認識的一大批人都有相同想法,也願意在中國做一些事情。然而,中國這一批自由主義的知識份子現在對習近平徹底絕望了,已經不準備再跟他繼續合作了。

「習近平剛上臺時,很多中國的自由派對他都抱希望,但現在大家現在都已經絕望了,下一步習近平就是更加獨裁,跟著他的人就是溜鬚拍馬,不是是非不分、特別傻的人,就是特別沒道德的人,再不然就是完全沒有底綫的人。」他補充道。 

趙蘭健:《財新》社論被刪是政治事件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說,他近日和還在財新工作的早年朋友詢問《財新》被刪事件,他們都避而不談。「當我詢問另一位給胡舒立做過個人專訪的、已離開媒體的前同事時,(表現出)非常驚訝惶恐,可能害怕「鐵鏈女」關聯敏感性,也可能害怕捲入《財新》這次敏感事件。」

對方擔心通話被監聽,也擔心被錄音。「我做出保證,並安撫他,停止對他詢問此事。這些胡舒立員工和朋友的驚慌狀態,顯示了《財新》社論被刪事件的複雜性和敏感性。」

趙蘭健分析,2023年底內憂外困的習近平準備請出毛澤東,更深入控制人們的思想。解決不了社會問題,就通過對全民的思想控制,解決發現這些問題的人。此時此刻,財新發布《實事求是》社論被刪除,已超出傳媒本身事件,可歸類到敏感政治事件。

他透露,胡舒立當時任《工人日報》駐廈門記者,和當時廈門副市長習近平熟識。胡舒立離開《財經》創辦《財新》,被傳得到王岐山等人支持。但習近平上臺後,對媒體管制愈發苛刻。

「胡舒立雖然早年和習近平、王岐山都熟悉,但大權在握的習近平對反對他的人,絕不會手軟。以各種手段清理了南方週末、炎黃春秋、共識網。胡舒立的財新傳媒很有可能遭遇炎黃春秋的接管模式。空降一個團隊,更換原來記者編輯團隊。這也是我在《財新》的朋友,沒有一個人敢談接連兩次被刪文事件的主要原因,他們自己已經察覺到了這種陰暗氣息。這段時間和他們接觸就像我在2022年2-3月和他們接觸一樣。我去調查雲南怒江走失人口拿到鐵鏈女關鍵證據,前後都和財新朋友接洽過,刊發報導事宜,都被拒絕了。」

趙蘭健認為,雖然《財新》比其他媒體敢言,但從本質上來說,它仍然是共產黨改革開放派的喉舌,在這一點上和共產黨的頑固派並無本質區別。

「說到底,《財新》關心的只是共產黨改良派的利益,而不是民眾的福祉和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