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踩唐太宗龍床搶墨寶 下場如何?(組圖)

唐太宗大力倡導 唐代書法藝術光耀於世

作者:靜容 發表:2024-01-2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唐太宗手書《溫泉銘》(局部)拓片,左:唐太宗枇杷帖
唐太宗是排名第一的書法皇帝。圖為唐太宗作品,左:〈枇杷帖〉,右:〈溫泉銘〉。(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唐太宗李世民(598~649年),唐高祖李淵次子,唐朝第二任皇帝。著名政治家、軍事家。在位時知人善任、虛心納諫,與民休養生息,國泰民安。開創了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其後唐朝百餘年盛世奠定重要的基礎。

酷愛書法 排名第一的書法家皇帝

唐太宗酷愛藝術,積極倡導書法。是中國歷史上書法造詣最佳,排名第一的書法家皇帝。韋述所著《敘書錄》記載:「(貞觀)十四年四月二十二日,太宗自為真、草書屏風以示群臣,筆力遒勁,為一時之絕。」後來的高宗、睿宗、玄宗、肅宗、宣宗和諸王子孫都受他的影響,亦學書、愛書,影響及於大臣和民間。

宋太宗時期所製作的《淳化閣帖》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彙集各家書法墨蹟的「法帖」。共10卷,420篇作品。第一卷帝王篇中,收錄漢章帝到唐高宗共19位皇帝墨寶,其中唐太宗的書法就占了一半,為另外18位帝王的總和。

唐太宗自小就受翰墨薰陶,極愛書法藝術。學習書法以虞世南為師,又廣收書家名跡,將真品三百餘件分類裝訂成150卷冊,閒暇即取出欣賞、臨摹。他特別喜愛,並大力推崇王羲之書法,謂之「盡善盡美」。重金徵求羲之作品,包括楷書、行書、草書,親自撰《王羲之傳讚》。對收藏之舉世珍寶〈蘭亭序〉愛不釋手,據說駕崩時還以之陪葬。太宗自身書法亦深得王羲之意趣,字裡行間散發出豪邁的帝王氣度,渾然天成。

唐太宗手書《溫泉銘》(局部)拓片
唐太宗手書〈溫泉銘〉(局部)拓片。(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自古以來都以篆、隸、楷書入碑,唐太宗是第一個以行書寫碑者,留下〈溫泉銘〉和〈晉祠銘〉二塊難得的書法名碑。所書〈晉祠銘〉雄渾蒼茫,得王羲之筆意。〈溫泉銘〉是貞觀二十二年(648年)為驪山溫泉所撰寫的,勁健流麗,原石刻已無存,現存拓本僅48行,354個字。

唐太宗寫的書法理論有:《筆法》、《指意》、《論書》、《筆意》等。在《論書》中,唐太宗認為:「今吾臨古人之書,殊不學其形勢,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勢自生爾。」唐太宗對書法美學的觀點重在骨力,書法自成風骨。

胸襟寬大 不怪大臣踩龍床搶墨寶

唐太宗書法圓潤雄健,流暢奔放,擅長行、草、隸、楷書以及飛白書。其「飛白書」尤為時人所重,是一種書寫時筆頭沒有完全出墨,出現枯筆,筆畫中有留白或拖絲,形成飛動感的技法,由東漢書法家蔡邕所創。宋朱長文《續書斷》卷上列為「妙品」,論曰:「翰墨所揮,遒勁妍逸,鸞飛鳳翔,虯龍騰躍,妙之最也。」

關於唐太宗的飛白書,唐張彥遠在《法書要錄》中記載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貞觀十八年(644年)某日,唐太宗召見三品以上大臣,賜宴玄武門。宴席上,唐太宗提筆書寫飛白書。大臣們讚歎連連,乘著酒興紛紛爭著想從唐太宗手裡奪過墨寶。不料,散騎常侍劉洎竟然跳到太宗的御床,伸手搶到了飛白書。其他落空的大臣們很不高興,紛紛指責劉洎踩龍床冒犯皇上,有人提出應當將他處死。

胸襟寬大的唐太宗笑了笑,風趣的說:「以前,我只聽說過嬪妃找藉口想坐皇帝和皇后的車,今天我卻親眼看見常侍大臣登上皇帝的龍床。」竟不加以怪罪。

大力倡導 唐代書法藝術光耀於世

唐太宗對中國書法史的影響深遠,無人可及。除了他超群的書法作品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以帝王尊貴的身分極力推廣書法藝術,使學習、研究書藝成為風尚,名家輩出。包括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顏真卿、柳公權、懷素、張旭、孫過庭、李北海等書法名家,共創篆、隸、楷、行、草各種書體齊備、蓬勃發展的輝煌時期。唐代的書法理論研究風氣興盛。書論撰寫者之多和論述體例之豐富,包括書體、書家、書品、流派、創作風格等,也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武德九年(626年),唐太宗將東漢設置收藏、校理典籍的官署改名弘文館。選任天下文士以原官兼任弘文館學士,並以書法名家歐陽詢、虞世南為學士傳授書法,「文武官品五等以上,有性愛學書及有書性者,聽於館內學書」。唐太宗下朝後也經常和虞世南等人討論書法典籍。

唐代提倡學習書法的風氣,專門培養書法人才。在隸屬國子監的6所高等學府中,有一所「書學」。科舉6個科目中,書法也是其中一科,曰「明書」。朝廷為書法家設立了一些專門的官職,如國子監設書學博士、翰林院有侍書學士、三省六部的下屬各級機關大多設有專職執掌書法一門的官吏。

中國書法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藝術形式。書法之美不僅在於技法的追求,更融合人品、修養、意境等,和「天人合一」的翰墨精神。而重視文化教育,大力倡導,推動人才選拔重視書法才能的唐太宗,正是唐代書法藝術之所以能光耀於世的大功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