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業率可能高達46.5% GDP增長5.5% 誰在說謊?(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3-07-22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計
中共統計局發言人19日稱,上半年中共國家GDP增長5.5%,外界質疑該數據的真實性(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看中國2023年7月22日訊】中共統計局發言人19日稱,上半年中共國家GDP增長5.5%,「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中共財政部「發言人」則表示,上半年稅收同比增長16.5%;而同天,北大國發院副教授張丹丹談到「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時則表示,「青年失業率可能高達46.5%」,誰在說謊?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19日舉辦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GDP運行情況發布會,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總覽」套話中稱:

市場需求逐步恢復,生產供給持續增加,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平穩增長,經濟運行整體回升向好;

在朗讀具體數據時,付凌暉稱,上半年GDP「同比增長5.5%」,增長最快的是第三產業,「增長6.4%」——中共界定的第三產業涵括面較廣,包括「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等。拿付凌暉的話來說就是,「服務業增長較快」。

當然,第一產業的農業、畜牧業「平穩增長」。不過,也是昨天(19日)第一財經刊登文章:「養殖虧損面超60%,中小牧場被迫殺牛止損!奶業遭遇15年來最冷‘寒冬’」,文章談到了「殺牛」退出的困境的問題,究其原因是「生鮮乳平均價格」下跌,「飼料成本也再次上漲」,國內50%的牧場陷入虧損,「倒奶殺牛」之下,奶牛數量大幅減少。

經濟下滑
中共2023年上半年經濟增長?(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關鍵是,文章透露出「攝入乳製品」的人下降,這是否是「消費降級」的一部分?雖然文章寄予希望,稱「格局重塑、優勝劣汰」,但這怎麼看都是「政治安慰」的「脫敏」詞句。

話說回來,在以上發布會上提到的第二產業中,發言人稱,「裝備製造業」更是看好,「增加值增長6.5%」,如果換個說法就是,中共在準備打仗中「航空、航天、船舶和兵器等製造行業」在領先。不過,這與老百姓無關。

另一個看點是,並不存在消費降級問題,因為「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化妝品類商品零售額的增長都叫人眼前一亮,最高的達到17.5%。

對於下降的部分,付凌暉奉旨宣讀的內容集中在進出口這一塊,稱之為:「貿易結構繼續優化」,進出口總額,數據說話則是出口下降8.3%,進口下降2.6%。

由於增長是個中性詞,所以,物價增長也在統計範圍,發言人告訴大眾,上半年的CPI同比上漲0.7%。這是菜籃子的一部分,直接關係到民生。

必須要說的是,上半年公務員為何降薪?特別是廣東公務員集體降薪25%,是要求消費降級還是學會過苦日子的政策要求?

失業率
上半年稅收收入99661億元,該數據更是引人遐想(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再來看財政情況:

7月19日,中共財政部「2023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新聞發布會」稱:上半年稅收收入99661億元,同比增長16.5%;但非稅收入則下降了0.6%,畫外音是「罰沒收入」減少,各地還沒有廣闊罰沒渠道,「浙江農民私自殺豬被罰5萬」的情況還要加倍增加。

那麼,財收增長是怎麼回事?還是來看公布的數據補筆:「國內增值稅37503億元,同比增長96%」,這個增長很唬人,發言人稱這是,「去年同期留抵退稅較多,基數較低」造成的。說白了,上半年的稅收增長是個「虛數」,拉高上半年的財政收入的目的只是為了顯示增收。而實際情況是從消費稅到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幾乎所有的稅收都「同比下降」,最慘的是「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統計局告訴人們,最高的「同比下降20.4%」。似乎印證著房地產的哀鴻遍野。而業內人士預計,房地產降價潮下半年將有「星火燎原」之勢。而許多人已經因為失去了收入來源而開始斷供或考慮斷供。寧願房子沒有了。

再說回來,唯一的增長是車船菸葉等稅,「同比增長2.6%」。不過,這與國新辦的「食品菸酒價格上漲2.1%」的說法相呼應。

失業率也眾說紛紜?

專家
北大國發院副教授張丹丹的一篇文章「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真實的青年失業率可能高達46.5%(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失業率到底是多少?

