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董事長操縱交易自家股票巨虧2.4億(圖)

發表:2024-02-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2月22日,中國證監會挂出了一則罰單。時任美尚生態董事長聯合一傢俬募,操縱美尚生態股票。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兩人實際控制113個證券賬戶,交易金額達800億元,最終虧損2.38億元。

證監會認定,兩人構成操縱證券市場行為。時任美尚生態董事長是操縱行為的發起者、決策者,私募則是操縱行為的實施者。時任董事長被罰款500萬元,私募則被罰款300萬元。

王某,時任美尚生態董事長。季某,時任上海永樹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依據證券法的有關規定,證監會對王某、季某操縱美尚生態行為進行了立案調查、審理,並依法向當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處罰的事實、理由、依據及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應當事人王某、季某的要求,證監會於2023年11月21日舉行了聽證會,聽取了當事人及其代理人的陳述和申辯。本案現已調查、審理終結。

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某、季某實際控制「吳某」等113個證券賬戶(以下簡稱賬戶組),交易「美尚生態」。他們控制使用涉案賬戶組,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連續交易「美尚生態」,對「美尚生態」進行操縱。

操縱期內,賬戶組累計買入31.4億股,買入399.84億元;賣出31.38億股,賣出397.98億元。

在這期間,賬戶組自2018年6月12日起集中買入涉案股票,2018年11月27日賬戶組持有1838.66萬股,佔流通股本比例為6.76%。2019年1月31日,賬戶組持有2158.44萬股,佔流通股本比例達3.90%(限售股解禁導致佔比下降)。

操縱期間內,賬戶組交易該股的數量佔該股市場成交量的比例平均為32.18%。有404個交易日的成交量佔比超過20%,有299個交易日的成交量佔比超過30%,有169個交易日的成交量佔比超過40%,有35個交易日的成交量佔比超過50%。2019年6月17日成交佔比最高,達到58.66%。

賬戶組申買數量佔市場申買量比例超過30%的交易日有303個,最高為55.85%。賬戶組申賣量佔市場申賣量比例超30%的交易日有112個,最高為43.84%。涉案期間,賬戶組還實施了對倒交易。

在股價操縱期間,「美尚生態」價格多次偏離相關指數。如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3月21日,「美尚生態」階段漲幅達34.60%,與同期創業板綜指(下跌0.97%)偏離35.57%。這期間,賬戶組累計買入31.41億股,賣出31.38億股,扣除佣金和相關稅費,賬戶組共虧損2.38億元。

上述違法事實,有資金流水、持倉信息表、詢問筆錄、聊天記錄、交易記錄、MAC地址、開戶材料等證據證明,足以認定。

證監會認為,當事人的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第五十五條第一款第一項的規定,構成《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條所述的操縱證券市場行為。

王某、季某在操縱「美尚生態」過程中分工協作,相互配合,屬於共同違法主體。其中,王某是操縱行為的發起者、決策者,安排了交易保證金,負責部分賬戶的借用工作,起主導作用,應承擔主要責任。季某是操縱行為的實施者,負責部分賬戶的借用工作,應承擔次要責任。

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條的規定,證監會決定:對王某、季某處以800萬元罰款,其中對王某處以500萬元罰款、對季某處以300萬元罰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