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醒:糖尿病患千萬不要喝這種飲料(組圖)

發表:2023-08-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
醫生提醒:「速溶咖啡」如果經常喝,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各種慢性病患者也增多,其中,糖尿病是現代非常普遍的疾病。糖尿病患血糖高,這是一種胰島功能下滑引起的代謝疾病,和多種因素相關。此疾病最可怕的在於可能出現許多併發症,如果長期沒得到控制,就會造成生命危險。

以下是網友提出的一個案例:一家物流公司的營業部經理白小姐,40歲,在物流行業做了十多年,工作忙碌,時常需要加班。這些日子以來,她總是感覺胸悶、頭暈,到醫院檢查,空腹血糖竟高達9.6mmol/L,醫生診斷說是比較嚴重的糖尿病,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且多做運動。

最近公司很忙,白小姐又開始每天沒日沒夜的加班。為了提神,經常喝咖啡,一天能喝上5、6杯咖啡。沒想到一天深夜,她為了整理資料在公司忙到半夜,準備起身時,突然感覺一陣強烈的頭暈,眼前一黑就昏倒了。被人發現後緊急送醫,為時已晚,沒想到竟因糖尿病發作引起心臟驟停而離世。

糖尿病患別喝「速溶咖啡

醫生提醒:這一種咖啡如果經常喝,不利健康,再喜歡也別喝了。

咖啡對健康不是有好處嗎?為什麼咖啡是糖尿病患的禁忌?原來糖尿病人可以喝的是純「黑咖啡」,不可以喝添加蔗糖的「速溶咖啡」。

市面上的速溶咖啡有純咖啡粉和「三合一」咖啡2種。純速溶咖啡粉的配料一般只有咖啡豆,研磨後沖熱開水能快速溶解,非常方便。這種咖啡可以選擇,沒有問題,只是對於一些追求咖啡品質的人群而言風味不佳,但是糖尿病患是可以飲用的。

不過,「三合一」速溶咖啡可完全不一樣。

速溶咖啡價格低廉,沖泡很方便,味道又好,很受上班族、加班族、熬夜族群的喜愛。但速溶咖啡問題很多,幾乎沒有營養價值。它的主要成分有:脂肪、糖粉、砂糖、植脂末、咖啡因、礦物質等。同時,為了增加口感,廠商往往特意添加較多的糖分、奶精,讓它更香甜,殊不知這些正是誘使糖尿病的「元凶」。

加上糖尿病患者本身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食量增多、飲水增多、尿液增多、體重減少,很容易導致咖啡飲用過量,從而會引起血糖劇烈波動,久之不利健康。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要飲用「三合一」速溶咖啡。

糖尿病患建議喝「黑咖啡」

老人喝咖啡
糖尿病患想喝咖啡的話,建議喝「黑咖啡」或加鮮奶的拿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被稱為「健康使者」的黑咖啡能幫助提神醒腦,通過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的刺激,來保持大腦的清醒,並使我們的注意力集中。所以,糖尿病患想喝咖啡的話,建議喝「黑咖啡」。

那麼,我們如何分辨速溶咖啡裡是否加了蔗糖和植脂末呢?很簡單,購買的時候我們看一下包裝。如果在配料表這一欄出現糖精、植脂末、白砂糖等,這一種就別買了,千萬不要喝,對於血糖的控制非常不好。

至於到咖啡店裡喝咖啡的時候,糖尿病患只要認準美式咖啡、拿鐵、意式濃縮3種即可。其他像是奶泡或糖漿添加的牛奶,如卡布奇諾、摩卡都不要選擇。

相較於複雜的磨豆沖泡咖啡來說,速溶咖啡體積小,更容易存放和攜帶。以致不少糖尿病患愛喝加了大量植脂末和蔗糖的咖啡,對於需要嚴格控糖,控制GI值的糖友來說甚至是致命的。

糖尿病患的血糖會明顯升高,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控制日常飲食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很重要,不要吃或盡量少吃那些容易導致血糖上升的食物為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