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票房高達3.9億 影射中共為何獲准上映?(圖)

發表:2024-03-12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處除三害
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大陸爆紅,票房高達人民幣3.9億元,豆瓣評分8.3。(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犯罪劇情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還一度登上微博熱搜。該電影為何能通過中共的嚴格審查也成為外界的熱議話題。已故作家李敖之子李戡嘲諷,此電影能在中國上映只能證明中共宣傳部門「很白癡」。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此片獲得上映可能是因為劇情描寫了台灣社會的很多陰暗面,中共以為能讓自家人認為台灣是個民不聊生的地方。

《周處除三害》由台灣男星阮經天主演,內容講述他所飾演的黑社會份子陳桂林在得知自己患上肺癌末期後,想借由剷除排名在自己前面的兩名通緝犯留名後世。陳桂林說:「『周處除三害』的故事你聽過嗎?大家只記得周處,沒有人會記得被周處殺掉的那兩個是誰,所以周處才是那個有價值的人,大家也才會記得他。」

《周處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陸正式上映,截至3月11日,這部電影在中國大陸的票房已經達到了人民幣3.9億元(約合新台幣17億元),豆瓣評分8.3。此片引用古文典故,結合黑幫復仇、犯罪動作、暴力美學,還提到黑醫、邪教等在中國被視為禁忌的元素,沒想到居然能在中國上映並且爆紅。

已故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忍不住在臉書上嘲諷:「按照中共神經兮兮、被害妄想症的審查標準,黑社會、動私刑、邪教已經觸碰禁忌,『除害』容易讓人有不當聯想,至於『邪教教主割信徒韭菜』這段,根本是赤裸裸的諷刺現實!《周處除三害》能在對岸上映,再度證明中共宣傳部門有多白癡。」

台灣作家苦苓也表示,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小心看了這部電影,肯定會發現片中提到的邪教其實就是在諷刺他和中國共產黨,並且預言了他們的「集體滅亡」。究竟是誰放行這部電影在中國上映,恐怕會有很多人要「挫咧等」(台語:表示顫抖著等待即將發生的令人害怕的事情)。

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分析,主角陳桂林對付的第二名通緝犯,就是以邪教吸引信徒騙財。中共可能認為,允許影片上映可以警惕民眾不要隨便參與宗教集會。然而,它實際上可能是在影射中共本身就是一個異化人心的宗教,「一天到晚都講求捐獻,這個東西當然跟現在的習近平不謀而合。因為習近平講『共同富裕』的時候,講到民營企業家對社會奉獻的時候,的確是有這樣的道理,我們可以把它投射在中共」。

賴榮偉認為,如果輿論風向繼續將片中的邪教和共產黨連結,此影片可能會被下架,以往這種情況經常在中國發生。

矢板明夫:《周處》爆紅因中國人生活壓抑

犯罪劇情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爆紅,斬獲亮眼票房,還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該電影之所以在中國賣座,和這幾年經濟不好、北京當局對言論管控嚴格、人民生活壓抑有關。

矢板明夫1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最近在中國上映,不到一週票房賣出將近3.7億元人民幣(約16億台幣),力壓趙麗穎的《第二十條》、以及賈玲的《熱辣滾燙》等片,而且成績持續攀高。甚至有人預測說,有可能成為今年最叫座的電影。」

然而,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並不突出,大約只有5千萬台幣。矢板明夫認為,中國和台灣的觀眾欣賞口味不一樣。「我個人認為,這個電影的故事和節奏,和今天的台灣社會並不太符合。或許能夠吸引一些年輕男性觀眾,但其他族群應該不會太喜歡。」

這麼一部存在爭議的電影為什麼能通過中共當局嚴格的審查,在中國電影院上映,他認為有兩個可能的原因:「第一,是電影中的中國要素,片名來自《世說新語》中「周處除三害」的典故,主人公名字叫陳桂林,讓人覺得非常『中國』、感覺『台灣並沒有去中國化』,這一點中國當局很喜歡。第二、影片描寫了很多台灣社會的陰暗面,有黑道、槍戰、黑醫、還有邪教和愚昧的民眾。如果不了解台灣的真實狀況,只看電影的話,會以為台灣是這樣一個『弱肉強食、民不聊生』的地方。」

至於這部電影為什麼在中國這麼賣座,矢板明夫認為和這幾年中國經濟不好、當局對言論管控越來越嚴格、很多人生活越來越壓抑有關。看到電影裡小人物用暴力反抗社會、大開殺戒的故事,會達到舒壓的效果。在中國的網路上,對『周處除三害』最多的評價:這是一部爽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