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聲中辭舊歲 龍騰虎躍迎新春(圖)

作者:王曉玫 發表:2024-02-07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舞龍 新年 小孩 龍年 燈籠 688860932
祝福《看中國》的所有讀者,在新的一年裡,龍馬精神、龍年行大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4年是中國黃曆甲辰年,為傳統的。在東方,是一種神獸,是聖獸之首,能為人們帶來祥瑞和好運;也是帝王的象徵,代表著神聖、尊貴、權力,以及威嚴。

漢民族除了稱自己是「龍的傳人」,節日裡,舞龍燈、賽龍舟、祭龍王,祈求風調雨順,期盼平安快樂,處處可見「龍」的形象。在漢語辭彙中也常可見龍的身影,「龍」的圖騰與精神早已紮根於中華民族的心中。

2024黃曆甲辰龍年即將到來,在此祝福《看中國》的所有讀者,在新的一年裡,龍馬精神、龍年行大運!

中華民族的圖騰

「龍」的意象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徵,中國人自古就有崇拜「龍」的傳統。「龍」的元素在民間被大量使用著,如:刺繡、剪紙、印花布、雕刻、建築等,處處可見龍紋裝飾。在自然界中,還沒有哪一種生物能像「龍」那樣,對中國的歷史和人們的生活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

那麼,「龍」是甚麼模樣呢?據說,龍有角、有麟、有髯、有五隻足爪。《爾雅翼》中說,龍有九似,就是「龍角似鹿、頭似駝、眼似鬼、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最特別的是,龍的咽喉上生有一尺四方的逆鱗。

在古代,「龍」並不是隨時隨地都能見到的,也不是一般人所能親眼目睹的,古人認為,「龍」出現是祥瑞之兆,所以龍寓意著和諧吉祥以及欣欣向榮。

皇帝的象徵

根據史書記載,黃帝、堯、舜和禹,出生或死亡時都有神龍的瑞象出現。由此可見,「龍」和古代聖賢帝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古時稱帝王的儀態為「龍鳳之姿」、「龍行虎步」;天子所乘坐的船為龍船、所睡的床為龍床、所穿的禮服為龍袍等。

古人常說皇帝是「真龍天子」,那麼,古代皇帝為何被稱為「真龍」天子呢?原來,古人相信古代帝王的命運都是由神安排的,為天上的「龍」所化生,因此稱為「真龍」天子。而一般人如果沒有那個福分以及使命,想當皇帝,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由於對「龍」的崇敬,亞洲地區的國家,保留了大量「龍」的藝術作品,包括廟宇中的雕塑、繪畫作品,日常生活的玉飾、金飾等,在這些藝術作品中,「龍」總是活靈活現,代表著王公貴冑的崇高地位。

傳說中的「龍」

「龍」不只屬於皇帝,在中國民間,牠對普通老百姓也有著有深厚的影響。神奇的「龍」,在民間留下了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

在佛教中,「龍」是護法八部神祇中的第二位,神通廣大,被稱為「龍王」。傳說,「龍王」是執掌雨水、管理江河的神祇,牠會根據上天的命令,把江河湖海之水帶到天上,再讓這些水根據天命降落於人間。給人間帶來莫大恩惠;但當牠看到人類犯下不可饒恕的惡行之後,牠也會毫不留情的予以嚴懲,像大旱、大澇、大洪水等,呈現出威嚴的一面。

當大雨成災的時候,人們同樣需要和「龍」「溝通」,來讓雨水停止。比如唐代開元年間,天下大旱,唐玄宗就派人設壇祈雨,不料雨勢過猛,氾濫成災。焦急之中,唐玄宗又聽從高人的指點,在寺院中建造了五、六隻泥龍。讓人一邊向泥龍身上潑水,一邊大唸咒語,不一會兒,果然便雨過天晴了。

與「龍」有關的節日

中國的許多民俗民風及節日都與「龍」有關。

二月初二「龍抬頭」,是專屬於「龍」的節日。習俗認為,蟄伏一年的「龍」正是在這一天抬頭活動的,之後雨水就多了起來。這一天,人們的食物都為「龍」身上之物,如麵條是龍鬚、烙餅是龍鱗、餃子是龍耳等等。

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有龍舟競渡的民間盛大娛樂活動。人們相信,通過聲勢浩大的龍舟競賽,能使天上的神龍心神感應而歡快愉悅,進而保佑民間風調雨順,四季平安。

正月十五「元宵節」,通常有舞龍燈的習俗,也稱「鬧龍燈」、「玩龍燈」、「龍燈會」。舞龍,是中國民間一項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動,最初是作為祭祀祖先、祈求降雨的一種儀式,後來發展成為文娛活動,到了唐宋時期,舞龍已是逢年過節時常見的一種表演形式了。

與「龍」有關的成語

「龍」具有騰雲駕霧、穿天入地、呼風喚雨的能力,以及無所畏懼、無所不能的磅礡正氣。漢語中的「龍」成語堪稱大家族,彰顯的正是其活力、吉祥、正義,以及昂揚向上的靈氣。

在「龍」家族成語裡,龍跟鳳、虎最有緣,與鳳有關的大多為吉祥的詞語,比如:「龍鳳呈祥」、「龍飛鳳舞」等;與虎有關的則較具旺盛的生命力,比如:「龍騰虎躍」、「龍驤虎步」、「生龍活虎」等。

「龍」成語與其他動物也有合作,比如,與牛有關的「龍」成語有「牛眠龍繞」,用來形容墳地風水好;與蛇有關的成語有「龍蛇混雜」,用來比喻好人和壞人,賢人和愚人混雜在一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