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何時降息?多位地方聯儲主席表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2-17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位有投票權的地方聯儲主席對美聯儲何時降息表態。
多位有投票權的地方聯儲主席對美聯儲何時降息表態。圖為美聯儲大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3.1%,超出市場預期,也對美聯儲降息的進程更為關注,2月16日,多位有投票權的地方聯儲主席對此表態。

開啟降息必須謹慎 應根據數據採取行動

當地時間2月16日,多名美聯儲官員發表了講話,他們對開啟降息進程持謹慎態度,同時強調決策者要根據數據採取行動。

美聯儲去年7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提升至5.25%-5.50%,自那以來已連續四次維持利率不變。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他支持在今年夏天某個時候開始降息,不過如果通脹降溫的速度快於預期,降息時間可能會提前。

最近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均超出市場預期,從而引發了對通脹將迅速回落至2%的質疑。

博斯蒂克稱,這樣的數據體現了聯儲需要保持耐心的必要性,鑒於經濟整體強勁,聯儲有能力保持耐心。

博斯蒂克指出,這些數據讓他略感意外,但並沒有明顯超出他的預期。他預計通脹將進一步下降,但重返2%的過程可能是不平坦的。

博斯蒂克認為,最近的數據意味著決策者必須保持耐心,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重申了此前的觀點,即預計今年將降息兩次,但如果通脹下降速度快於預期,今年可能會有三次降息。

美聯儲從夏季(6月或7月)開始降息大致符合投資者目前的預期,就在幾週前,交易員還普遍認為美聯儲有望在3月開始降息,但經濟數據和美聯儲官員的言論粉碎了市場對3月降息的押注。

裡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Thomas Barkin)當天也表示,決策者希望在開啟降息之前看到更多數據,最新的通脹數據突顯了這樣做的原因。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Mary Daly)強調,美聯儲在抗擊通脹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但要實現物價穩定的目標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戴利說,決策者既需要保持耐心,以避免迅速採取行動,同時也要準備好隨著經濟的發展及時做出反應。她認為,美聯儲今年降息三次是合理的基線。

博斯蒂克、巴爾金和戴利均擁有對今年貨幣政策的投票權。

票委換人 貨幣政策轉向還有待時日

在上個月底,按照慣例,具有貨幣政策決定權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進行票委輪換。

隨著美聯儲本輪緊縮週期臨近尾聲,結合近期風險資產波動情況看,投資者已經將目光轉向了未來降息的路徑上。從最新委員會內部立場分布看,目前貨幣政策離轉向實質性寬鬆還有一定距離。

受退休等因素影響,2023年以來美聯儲內部出現多位官員的替換和重新任命。目前FOMC由12名成員組成,其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副主席傑斐遜(Philip Jefferson)、巴爾(Michael Barr)、美聯儲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庫克(Lisa Cook)、 庫格勒(Adriana Kugler)、鮑曼(Michelle Bowman)和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為固定票委,剩餘4個席位由11個地方聯儲主席每年輪值替換。

今年將被輪換調出的是芝加哥聯儲主席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費城聯儲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和達拉斯聯儲主席洛根(Lorie Logan)。與此同時,克利夫蘭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裡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Thomas Barkin)、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和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Mary Daly)成為新票委。

固定票委的立場也趨向於觀望。美聯儲3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本月初表示,現在呼籲降息還不成熟,因為要將通脹率恢復到2%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這位鮑威爾重要顧問還表示,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限制性的政策立場,以完全實現目標。「只有當我們確信通脹率正在持續向2%邁進時,才適合降低政策限制的程度。」

威廉姆斯認為,經濟前景仍然「高度不確定」, 有關貨幣政策的決定將根據總體數據、不斷變化的前景和風險平衡逐次作出。

首位提出降息的票委、美聯儲理事沃勒也在不久前改口:「隨著經濟活動和勞動力市場狀況良好,通貨膨脹率逐漸降至2%,我認為沒有理由像過去那樣迅速行動。」 他的表態直接打擊了此前市場的降息預期。

BK asset management宏觀策略師施羅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認為,從最新成員分布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內部勢力正在轉向平衡,原本部分偏鷹和偏鴿的委員也在逐漸朝中性立場傾斜。施羅斯伯格認為,在通脹前景發生進一步變化之前,美聯儲可能不會改變謹慎態度,這也意味著短期之內維持現狀依然是最佳選項。

美聯儲降息前景並不明朗

自2022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經累計加息525個基點。去年12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對降息可能性打開了大門。

然而,真正的焦點將是未來。從最近的美聯儲會議紀要來看,美聯儲內部僅對降息進行了初步的溝通。一些官員表示,如果通脹下降速度快於預期,他們願意在2024年上半年接受降息。但官員們沒有給出任何跡象表明,他們計畫利用即將舉行的會議為3月份的降息做準備。

在近期消費、就業數據顯示經濟還有不確定性後,政策轉向並不會很快到來。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增特納(Ellen Zentner)表示:「美聯儲可以耐心等待。」她預計6月將首次降息。美聯儲可以慢慢來,因為他們不會像過去經常發生的那樣,通過降息來抵消經濟收縮。

歷史也證明美聯儲在開始降息時要保持謹慎。20世紀70年代,在通脹真正被遏制之前,美聯儲放鬆貨幣政策的速度太快了,使美國陷入更深的衰退。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曾表示,最糟糕的結果將是政策制定者降低利率,如果通脹上升,將不得不在晚些時候再次加息。「我們不想繼續這種上下波動或來回波動的模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