國新辦上述發布會稱,「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更無虞的是,「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還是沒有變動的持平上月。

值得留意的是,中共政府網2021年3月25日登載經濟日報文章稱,「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意味著什麼」,文章特別指出:「失業率被視為與經濟增長率、物價指數和國際收支平衡狀況並行的四大宏觀經濟指標之一」,但文章內文並未回答標題的詰問。這似乎可以理解為,無論失業率是多少,都用5.5%來統一口徑,為的是便於「六穩」。

附帶說一句,四川統計局就不按規則出牌,在7月17日公布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7%。

搞笑的是,代言人付凌暉5月1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的說法,「4月份,16-24歲、25-59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20.4%、4.2%」意味著什麼?當然這只能理解為在一個特指範圍內的失業率(青年失業率)而並非全社會失業率。

如果說,中共的統計數據在修訂的《反間諜法》出臺前是公開造假的,那麼,現在的統計數據就是國家機密,不容被間諜盜取。所以,公布出來的數據就乾脆隨意估計了。

也因此,才有專家出來說話。

7月19日,北大國發院副教授張丹丹的一篇文章在網路傳送,她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中稱,真實的青年失業率可能高達46.5%——若將約1600萬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均視為失業。

奧克
按照奧肯定律,「當GDP下降,或增長不到3%時。失業率上升」(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好像常識就是失業率大增影響經濟復甦。按照奧肯定律,「當GDP下降,或增長不到3%時。失業率上升」。問題來了,難道說只有中共不講道德只信馬克思,破壞傳統文化的同時,連科學定律也不講,就因為奧肯定律政治不正確?這才有了上面財政部GDP增加的說法?而中共與世界不同,GDP增加,但失業率攀升?不過本來也是,中共的經濟不是中國的經濟,中共的經濟是為利益集團服務的經濟,也只能這樣看了。

張丹丹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中開宗明義表示這是因為就業市場狀況不好,從而造成許多人因薪酬太低等各種原因等待觀望,雖然只是暫時退出勞動市場,但其失業率被忽略統計。

張丹丹在文章中有理有據,是基於一些調查、研究發現,包括疫情影響為主,中共相關政策的「密集出臺」(可說是政治影響)以及人工智慧技術(AI)的快速發展等,也可能加劇了青年失業。

文章還從高校畢業人數與勞動供給等情況分析,以及中共統計數據的「失真」,如中共「國家統計局並未公開發布青年人勞動參與的統計數據,無法追蹤其隨時間的變化。」

失業率
失業率到底多少,在中共公布的數據中難以看到真實(圖片來源:網路圖片拼圖)

再一個就是總量分析,「總量為6400萬的非勞動力中,在校生共計4800萬,剩餘1600萬人為非在校生」。如此看來,沒有就業的也應當歸類在失業率中。

可以看出,張丹丹的說法與世界各國的統計模式更接近——因為沒有政治干預,更沒有處於對「六穩」要求的刻意修訂。

因此,這位副教授的一些論點比較切合實際:「在2023年初凸顯出來的城鎮青年高失業率現象,既是長期需求不足等結構性矛盾導致,也是短期內高校畢業生供給大幅度上升的結果。」

當然,作為一位准經濟學家,也不可能抨擊獨裁政權,譬如,「高校畢業生表現出偏好‘考公’‘求穩’等就業傾向」的深層社會原因,專制獨裁政權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官員腐敗無形侵害,更加之國際社會在達成共識圍剿中共的殘酷現實,而更重大的因素則是許多人已經看到「生命的前景」,與其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度被強迫洗腦認知,沒有天賦人權的自由,隨時被欺凌,割韭菜,遭受內卷之害,就只能堅持做「四不青年」,無所謂就業而啃老,最後選擇不得不「躺平」。

因此,該副教授在文章結尾的「復甦」「回暖」,只能說不想被中共扣以政治不正確的帽子的空洞希冀而已。

說白了,上述中共財政部2023年上半年財政收支情況、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公開的數據,與中共搖搖欲墜的現實狀況難以劃上等號。更加之中共自己所訂立諸多政策條款框框,更讓外界難以相信其數據的可靠程度。從那這一角度說,北大副教授張丹丹的中國3月份青年實際失業率最高上看46.5%,正在加劇政權的根基裂痕加深,同時也會讓更多的人醒來,選擇自己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