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測謊儀 如何一眼看穿他在说谎?(組圖)

發表:2023-08-14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謊 聊天 謊言
一個人要想說謊,必然會有一些特徵暴露。(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研究人員調查表明,現在的人類很愛說謊,甚至60%的人在10分鐘的談話內就要撒一個謊。無論這些謊言是善意的(對不起,交通堵塞所以我來晚了、你的禮物真好、這種想法不錯等等),還是驚天動地的撒謊(他不是你的兒子!),很多人說謊已經成為常態,張嘴就來。

美國《撒謊的語言》教程的作者Noah Zandan說,現在的人每天要說10至200個謊言,「我們撒謊很大程度上是自欺欺人,我們把自己描繪成自己希望的樣子,展現在我們想留下好印象的人面前,而不是表現真正的自己。」

「但是人們基於想像力編造出來的故事,跟真實的情況必然有所不同。」他認為,一個人要想編造續建情節,必然會使用另外一套不同的語言。

「語言的文本分析技術可以幫助識別騙子的慣用技倆。」Noah Zandan在這套針對青少年的教程裡說,如果人們仔細觀察,就可以不必求助測謊儀,而能斷定對方是不是在撒謊。他在教程裡展示了撒謊者的四個特點:

1、說謊者刻意和編造的情節保持距離

Zandan認為,騙子在編造故事的時候,更願意引用他人的話或者第三者的話,來使自己「撇清關係」,跟虛構場景拉開距離。

比如在形容一輛沒開的車的時候,他們很可能說「沒有人開車」,而很少說「我沒開那輛車」。

所以,美國赫特福德郡大學的心理學家韋斯曼也認為,人們在說謊時會本能地避免使用第一人稱。比如,朋友告訴你,他的車子拋錨所以失約,他往往會說「車壞了」,而不是「我的車壞了」。

2、說謊者更容易負面思維

在潛意識層麵人人都有良知,騙子也會為自己說謊而感到內疚。所以他們會不自覺的流露出這種對自己的憎恨,他們的語言更趨於負面。

例如,他們可能會說「交通太可怕了!我討厭上下班!我沒有在那個愚蠢的考試中作弊!」等等。

3、說謊者愛簡化他們的故事

由於騙子的故事是無中生有的,所以他們往往簡化故事,以免被追問細節。他們還會迴避某個問題,迴避被追問細節。

比如,連續問說謊者同一個問題,他很可能會惱羞成怒:「我不是已經和你說過了嗎?」有時,他竟然話鋒一轉,突然對你坦白:「事情是這樣的,我還是對你直說了吧。」

4、說謊者使用冗長的句子

騙子的故事雖然簡單,但是為了轉移對方注意力,他們經常胡拉爛扯,填充一些不必要的細節和內容。

很少有人能記住所有細節,比如問家人昨晚睡覺前都做了什麼,他們難免記錯一些細節。但說謊者不會犯這樣的錯誤,為了把謊話編圓,因為他們已經在頭腦中把假定的情景都想好了。

說謊
人說謊時會流露一些動作表情上的細節。(圖片來源:Pixabay)

除此之外,一些表情或舉止也能暴露說謊者。下面列舉幾個典型的說謊「小動作」

眼睛看向右上方

說謊者從不看你的眼睛,但高明的說謊者卻會盯著你的眼睛。但有心理學家發現,大部分人在撒謊時,眼球會看向右上方,而試圖記起確實發生的事情時,人往往會向左上方看。

不自覺地提高聲音

說謊時音調升高,往往是為了掩飾心虛。

皮笑肉不笑

美國匹茲堡大學心理學教授傑夫裡.考恩發現,真正的微笑是均勻的,在面部兩側是對稱的。它來得快,消失得慢。偽裝的笑容來得慢,而且面部兩側不均衡。同時,說謊者的眼睛是毫無笑意的。

情不自禁地摸鼻子

西班牙研究者發現,人說謊時臉部會變紅,鼻子會發熱,甚至還會有一點膨脹。說謊者會覺得鼻子不舒服,不經意地觸摸它。說謊者的回答還會變得簡短,伴有擺弄手指、下意識地撫摸身體某一部位等細微動作。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