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和爛尾樓遍地的當下 中共政治局這樣談房地產(圖)

發表:2023-07-25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鬼城和爛尾樓遍地的當下,樓市萎縮、經濟滑坡成必然。
在鬼城和爛尾樓遍地的當下,樓市萎縮、經濟滑坡成必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分析經濟形勢,聲稱經濟面臨新的困難挑戰,對於房地產市場,表示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在鬼城和爛尾樓遍地的當下,樓市萎縮、經濟滑坡成必然。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24日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對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會議提出,當前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主要是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外部環境複雜嚴峻。

官媒報導稱,對於下半年經濟,會議從加大宏觀政策調控、積極擴大國內需求、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民生保障等多方面做出安排。

此次會議談及房地產的內容放在了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的方面,可見防範化解房地產相關風險是首要任務;同時,會議還強調要適時調整房地產政策。並且,明確了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供求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7月2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7月1日-20日,中國50個重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下降33%,同比下降37%。報告認為,從今年7月份的交易數據來看,表現疲軟,且呈現出進一步下行的風險。

7月25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旅美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國的房地產主要是看二手房的成交。他觀察到中國法拍房增長比例激增,然而,法拍房成交不等於市場狀況良好。「從這個角度看,現在民眾已經不太願意買房了。因為從常識來講買房的人都知道房價看跌,哪個傻瓜在看跌時搶著買。」

在中國,法拍房數量走勢被視為重要的宏觀經濟和房地產市場晴雨表。

多家機構日前公布了上半年中國法拍房成交數據,其中,緯房研究院等聯合公布的《2023年1-6月全國司法拍賣房產情況分析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法拍房挂拍量高達240,636套,比去年同期增長19.79%,其中住宅挂拍量達到145,200套。相比之下,全國法拍房成交量為67182套,同比增長9.65%;成交金額同比增加5.64%。法拍住宅成交量為50,428套,成交率為34.73%。

臺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表示,房地產開發商跟地方政府、銀行掛鉤不斷取得融資、建設,很多都成了爛尾樓。「真正剛性需求沒有這麼強,只是為了GDP數字。對地方政府而言,重大基礎建設和房地產很快能造出GDP,才有陞官的機會」。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曾提到,中國這幾十年創造的大量財富,和大量的債務攪拌在一起,凝固成房子、基礎設施等等。現在可能到了還債的時候,為了還債企業不再投資、個人不再消費。一個社會企業缺了投資、個人缺了消費,經濟就衰退。

法新社也關注到中國房地產現狀,在一篇報導中說,中國的房地產危機昭然若揭。因為在本應建造豪華別墅的地方,陽臺卻年久失修,水泥板間瘋長著青草,乳牛遊蕩其中。

報導以中國房開發商綠地集團在遼寧省會瀋陽市的項目為例,這個名為「國賓大廈」的項目被放棄了,該項目包括 260 棟歐式別墅和供省政府貴賓參觀的豪華設施。一位郭姓的居民說:「事實上,這都是因為當局的腐敗。」

「這個地方非常適合探險,所以我喜歡在這裡閑逛...... 還拍了一些視頻,」一位帶著無人機、不願透露姓名的男子說,「這裡的一切都被遺棄了,很陰暗」。

報導續指,像瀋陽市附近的停工住宅區這樣的「鬼城」,如今已成為中國景觀的一部分。由於沒有這方面的官方統計數據,因此很難知道中國有多少「鬼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