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之子陞官與「政治」行長被捕說明什麼(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1-19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
中南海暗潮洶湧(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胡海峰升副部級的分析

日前,中共官場一副部級陞官,一副部級被捕,引起了人們注意。按理說,這倆人沒有關係,但是在中共官場,卻都有著黨魁為擺平人事、鞏固權力的特別盤算,凸顯出詭譎政治內鬥惡劣的現狀。

胡錦濤的獨子胡海峰在消失一段時間,傳聞四起之時,突然被中共宣布任民政部副部長。該消息是1月16日,中共人社部網站發布的國務院任免人員名單中出現的。

現年51歲的胡海峰,2018年7月轉任麗水市委書記後,一直在原地打轉,仕途已遠遠落後於許多70後的副部級官員。之前傳出升任福建省常委兼組織部長、西安書記、大連市長、浙江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河南省委常委兼鄭州書記等職,均未實現。香港媒體1月3日報導,傳聞他已升任中共民政部副部長,但中共官方在1月5日發布的國務院任免新任民政部副部長為李保俊,並非胡海峰。

而此時,胡海峰的名字長時間在微博被列為禁詞,遭全面封殺。「胡錦濤二十大被架出」會場後,在微博搜索胡錦濤的名字,只能看到一些政務官方微博的發文,顯示這名中共前黨魁的名字已淪為敏感詞。於是,外界根據此事和胡錦濤一手提拔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傳聞因受賄被抄家、抓捕的消息,分析胡海峰處境可能不妙。

這次胡海峰突然升任民政部副部長,成為中共副部級高官,有點令人意外。

按中共官場潛規則,由地級、廳級市委書記直升國務院部委副部長,較為罕見,相當於有點破格。

按照2023年11月10日公布的中共《民政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規定:民政部機關行政編製324名,設部長一名,副部長四名。這次胡海峰擔任民政部副部長,顯示副部長超編。顯然胡海峰是臨時加插進來的。

時政觀察人士分析,胡海峰任職麗水市,外界一度認為是去基層渡金,因為習的權力相當得益於胡錦濤的全退,報恩使然,都會提拔他兒子,但胡海峰遲遲未陞官,顯得不正常。這次升為副部長,想來也未必是習良心發現,因為一個連助他坐穩權力的劉源和王岐山這樣功臣都會被邊緣化,提防胡派剩餘力量也是有可能的。那麼,提拔胡海峰,應是與平衡如今七零八落的中南海人事有關係。

分析認為,習的保黨、專制、獨裁得罪了改革派、紅二代、既得利益集團,甚至連習家軍都有人盼他死,因此,他需要平衡派系,穩定人心,討好和拉攏一些人脈,特別是胡派擁護者。胡海峰超編式的擠進副部級,是與胡錦濤搞好關係的最好說明,也是安撫胡派、消除外界對黨內不團結的觀感最低成本且最有效的舉措。

另有觀察人士分析當局是為了方便他在北京好照顧年老的胡錦濤,或者是防止地方非習派勢力聚大,還有一種說法中南海看重海外觀察,往往會做出一些與海外聲音相反的動作,以表示它正確形象,這幾條理由不是令人很信服,只得保留。

從當今黨魁高層分崩離析、內鬥激烈的現狀來看,胡海峰這次升副部級大概率應是黨魁為防止樹敵過多而形成勢單力薄局面,應是有著習政治利益的考量。

隨著胡海峰任新職的消息傳出,已被微博封禁一年多的「胡海峰」,16日已獲解禁。搜索「胡海峰」後,顯示第一條新聞即是「胡海峰被任命為民政部副部長」。

在胡海峰陞官副部級的前一天,另個副級部官被捕了,就是本月6日被雙開的財色行長、光大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唐雙寧

「財色」行長被捕的原因

15日,中共最高檢察院通報,唐雙寧涉嫌貪污罪、受賄罪被逮捕。

2023年秋的一個下午,北京金融街鑫茂大廈南門外側,來往的北京金融圈精英人士發現,「銀行書法家、哲學家」唐行長為網紅打卡點的金融街題詞的石碑被一塊巨大布罩住了。大家心照不宣,唐書法家出事了。果然,在7月12日,唐雙寧夫婦於2023年從家中被帶走。

據悉,唐雙寧自稱博覽群書,什麼馬恩列毛和諸子百家都讀,員工還介紹,他把自己書畫作品不僅陳列在光大各個角落。還曾經以公關禮物的形式贈人。因此,他有許多女粉絲,紅顏知己藍顏知己一大堆,他因為曾相信情人今天投資賺錢、明天幫忙發財,一度使公司虧損50億。

唐雙寧被調查和雙開時指控,對抗組織調查、十八大來不收手;利用職權大肆宣傳個人書法等作品;私自攜帶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入境並閱看;大搞「雅腐」,為他人謀取利益;接受「管家式」服務;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現年69歲的唐雙寧從事金融40年,擔任光大集團董事長10年。於2003年任中共銀監會副主席,2007年任光大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唐雙寧兒子唐曉寧在他落馬前曾涉摩根大通被調查一案。唐雙寧落馬前夕,其繼任者李曉鵬也於2023年4月落馬。

我們從中共對唐的指控中可以看出,唐在金融界確實算是專家,也有些藝術才氣,他的「雅腐」、「情人」、「虧50億」等這些財色罪名都只是當局要拿下他的藉口,真正原因是不忠不老實、對抗,攜帶並閱看中共不允許的政治書刊,也就是思想、言論、政治問題。說到底,就是當下黨魁還沒把金融財權完全奪到手,金融政變、金融風險還存在,黨魁對金融界不忠人士不放心,為的還是內鬥中要強化專制政權。這點與提拔胡海峰為副部長的本質原因應是一致的。

眾高官落馬

另外,國家開發銀行前黨委委員、副行長王用生,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前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肖星也分別於11日、12日被逮捕。原因大概率也有以上分析的情況。

在唐雙空被捕的第二天,廣東省人大原副主任陳繼興因涉受賄也被捕,成為今年被逮捕的第5虎。陳繼興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前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徐文榮同天被開除黨籍。徐文榮於1月8日被捕。黨官不斷被捕,看來黨權根基早動搖,再保黨,再多提副級平衡人事,都是白費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