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新年首秀仍按兵不動 已為降息做好準備(圖)

發表:2024-02-01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已為降息做好準備,關鍵問題是時間表。
美聯儲已為降息做好準備,關鍵問題是時間表。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東部時間1月31日,美聯儲新年首份利率決議出爐,連續第四個月暫停加息,維持基準利率不變。資本市場認為,美聯儲已為降息做好準備,關鍵問題是時間表。

美聯儲連續第四個月暫停加息

美國東部時間1月31日14:00,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2024年1月利率決議。在美聯儲2024年的首份貨幣政策聲明中,FOMC還公布其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戰略。

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5.25%至5.5%不變,為近23年來的最高水平。這是連續第四個月暫停加息

在結束美聯儲為期兩天的會議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發表了一份經過重大修改的聲明,刪除了表示願意繼續加息直至通脹得到控制並朝著2%的通脹目標邁進的措辭。

不過,美聯儲還表示,由於通脹仍高於目標,目前尚無降息計畫。

美國東部時間14:30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國經濟取得了一些良好進展,通脹從高位回落,但沒有失業增加的跡象。他說,儘管如此,仍有工作要做。

鮑威爾表示:「通脹仍然過高,無法保證在降低通脹方面取得持續進展,前進的道路也充滿不確定性。」

「我想向美國人民保證,我們完全致力於將通脹率恢復到2%的目標,」鮑威爾說。

此前路透社調查的123名經濟學家均預計美聯儲1月31日維持利率不變,市場也預計美聯儲將按兵不動。123名受訪者中有86人表示,預計降息將在第二季度開始。其中55人認為6月降息的可能性更大,而31人認為5月降息的可能性更大。市場預計3月份首次降息的可能性為43%,並且完全消化了5月份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

此外,調查顯示,大多數經濟學家(123名受訪者中的72人)認為,美聯儲今年將降息100個基點或更少。相比之下,市場目前已完全消化了5次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並認為很有可能有第六次降息。

美聯儲已為降息做好準備 關鍵問題是時間表

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尼克·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撰文稱,市場焦點轉向美聯儲何時降息。

蒂米羅斯表示,在過去的三次會議上,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內部在利率路徑上的意見並不一致,但多數聯儲官員表示他們「並不著急」,告訴市場要保持耐心。在3月20日的議息會議前,美聯儲有充足的時間掌握經濟狀況和勞動力市場信息,當前他們需要判斷:1.是否通脹會持續下滑,2.是否實際利率足夠具有限制性。

正如分析師們所說,對於3月的會議,美聯儲現在沒有理由進一步強化市場降息預期或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前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威廉.英格利希(William English)表示:「現在美聯儲應儘可能少地對市場施加限制,因此(鮑威爾)基本上不希望提供太多指導。」

蒂米羅斯指出,美聯儲不太可能直接在3月降息,但也不應該直接否定這一可能性。

瑞銀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喬納森·平格(Jonathan Pinge)認為美聯儲3月降息是合理的:通脹下降的速度比他們預測的要快。這表明需要通過在未來幾次會議中降低幾次名義利率來重新校準。

曾擔任芝加哥聯儲主席的查爾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經濟的強勁勢讓市場無法判斷世實際利率的限製程度,但「你應該準備好這樣的好運無法持續太久。」

蒂米羅斯強調,自去年12月會議以來,通脹持續下降。根據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12月份扣除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CE同比漲幅降至2.9%。

埃文斯認為,「如果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利率的限制性更強了,因為通脹已經下降。那麼這是他們(政策制定者)想要的方向嗎?我不這麼認為。」

也有觀點認為,未來幾個月通脹可能會回升。美國消費者支出一直很強勁,國內生產總值(GDP)在第四季度出人意料地創下3.3%的年化增長率。經濟的持續強勁可能會讓官員們對很快降息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不希望降息後又不得不迅速再次加息。

對沖基金Citadel全球固定收益經濟研究主管安傑爾·烏比德 (Angel J. Ubide)表示:「如果FOMC成員完全相信服務業通脹將會下降,以及商品反通脹將會持續,那麼他們可能會在3月份開始降息。但如果其中任何一項仍然令人擔憂,那麼再等幾個月也沒什麼損失。」

「價格下降有一些不祥的預感」

據《華爾街日報》1月12日報導,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全球策略師大衛·凱利(David Kelly)說:「自2022年6月以來,通脹方面的進展令人矚目。最重要的是,從現在起通脹最可能的路徑不是向上或橫向盤整,而是向下。」

來自密爾沃基的現年33歲的結構工程師泰勒·洛爾(Tyler Loehrl)說,肉類和雞蛋等一些食品雜貨的價格下降,整體漲幅放緩,這有助於他更好地管理家庭開支;他家裡有一對正在蹣跚學步的雙胞胎,他們的胃口越來越好。近年來,每當食品雜貨的賬單跳漲時,他就會不吃午餐。他還注意到,他的取暖費比去年下降了約四分之一,儘管與2021年相比仍然有所上漲。

「價格下降有一些不祥的預感,比如經濟衰退迫在眉睫、氣溫暖和得出奇等等,讓人對降價是否可持續感到一些擔憂,」他說,「但降價仍然受到歡迎。」

巴克萊美國經濟學家普嘉·斯里拉姆(Pooja Sriram)說,雖然對經濟來說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跡象,但可能會阻礙通脹改善的步伐。「經濟活動正在放緩,但並不緩慢。勞動力市場狀況正在緩和,但仍相當緊張」,她說,「因此,我們對是否能像我們已經看到的那樣迅速實現通脹下降有些顧慮」。

美國經濟「軟著陸」?

過去的一年,物價上漲的迅速降溫帶來了美國經濟「軟著陸」 的希望,軟著陸是指在不出現失業率飆升或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控制住通脹。

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L. Yellen)稱,美國經濟已實現期盼已久的軟著陸,在高通脹得到遏制的同時,勞動力市場沒有受到顯著的打擊。

耶倫1月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我們可以將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情況描述為軟著陸,我希望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

耶倫重點關注的是最新的薪資數據,在截至12月的一年裡平均時薪上升4.1%。經濟學家預測2023年的消費通脹率為3.2%,這意味著2023年的薪資漲幅已超過物價漲幅。

她說:「現在薪資漲幅超過了物價漲幅,美國員工過得更好,中等收入家庭情況的改善非常顯著。」

耶倫拒絕對美聯儲的下一步決策置評,但她指美聯儲在貨幣政策方面處理得很好。她說:「勞動市場、經濟和通脹的路徑表明他們做出了一系列正確的決定。」

儘管美聯儲在2022年和2023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大舉加息,但耶倫一直拒絕對美國經濟做出最悲觀的預測。雖然耶倫從未完全排除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她一再說她看到了一條「通往軟著陸」的道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