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熱推「高才通」 港府被轟無能政策遭濫用(組圖)

發表:2023-07-18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香港街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的移民潮未有停息跡象。人才的大量流失令香港國際地位岌岌可危。雖然港府已經「搶人才」一段時間,但商界並不滿意。有評論表示「高才通」(「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在小紅書上被推銷成為另類的來港旅遊簽證。而香港網民則批評李家超政府為做而做,數字好看就行!也有網民揶揄,超哥(編註:指特首李家超)從中共那裡學到就是「假、大、空」 !

特區政府表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超過10萬宗申請,入境事務處已批出約6.1萬宗,當中「高才通」反應尤其踴躍,至今已接獲超過3.6萬宗申請,批出約2.6萬宗。人數遠超過每年3.5萬人的預期。

17日《信報》專欄作家余錦賢在文章中指,政府的數字的確漂亮,惟計劃對香港經濟的實際成效有多大,商界亦滿腹疑問。

作者指,近日曾向一些商界高管朋友請教,打聽他們的公司是否有透過「高才通」計劃招攬外地專才。他們表示「高才通」的確能吸引一大批高學歷人士來港,但該計劃有不足之處,便是百強大學的畢業生抵港後兩年內,毋須向政府提交工作證明,期間不論已獲聘或轉工,都無需向當局交代。

「有商界人士直言,這計劃的最大問題,就是這些人才是否真的有心留下來工作,還是視此為另類旅遊簽證。」

大陸社交媒體小紅書上近期也出現很多與高才通相關的帖文,強調此計劃優點是毋須提供工作證明,只需來自指定百強大學畢業即可申請,而且申請程序簡單,數日便可獲批,對來香港旅遊、看展覽非常方便。

(圖片來源:大陸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大陸網站截圖)

另一名銀行界人士透露,過去曾向政府建議,「搶人才」的後續支援絕對不容忽視。例如「高才通」來港後,到底需時多久才找到工作,從事哪一行業、哪一區上班、收入多少等等,這些就業資訊是十分寶貴的大數據,對制定人才政策可說百利而無一害。

作者呼籲政府「搶人才」的同時,要制定更全面的支援工作,甚至委派專人跟進專才來港後的需要,計劃不應只是數字亮麗,而是填補部分因移民潮而流失的人手,讓香港經濟重新起飛。

話題引發討論,不少網民李家超政府為做而做,數字好看就行!有留言表示,用下腦袋想想都知道香港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不過首先要換個有國際視野的特首,才能吸引國際人才。過去香港社會的「人才、精英」都是現任領導的眼中釘,都被投入監獄後者被迫流亡海外。事實上,好多事情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已經沒有辦法修正。

有留言嘲笑說,特首「以結果為目標」,結果是幫商界補充勞動力?錯!結果是「反正我做了,我不追求質素」,數字好看就得!超哥從中共那裡學到就是「假、大、空」 !

也有網民感嘆,現在香港最大的行業不是金融、出口、外貿或服務業,而是「國安行業」,「國安一出,百業凋零」。

另有網民表示今次移民潮規模十分之大,當局已經意識到原來香港人是認真的,原來香港所謂的「高薪」是無法阻止父母帶孩子出走的決心,由人才流失到學生流失,引發一連串社會問題。結果政府和建制派著急了,之前還會強硬回懟一句「看不順眼就走!」現在不敢說了。不過,移民高潮還未到,加拿大現在全線開放後,除了高端人才,現在中層甚至低層都甚有動力走人了。

入境處資料顯示,透過「高才通」計劃的來港人士,一般首次入境可獲准在港逗留24個月,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他們可在逗留期限屆滿前四星期內經網上申請延長逗留期限。

在提出申請時,申請人必須已獲得聘用,而受聘從事的工作須通常是由學位持有人、或由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術資格、經證明的專業能力及/或備有文件證明的有關經驗和成就的人士擔任,以及該職位的薪酬福利條件達到市場水平。

申請人如已在香港特區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則須出示其業務的證明文件。申請如獲批准,申請人通常會獲准以 3-3 年的模式在港延期逗留,而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申請人居港滿7年後可以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