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處境不妙 國務院點名「批評」他主政過的三地(圖)

作者:吳玉睛 發表:2024-01-27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敏爾
陳敏爾(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批判秘書等於羞辱「靠山」

本月上旬,中共央視專題批判中共高官的腐敗墮落,這系列片中第二集大力指判有地方官員大肆借債搞旅遊業沖光鮮表面的「政績工程」,致使給小小的當地一個地級市新增債務1500多億元。

而這個被當作反面案例批判的人就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曾經的貴州大秘李再勇。陳敏爾主政貴州時,正是注意到李再勇這個「大膽、大手筆」的「雙大」旅遊工程,才把他提拔為自己大秘,作「貴州模式」政績中「生態旅遊等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後來還成為陳的「大管家」,卻被中共黨媒罵成「六毒俱全」。

旅美時評觀察人士對此曾分析,李涉及的一系列經濟罪名背後,其實是中共高層派系的內鬥。李再勇的落馬牽連到眾多曾主政貴州的國級高官,首當其衝的就是陳敏爾

旅美時評人陸天明表示,中共要整哪個官員往往先從大秘下手,李再勇被「落馬」被批很可能是中共當局針對陳敏爾而來。目前,中共高層的內鬥已從派系間的鬥爭逐漸轉向習家軍的內部爭鬥。至於是否會對秘書背後的靠山官員採取行動,就需觀察後續動向。

心腹卻被坐冷板凳

陳在主政重慶時,高調批薄王,被認為是習的親信、心腹、浙江幫、之江新軍、習近平的的潛在接班人。陸天明說,也許正是所謂「接班人」的說辭,讓最高當權者來說可能恰恰是具有潛在威脅性,因此,二十大出乎意料的未能入常,被從重慶搞到天津去坐冷板凳。

而陳被外界認為處境不妙的另一個原因是,近日,中共國務院向地方政府和國有銀行發布一份通知,要求全國12個地區推遲或停止目前使用投資不到一半的項目建設,以控制債務風險。這12個地區債務狀況嚴重,這些基礎設施項由國家資助的。其中三地是現任政治局委員陳敏爾曾經或目前主政之地:貴州、重慶和現在主政的天津。也就是說,這些項目建設到一半要變成爛尾了。讓外界觀感是中共國務院批評這些地方投資規劃不科學、地方財政拖後腿、經濟建設一蹋糊塗,讓人感覺相當於國務院打了陳的耳光。肯定讓陳備感壓力,日子不好過。

陳主政過的三地被點名

據悉,和世界上多數主要經濟體不同,中共地方政府會通過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為重大基礎項目融資,形成龐大債務。2022年中國地方債總規模超過9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高達76%。目前,中共國經濟整體下滑十分嚴重,外資撤離、房地產崩盤、企業倒閉、失業率爆增……各地債臺高筑,在這樣背景下推出陳主政過的三地作為目標來要求,不禁引人聯想。再說,重慶、天津、貴州在陳主政時,經濟發展狀況並不良好,各種指數不高。

其它被點名的九個省市包括遼寧、吉林、雲南等。陳主政過的地方佔了四分之一,相當突出。國務院通知中還要求這些省市盡一切努力將「債務風險降至中低水平」。

另外,卸任兩年多的貴州省委前書記孫志剛去年8月28日落馬。據資料顯示,2015年10月,孫志剛被調任貴州省,不久後當上貴州省長,和時任省委書記陳敏爾做過一年左右的搭檔。有分析認為,孫志剛很可能牽連到了陳敏爾。

大陸經濟學家梅新育發文指出,從2015年到2020年基本上是貴州地方債膨脹最快的時期,表面上看,這時期孫志剛主政時期,其實「債膨脹」就是說陳敏爾的「遺產」。

貴州批量官員落馬被指項公舞劍

2022年10月,貴州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劉文新被查,在2023年9月被「雙開」,

今年1月18日,貴州官媒播出反腐專題片,去年9月被雙開的劉文新被作為典型例子批判「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兩面派」、「偽忠誠」,「私下偷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搞迷信」……

劉文新也是陳敏爾舊部,劉文新在任貴陽副市長期間,陳敏爾從浙江省調任到貴州,剛好是劉文新的上司。

梳理髮現,今年1月1日到16日,貴州省官員已經有12人相繼落馬,1月16日,貴州省紀委監委發布通報,貴州省公安廳原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原組長陳罡,因「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調查,同時開除其黨籍和公職(雙開)。

1月15日,貴州省紅十字會原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開祿和貴州省黔西南州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梁龍甫,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調查。

1月12日,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原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文化和旅遊廳紀檢監察組原組長蔣志倫被通報「雙開」,並被立案審查調查。同日,貴州省黔東南州人大常委會原副廳長級幹部吳明、貴州省公安廳原巡視員周雲被通報已經在接受審查調查。

貴州省現任「一把手」徐麟,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在上海任市委書記時提拔重用的人,2022年12月9日,他調到貴州主政後,官場掀起了反腐清洗風暴,看得出當局對陳主政過的地方十分不滿,羞辱甚至是警告陳敏爾的意味十分明顯,外界觀感認為就是「項公舞劍,意在沛公」。

中共向來以斗治黨,「習一尊」在近幾年的重要會議上很多次高頻率提到鬥爭,刀刃向內也好,刮骨療傷也罷,面對驚濤駭浪,鬥爭勢頭永遠保持抓鐵有痕的向上姿態。陳敏爾作為習家軍親信人物,落到今天地步,有可能受到江派、團派等反習勢力的談判政治平衡而冷落到天津,但,同時也可能受到習家軍內部排擠、離間,使一尊產生對他的猜忌,從而打壓。

時政分析人士說,這也是中共體制決定的,中共的暴惡本質就是鬥完了敵人就要製造敵人,沒有敵人了就內鬥,因為它的生存就是靠讓人們顫抖中獲取穩定力量,不鬥,共產黨就沒有了活下去的能量。在中共這臺絞肉機裡,黨官們如果執迷繼續深陷其中,是很難得到善終的,包括思想上痴迷於它的騙人邪理歪說的普通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