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口氣」 這一口陽氣太重要了(組圖)

發表:2023-07-0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園打太極拳
太極拳、法輪功、五禽戲等傳統養生功法能強身、補氣,也就是為陽氣增加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人來講,陽氣就是生命的根本。《黃帝內經》講:陽因而上,衛外者也。陽氣充足,才能像一面盾牌一樣保護人體不受外邪的侵襲。陽氣充足,臟腑機能強,氣血充足,人也不容易得病。

俗話說「人活一口氣」,這一口氣其實就是陽氣,陽虛是在提示我們身體中的陽氣不足了,夏季是補充陽氣的最佳時機。下面就說說補充陽氣的2個誤區4個方法。

補充陽氣的2個誤區

誤區1:只補不改

陽虛會引發許多身體問題,很多人就想趕快把陽氣補足了。但是,如果你一邊補,一邊消耗,補陽氣就成了原地踏步。

陽氣的消耗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密切相關,不好的行為都會損耗你的陽氣,如果想補充陽氣,首先想的辦法就是改習慣。

誤區2:只陽不陰

有些人認為,補陽只需要吸納陽氣就可以了。其實陰陽一體,兩者可以互相轉化,所以沒有絕對的陽虛。

一般來講,陽虛是在陰虛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比如晚上不睡,身體就無法通過睡眠滋補陰液,白天不起,人又無法跟隨太陽升發陽氣。同時,因為陰陽是制衡的關係,一方強,就無法固攝另一方,日久必然成陰陽兩虛。所以,補陽也不能忘了補陰。

補充陽氣的4種方法

1、晒背

中醫認為人體的前為陰,後為陽,人體背部屬陽中陽,行於背部的督脈是陽脈之海,主持一身之陽氣。

古人認為日光「晒背」最好,太陽是真火,能溫通百脈,陽火專往陰寒處鑽,祛除寒濕,利五臟六腑。

虛寒體質、寒濕內盛,經常便溏腹瀉、四肢寒涼怕冷者,借早上8~9點的太陽,或下午3點以後的陽光晒背,20分鐘左右即可。

2、艾灸

艾灸有溫經散寒、行氣通絡、扶陽固脫、昇陽舉陷、拔毒泄熱,防病保健、雙向調節等作用。

艾火連續的燃燒,能使溫熱之氣由孔穴傳達經絡,臟腑相互聯繫,十二經脈循行全身,經過艾灸的火攻,能強壯人的陽氣,補益人的真陰。

3、運動

「動能生陽」,運動是提振陽氣非常好的一種方式。

陽氣虛的人不願意大幅度運動,可以選擇太極拳、法輪功、五禽戲等傳統養生功法,這些功法能強身、補氣,氣為陽,補氣也就是為陽氣增加動力。

4、飲食

飲食能夠幫助我們補陽氣,而吃一些甘溫食物,可以溫補心陽、腎陽、脾陽,這三個臟腑可以說是陽氣升發的「發動機」。

薑
薑是助陽之品,乾薑能溫中回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伏內如果是陽虛很重的朋友不妨在中午11點之前,喝完一杯棗茶。薑是助陽之品,乾薑能溫中回陽。薑棗茶可以升發陽氣,把寒氣從身體中逼出,補陽而不傷陰,同時還能祛濕。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