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台商不懼中共威脅出席活動 盼賴清德不做「這件事」(圖)

發表:2024-02-17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
海基會16日舉辦「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蔡英文、林佳龍(左2)、邱太三(左1)等人一同出席,舉杯賀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海基會16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儘管中共再度警告台商會長不得參加,但當天出席的台商仍逾三百人,熱絡程度更勝以往。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應以開放、理性的態度,看待選後的兩岸新局,重建雙方的善意互信。

海基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簡稱海基會,是中華民國辦理海峽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項事務的半官方機構)昨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席開34桌,主動報名參加的台商有272名,加上海基會所邀企業代表、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與中央官員等,參與人數逾三百人,場面熱鬧。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經濟部長王美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等人也出席了這項活動。

有台商向海基會透露,中共要求北上深廣(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的重量級台商會長不得參加海基會舉辦的春節活動。也有台商受台辦關切,因此一些現任會長不敢來,但多數台商都支持台灣,主動報名參加。

此外,也有台商對兩岸走向表達關切。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說,大陸清楚2024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點對我們台商很尷尬」。因此,他希望賴清德在擔任總統期間盡量少說關於台獨的活動與言論,以免出現不必要的政治動作,這是台商們的願望。

有台商背景的海基會顧問王恩國,呼籲中共政府理解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各自實施不同的制度,兩岸民眾已經習慣目前的生活方式,不會輕易被改變。同時,他也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理解,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肩負著國家統一的歷史使命,盼民進黨不要輕易用言語與行為刺激北京,這對化解兩岸緊張關係才有幫助。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時表示,賴清德強調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路線,因此希望兩岸能承擔和平穩定的共同責任,在對等基礎上以談判代替對抗,同時也要拜託全國工商團體及台商一起促成。

邱太三說,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他呼籲中共當局以開放、理性的態度,看待選後的兩岸新局,重建彼此的善意互信。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上指出,中國去年取消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部分品項關稅減讓。台方的立場是希望兩岸維持現狀和發展,並未主動挑釁,因此不希望中共一直用各種手段對台灣進行破壞,盼台商會長能向中方轉達,不要破壞兩岸現狀。

蔡英文:持續尋求兩岸對話可能性

蔡英文偕政府部會首長向台商致意,她表示台商一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推手,並感謝他們過去八年面對全球經濟變局,能夠攜手合作、分散市場、布局全球,大幅提升台灣的經濟競爭力。

蔡英文也提到,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為台灣增加可觀投資,更帶來資金回流。截至今年2月初,總投資金額已經超過2.17兆元,同時帶來了逾17萬個工作機會。她希望台商能夠趁著這次回台到各地看看,尋找發展的契機。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強調,維護區域和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僅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的期待。台方一直致力於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國際盟友並肩同行。同時,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持續尋求兩岸對話的可能性,希望能逐步恢復雙邊有序的交流,以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共同創造區域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