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解讀李強報告:習近平重掌權必打擊經濟(圖)

發表:2024-03-1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強
2023年3月11日在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左)向代表们鞠躬(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最近中國兩會新聞受到熱議,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總理李強的報告凸顯,作為曾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國際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之一,現在幾乎完全熄火。來看一看他的解讀。 

習近平重政治穩定而非經濟

明居正在最近的《財經最前綫》節目中分析,從兩會情況來看,習近平現在的重點不在於高速發展經濟,他的做法和李強報告的說法、甚至破例取消國際記者會,就是宣告我不在乎市場看法。「很可能重點在國家安全跟政治穩定,不是在經濟發展,過去幾年對於民營經濟那種打擊已到了超乎想像的地步。他似乎更在意於怎麼樣有效的掌控政權、掌控社會,然後對抗西方。但這種做法就一定會打擊經濟,這是必然的。」他說。

明居正觀察,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跟去年相比,提習近平16次,增加了15%,提安全29次,增加了16%。

「看起來越來越沒信心了。不安全感會越來越高,從政治領域已經蔓延到了全面了,糧食安全、能源安全、數據安全、國家安全,全部問題都是安全。結果他去搞國進民退,讓外國投資者十分驚訝,覺得你們在開倒車,也是我們所看到的。」

他表示,面對中國目前萎靡不振的經濟,李強在會議上的講話假大空,並沒有推出大家期待的改革方案,也沒推出很具體有效的刺激經濟發展的方案,這讓大家大失所望。

「李強取消了就國際記者會,這也是幾十年來首見,那當然原因很多,但這減少了一個大家去觀察政策方向的一個窗口,等於說把這個窗口關掉了。李強在這份報告當中講到,去年經濟還很不錯,GDP增長超過5.2%,然後講到說城鎮的新就業的人口1,200多萬人,失業率也是5.2%。

我先跟大家講,全世界沒有幾個人相信這個數據,這個數據他在達沃斯生會上講過,引起全場嘩然,因為大家覺得根本是不可能的。

這是第一段,第二段就自己吹噓了,說這一年多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但我必須這樣講,李強所謂的改革,我們只看到文字,沒有看到具體作為。包括他說,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我們看見就營商環境不斷被破壞。最後一句話更可笑,清理了一批妨害公平競爭的政策規定,我們去年講的最多一個是反間諜法,一個是數據安全法,就是影響公平競爭政策規定。沒有清理,反而是加強了。

比較新的是3月1號李強在國務院常務會上通過了叫做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跟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但你想想看,家電如果年份沒到,運作情況不錯,你不會去設備更新的。坦白講,這都是零敲碎打的枝節修補,看來是沒辦法拿一個東西出來。大家所預期的什麼大規模的經濟發展的政策或改變,什麼都沒有。

還講什麼開徵房屋稅,完善養老金體制提高退休年齡,重組地方政府的資產負債表。這幾樣都還不是根本性的改革,沒有看見真正所謂的體制性改革。

那麼也就是我們多年前預測的,中國大陸這種所謂什麼中國模式改革等等,第一基本是吹噓比較多,第二它是靠基礎建設來拉動改革。但基礎建設對實際經濟的幫助不大,對GDP的數字有幫助。我舉個例子,臺灣就蓋一條高鐵就差不多了,蓋兩條高鐵絕對算浪費;貴州若蓋了3條到4條高鐵,蘭州蓋3條到4條高鐵,那肯定算浪費。這些惡果今天逐步浮現出來。」

中國經濟下滑之快超乎想像

明居正表示,政府讓民眾更新設備、以舊換新,無異於殺雞取卵。

「你覺得中國大陸一般的家庭平均有多少存款,能夠做多少這種更換?對經濟的拉動有多大?

中國大陸以國家的力量投入基建,搞了幾十年,也不過搞出這種成果。叫老百姓把家裡存了幾年的錢,還經過三年的疫情封控,花在車上面,衣服上面,電冰箱和手機上面,拉動經濟。你覺得第一可以拉動多少,第二可以拉動多少年?這叫殺雞取卵!

講到國營企業,他表示,這上下洗手機會,原來買個機器還要用10年,既然你這樣講,我趕快在國外再標一下,再買新機臺,快把設備舊換新。趁著在中國經濟要死之前,大家再來狂撈一筆。

當然有他有期望值的,他希望說這一年GDP增長5%左右,城鎮失業率5.5%左右,這數字跟去年是一樣的。這數字完全是騙人的,但他提出的數據跟去年是持平,意思就是說,他沒有信心,他真的擔心國際的制裁,他對2024年的經濟展望不比2023年更好。

他為了要做到這些目標,要籌集資金,他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第一點,一般發國債5年10年20年30年,超長期?超長到什麼地步?第二,國債怎麼發?第三它用在哪?我們要研究一下。

他當然想促進著產業體系的建設,增加產業供應鏈競爭力,要打造中國製造品牌等等。著重在哪呢?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生物製造和商業航天,這些真的是未來發展方向,可缺少一個東西,就是最尖端的晶片,他缺少跟半導體的相關的這些配套措施產業,國際上脫鉤了,去風險切割,制裁程度越來越嚴重,他的發展空間就非常少。所以,他將來對臺灣的經濟統戰力度會加大。

預期的改革方案沒有,刺激經濟發展方案沒有,或者說有,但是看不到什麼前景。」

李強講話提到外資

從2023年第三季度開始,外資和大陸人的資本流出大於流入,淨流出118億美元,是幾十年來首次。

明居正注意到,李強講話中有涉及至外資部分,

「第一段話,推出資源國企民企外企的政策,建立政府跟企業的溝通交流機制,拓展制度性開放。他沒有解釋什麼叫制度性開放。

第二段話,鞏固外貿投資,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這句話很重要,怎麼落實?放寬電信醫療服務業等的市場准入,就這些了。全球的這些資本市場,現在就等你拿什麼證明出來。」

他也表示,外商尤其詬病中共推行的《反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外國的商會都跟國務院反映過,現在很明顯沒有給具體的答案。」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