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不能老靠安眠藥(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8-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
為何夜夜遍數羊兒睡不著?原因不一而足。

失眠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為何夜夜遍數羊兒睡不著?原因不一而足,可說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有些女性有經前緊張症候群,在月經來潮之前,會覺得煩躁易怒、睡不好,這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到了更年期之後,由於缺少荷爾蒙,會有心悸、面潮紅、盜汗,更是干擾睡眠的主因,可考慮用舒肝解鬱或滋陰潛陽的中藥來改善。

老年人常有慢性病,身體機能及生理時鐘已經退化,晚上很難熟睡,因此睡午覺的時間不宜太久,只要淺睡即可恢復體力,免得影響晚間睡眠品質。

免疫系統能調節睡眠,免疫細胞在吞噬和清除病菌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睡眠因子」的物質,有著誘導睡眠,使人入睡的功能,所以免疫功能差的人也容易失眠。不少中藥既可提高免疫力,同時又能改善睡眠。

失眠
女性對於聲音的敏感度要比男性強。

有人天生感覺遲鈍,在喧鬧的環境,照樣呼呼大睡;有人則十分敏感,一根針掉在地上,也會驚醒。偏偏大約有四成的男性有打鼾的習慣,而女性只有一成。就先天而言,女性對於聲音的敏感度要比男性強,所以如果有這種高分貝鼾聲的困擾,不妨妳比他先睡著,或者分房睡。

有的人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像醫護人員、消防人員、警察等,絕不可輕忽日夜顛倒的危害。若需排班,最好先值白班再上小夜班,再排大夜班,而一個月的大夜班天數盡量不要超過一個星期。

安眠藥
如果突然停用或減量安眠藥,會產生「戒斷現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服用安眠藥習慣的人,可能多次下定決心想戒掉,但最後又被失眠打敗,以致於在又愛又恨的情況下倚賴著它,日復一日地度過時好時壞的夜晚。

長期吃安眠藥會傷肝傷腎,會破壞正常的睡眠規律,而且會上癮。縱然許多新上市的安眠藥,成癮性與副作用已減弱,但安眠藥濫用的問題已日益嚴重,造成中毒的事件也時有所聞。有些倚賴安眠藥的患者,如果突然停用或減量,會產生「戒斷現象」,變得虛弱、躁動、心悸、手抖、抽搐、食慾不振以及幻聽、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千萬不能擅自服用或自行停藥。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以每兩週減半的速度來進行戒斷。

偶爾的失眠,不必過於驚慌,也不要利用白天來「補眠」,因為可能會愈睡愈累,甚至打亂了睡眠規律,使得夜晚的失眠再度發生,形成惡性循環。有的人需要假日補眠,最好也不要超過二個小時,以免擾亂了生理時鐘。

古人有所謂的「睡眠十忌」:一忌仰臥,二忌憂慮,三忌睡前惱怒,四忌睡前進食,五忌睡臥言語,六忌睡臥對燈光,七忌睡時張口,八忌夜臥覆首,九忌臥處當風,十忌睡臥對爐火,這些都可做為現代人的參考。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