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經濟學家公開批評習近平偏執(圖)

發表:2024-02-05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稻葵
中國頂級經濟學家之一、政府常務顧問李稻葵(圖片來源: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最近經歷了一系列挫折,導致其在全球經濟排名中進一步落後於美國,並助長了股市的大規模拋售。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頂級經濟學家之一、政府常務顧問李稻葵表示,未來十年,中國的經濟規模仍有望超越美國。這是他在近日出版的第一本面向普通讀者的英文書《中國的世界觀》中希望向美國公眾傳達的幾個信息之一。另外,李稻葵傳達的其他重要信息是中國領導人對國家在世界上的地位缺乏信心。

李稻葵表示,他完成這本書的動力是唐納德.川普(特朗普)政府末期美中關係的急轉直下。他在接受彭博新經濟採訪時表示,對中美關係的發展軌跡「非常擔憂」,他認為這種發展軌跡是由對中國政治和經濟體系的錯誤認知造成的。

在被問及許多觀察家懷疑中國經濟是否會超越美國時,李稻葵稱:中國的人口比美國多得多。因此,中國變得更大並不需要奇蹟。如果中國在人均收入方面能夠取得與許多拉美國家一樣的經濟成功,那麼其經濟規模將與美國相當。我仍然非常堅定地預測這一點,我會說是2032年至2035年之間的任何時候。

而面對中國人口下降,李稻葵稱:我一點也不擔心。教育質量不斷提高,預期壽命也在提高,這意味著經濟的勞動力供應仍將增加。但我擔心的是內需不夠。中國的政策應該想辦法把更多的錢花在人民身上——想辦法推動公共福利。取消消費限制。以摩托車為例:中國對摩托車的限制很大,為什麼不放開呢?

在被問人們應該如何看待中國領導人?李稻葵稱:中國領導人實際上比美國人民更焦慮、更沒有安全感、更偏執。孟子曰:「水可以載舟,也可覆舟。這種心態深深地扎根在中國所有領導人、所有中國政府高官的心裏:我們要小心,不要挂掉治國理政的考試。如果我們失敗了,我們就會像被水淹沒的小船一樣。

據《自由時報》報導,現年61歲的李稻葵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顧問,目前為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弗里曼講席教授,是中國最知名的御用經濟學家,有「經濟國師」的稱謂,並是習近平上臺後,進中南海次數最多的經濟學家。

李稻葵曾公開披露螞蟻集團遭整肅,是因為馬雲的政治影響力嚇到了最高層領導,但現在馬雲的政治影響力已歸零,而去年政治影響力已歸零的馬雲低調回國,足以佐證李稻葵的消息來源直通中南海。此外,李稻葵去年5月曾公開宣稱「過去2年抗疫為每個中國人增壽10天」,這是為了吹捧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清零政策。

但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李稻葵這次在接受彭博訪問時突然變了口氣。

時政評論人士蔡慎坤認為,李稻葵用「偏執」形容習近平,對習近平來說顯然是個非常負面的詞,幾乎沒有一個御用經濟學家敢用這樣的言論來說習近平,只有幾種可能,李稻葵喝醉了,是酒後吐真言!還有可能是彭博記者聽錯了或者是理解錯了,不然,李稻葵的下場可能比北京清華大學的許章潤教授還要慘!這是中宣部、中紀委、公安部、國安部都會視之為大逆不道的外媒訪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