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良心(圖)

伏爾泰

作者:簡可菲 發表:2024-03-1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伏爾泰
伏爾泰被譽為「思想之王」、「歐洲的良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伏爾泰(1694〜1778)是法國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也是歐洲知識界舉足輕重的文化巨人,被譽為「思想之王」、「歐洲的良心」。除了著作等身,是著名的作家之外,也因為推動法國的自由主義思想,伏爾泰被公認為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歐洲的良心

法國著名的作家、啟蒙思想家伏爾泰(1694.11.21〜1778.5.30)本名弗朗索瓦-馬利‧阿魯埃(法文原名François-Marie Arouet)。

出生於貴族家庭的他從二十多歲起就開始宣揚「自由、平等、博愛」等思想。他主張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人人享有「自然權利」。雖然兩次被關入巴士底監獄,數次被逐出巴黎城,但他從未改變自己的信念。

他認為「正是知識界的沉默,才造成了人民的不幸」,因此他不斷地向歐洲的學術界發出呼籲:請用學者們的筆,用學者們的良知,去「呼喚歐洲那個沉睡的良心」,去向那不公正的法律、黑暗的舊司法制度宣戰!

皇天不負苦心人,伏爾泰的呼籲終於讓歐洲知識界有良心的學者開始覺醒,而伏爾泰也因此被後人稱為「歐洲的良心」,並且永遠銘刻在史冊上。

追求信仰的自由

提起伏爾泰,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他是歐洲18世紀中的一顆耀眼明星。那麼,他是如何成為一個眾所周知的正義之士的呢?這得從一樁冤案說起。

這樁冤案發生在1761年,在法國南部的圖魯茲小城裡,法院判處了一個名叫卡斯拉的人死刑。由於當時法國等天主教國家的新教徒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壓迫和歧視,卡斯拉的兒子安東尼從法律的專業科系畢業後,有關當局便強迫他改變宗教信仰,否則,他一輩子都別想取得成為法官或律師所必需的執照,最終,安東尼選擇了自殺。

伏爾泰認為每個人都有按照自己意願選擇信仰的權利,於是他義無返顧的接下這個案子。為了給卡拉斯討回清白和公正,伏爾泰花了四年時間來告訴人們,任何一個卑微的生命都沒有理由輕易加害。他還告訴人們,社會正義是要每個人悉心維護、堅決捍衛才可能存在的。

現今,又一場針對億萬信仰「真善忍」法輪功修煉者的血腥迫害,正在中共惡黨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發生著。多年來,無法計量的法輪功修煉者被綁架、勞教,遭受酷刑的折磨,導致失去生命、妻離子散。當邪惡倡狂時,該如何選擇,二百多年前,伏爾泰給出了答案;二百多年後的今天,又該如何選擇,這難道不是每個知識分子都應深思的議題嗎?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