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46萬 遭依貪污等罪起訴(圖)

發表:2023-08-14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虹安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在立委任內涉詐領助理費新台幣46萬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8月14日訊】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在立委任內涉詐領助理費新台幣46萬元,北檢今天(8月14日)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民眾黨期待司法還原真相,也支持高虹安提出更多證據,捍衛自己的權益。民進黨呼籲高虹安及柯文哲兩人出面說明,不要刻意神隱迴避。

據《Yahoo新聞》,民眾黨籍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在立法委員任內詐領助理費新台幣46萬元,遭台北地檢署兩度傳喚。歷經8個月偵辦,檢察官今天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之公務員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起訴高虹安。

台北地檢署認為,高虹安財力豐厚卻貪圖小利,壓榨助理詐領助理費新台幣46萬元,犯後態度不佳,依貪污等罪起訴,建請法院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

檢方指出,立法院於109年度分別編列「公費助理」工作計畫預算,以及「問政相關業務」工作計畫預算。每名立法委員公費助理至14人每月酬金42萬4360元,加班費每月8萬4872元。每名委員可享有每月7萬9072元的「問政相關業務經費」。高虹安除了領取立法委員薪資19萬餘元,財團法人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另每月支應10萬元給網路媒體公司,協助她從事立委職務。

檢方表示,高虹安自民國109年2月27日起至109年11月止,要求公費助理黃惠玟等人配合,以虛報或浮報助理每月受領酬金、加班值班費到預算上限金額,並將虛報或浮報酬金差額、加班費差額繳回給高虹安,供她自行決定用途。

北檢統計,高虹安浮報助理酬金及加班費共計62萬5238元,扣除實際用於支付公費或私聘助理薪資、獎金共16萬5208元,總計詐得46萬30元。高虹安將這些款項用於餐飲、禮品、紅包、高鐵、計程車、雙眼皮貼、衛生棉、醫藥費等個人支出。

北檢今天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起訴高虹安、原高虹安辦公室主任陳奐宇、黃惠玟、助理王郁文、陳昱愷等5人。

至於高虹安男友李忠庭被控詐領助理費部分,檢方認定李忠庭雖於109年2月至110年3月間領有助理酬金,但他的確有實際從事助理工作,罪嫌不足予不起訴處分。

檢方指出,高虹安擁有傲人的學歷,曾擔任鴻海公司中階主管,每月領有立委月薪19萬餘元及問政費用7萬餘元、銀行存款達1200萬餘元,竟分毫不用問政業務經費,反壓榨憚於權勢的下屬助理配合共同虛報、浮報酬金、加班費,且犯後態度不佳,卸責給助理,請法院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以示警惕。

檢方指出,被告黃惠玟、陳奐宇、陳昱愷於偵查中自白犯行,態度良好,無獲得犯罪所得,請法院予以減輕其刑,並宣告1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給予緩刑宣告,以勵自新。

新竹縣政府民政處人員受訪時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首長若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等,起訴經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將停職並由副縣市長代理。案件若經二審改判無罪,可復職;判刑確定者將解職,並於3個月內完成補選,但若剩餘任期不足2年,就不再補選,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派員代理至任期屆滿。

民眾黨:支持高虹安捍衛自己的權益

據《中央社》,關於高虹安的案件,民眾黨透過新聞稿回應,期待司法還原真相,也支持她本人提出更多證據,捍衛自己的權益。民眾黨發言人李頂立表示,黨內僅針對判刑定讞的黨公職有相關處置,高虹安一案目前司法還在起訴階段,尚未判刑,民眾黨中評會也尚未討論此事。

由於高虹安被視為郭台銘人馬,於是媒體詢問郭關於此案的看法。郭台銘表示,相信高虹安清廉、正直,並支持她用一切力量捍衛自己的清白。他表示,司法不應淪為政治打壓、迫害對手的工具。他質疑:「為什麼體育場的事還沒啟動?」他說,同是司法案件他不評論,司法應獨立自主,但必須公正。

民進黨:柯文哲應出面說明勿神隱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高虹安涉貪遭起訴,凸顯她言行不一的真面目。她在擔任立委期間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為支應其他開銷,操控助理薪資而詐得公費助理費用的違法不當行為,創下責任政治的最壞示範。

張志豪說,連檢方都認為高虹安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請妥予量刑。民進黨呼籲高虹安及柯文哲兩人出面說明,尤其柯文哲不要又刻意神隱迴避。

他表示,今天的起訴只是司法戳破高虹安「公積金」的欺騙說法。高虹安去年面對外界質疑,一再迴避卸責並指控民進黨抹黑造謠。去年底,她還召開記者會指控「綠營造謠一條龍產業鏈,已經發展到十分恐怖的程度」。若將今天的起訴對照高虹安去年的說法,實在是一種諷刺。

日前挨批「仇女」的柯文哲辯稱,那是典型的政治攻擊一條龍,名嘴、側翼、網軍在帶風向。對此,張志豪指出,柯高兩人的說法竟然如出一轍,面對重大爭議只會推說是民進黨攻擊,難怪網友都說高虹安是柯文哲的愛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