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的小小革命:學生舉報導師侵犯人格(組圖)

華農11勇士的吶喊:從學術民工到學術奴隸

作者:城市的地得 發表:2024-01-21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
2022 年 5 月 29 日,高考前讀的學生(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1日訊】華中農業大學11個碩士、博士,用100多頁的PPT舉報自己的導師黃某某,是高校一個小小的革命。

這個黃某某做到了極致:

學生去學校借實驗器材,然後弄假髮票報銷購買器材的費用;學生自己買的必須的器材和細胞,反而不給報銷。

這樣就把自己項目的利潤最大化。為此,還剋扣學生的研究生補助。這樣,把對學生的剝削做到極致。

如果只是這樣,學生就還只是「學術民工」。這沒什麼新鮮的,理工科的導師很多都是這樣,他們帶著學生做項目,被稱為「老闆」,其實就是一起掙錢,學生拿得最低,比市場上找人幹活兒便宜多了。黃某某只是特別摳門兒而已。

黃某某還做了別的。讓學生幫他編教材,不給署名。但是另一方面,又在學生的論文上署自己親戚或者其他他喜歡的人的名字。

這可能是讓學生更憤怒,因為這侵犯的是學生的「人格」。如果被剝削體力是「學術民工」的話,人格權被剝削、侵犯,就是「學術奴隸」的境遇。

他還對學生進行道德貶損。讓學生幫忙編教材,自己把經費拿了的同時,還告訴學生,沒必要自己寫,找幾本書抄一下就行——別光逮著同一本書抄。

這是經驗傳授,是把學生完全當成「自己人」——不是人,而是自己的一部分了。公然鼓勵和逼迫學生做不道德的事,說明老黃已經是赤裸裸的「負面」存在。

導師
實名舉報信(圖片來源:推特)

他沒有意識到這樣做的風險,因為他早就覺得在他這個小世界,他能一手遮天,他就是天。在他心中,學生是完全沒有獨立意識的工具。

在這個意義上,就能更好理解學生的反抗:不管得到是不是「整個世界」,他們失去的都只是鎖鏈。還能有比這更壞的人生處境嗎?

反抗這樣的老師,不管是否成功,都向「成為人」邁進了一步。

當然他們還是很有策略。11個人的共同體,長時間的密謀,達成共進退的決心,蒐集證據,一百多頁ppt,一擊致命。

可以說,黃某某只是紙老虎一個,在任何意義上。他在這個社會上也是可憐人,沒有任何統治力。

但是這樣人有很多,各地高校,像黃某某這樣行事的大有人在,甚至說這就是「普遍行為」,只不過黃某某做得太過分而已。

現在讀研究生非常苦悶。一方面,碩士沒有任何學術可能,即便是博士,也是生物鏈的底端,等你適應了各種各樣的「老黃」,你基本上也就成為學術生產體制的一部分了;另一方面,不搞研究,去社會上工作,機會也不多。

11位「勇士」的抗爭,可能動搖不了學術體制本身,黃某某會被嚴肅處理,然後一切照舊。但是這樣的反抗,仍然讓人心動。

因為這樣的行動更接近「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