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試圖安撫外企和外資

發表:2023-06-28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28日訊】中國總理李強6月27日在天津召開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將採取措施強化內需、激活市場,同時加快綠色轉型及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李強同時宣稱經濟回升樂觀態勢明顯,一季度同比增長4.5%,預計二季度增速將更快,全年有望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

路透社報導說,李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沒有詳談中國的經濟發展計畫,令投資者期待政府經濟刺激政策能有更詳實的細節。

報導表示,儘管中國第一季度GDP增長同比達到4.5%,但是經濟增長勢頭此後急劇減弱。

在今年5月的工業產出和零售額雙雙不如預期後,幾個主要的銀行降低了它們對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的預期。這表明,北京將不得不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支撐新冠病毒疫情嚴厲清零封控後仍然疲軟的經濟復甦。

報導說,野村證券將中國2023年GDP預期從5.5%下調至5.1%,並在一個研究報告中稱,其新的預期已經包含了潛在政策刺激措施的影響。

然而,李強在致辭中卻稱,中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一個較長的週期內,推動中國經濟在軌道上行穩致遠.....同時也為各國投資者提供互利共贏的合作機遇」。

報導說,上週剛剛從德法訪問歸來的李強在講話中還提到西方主要民主國家對中國近期的一些負面言論。李強提到西方國家近期提出的在供應鏈上「降依賴、去風險」(De-risking)。李強稱,這是一個「偽命題」,稱中國堅決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報導表示,這顯然是意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年3月首次提出的歐盟「去風險」戰略。隨後,德法外交官也跟進,美國也採納。七大工業國集團(G7)5月在廣島領袖峰會,也定調將以「去風險」而非「脫鉤」的方式,來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

李強在論壇上會見中國和外國商界領袖時,謀求安撫這些商界人士,稱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外企在中國做生意。李強提到中國將改進政府採購藥品的政策,並關注外企對新數據管控條例的擔憂。

李強在沒有詳細解釋的情況下說,中國不會濫用對外企的安全審查。但是他稱,一些外企違犯了中國的規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