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片成癮如毒品 研究:孩童恐現可怕「抖音腦」(圖)

發表:2023-08-19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
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圖片來源: 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現今每支長度僅數十秒間的短影片,已經在青少年間流行,使得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瘋迷全球。據外媒指出,沉迷在TikTok、Instagram Reels或者YouTube Shorts的年輕人,將可能非常難參與無法即時提供滿足感之活動,而此種現象又被稱為「抖音腦」(TikTok brain)。

當沉迷短影音時 大腦會發生這種事

據《華爾街日報》家庭和科技作家的朱利亞(Julie Jargon)表示,沉迷在TikTok、Instagram Reels或者YouTube Shorts之年輕人,將難以專注在無法可以即時提供滿足感的活動,比如閱讀、寫作等,而此種效應又可稱為「抖音腦」。

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閱讀和識字發展中心(Reading & Literacy Discovery Center)的主任赫頓(John Hutton)指出,如今短影音平台就好像是一個「多巴胺機器」,而所謂多巴胺即是指大腦在期待獎勵之時,就會釋放出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而大量分泌多巴胺能夠增強人們對愉快事務之渴望,無論是美味食物、毒品或者是有趣的抖音影片。

大腦追求獎勵系統的反應,就會使人無休止地繼續瀏覽短影片。對此,神經心理學家哈斐茲(Sanam Hafeez)稱,當你滑動螢幕而看到了讓你想笑的東西之時,此時你的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而當你看到不喜歡的東西之時,你能夠迅速轉向會使大腦產生多巴胺的東西,這樣重複的循環,最終會使大腦渴望從更短的內容來獲得獎勵,使得用戶就會出現成癮。

具體而言,關於TikTok如何來影響大腦的研究,目前仍處於早期階段,已經越來越多專家投入相關的研究。貴州財經大學和西密西根大學在8月初針對大學生之研究指出,TikTok、IG及YouTube上的短影片透過了「短暫刺激」吸引用戶,這將可能會致使觀看者出現成癮。

有家長表示,當孩子們戴上耳機開始看短影片之時.就很難聽到其他人說話;有一名家長羅伯(Robert Verderese)就指稱,14歲的兒子起初就是透過YouTube來看遊戲攻略,可是後來卻迷上YouTube Shorts影片,可說是幾乎到了極度沉迷程度,甚至連未戴耳機之時,也無法立即聽到父母的說話聲。

為何短影音會影響孩童注意?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當青少年需要做一些長時間集中注意力之活動,比如閱讀、寫作時,他們就會啟動一種稱為「定向注意力」(directed attention)的機制,此種機制始於前額皮層(prefrontal cortex),該處是大腦中負責決策與控制衝動的部位。

克里夫蘭兒童診所(Cleveland Clinic Children’s)注意力和學習中心(Center for attention and Learning)的臨床主任馬諾斯(Michael Manos)表示,其實「定向注意力」是一種抑制分心,能夠保持注意力且適當轉移注意力之能力,這需要有更高層次的技能,比如制定計畫及排列優先順序,通常孩子們很難完全發揮,主要是因為前額皮層要至25歲才會發育完成。

而TikTok等短影音會形塑出不斷變化的環境,使孩子不需要進行長時間之專注,馬諾斯表示,若孩子的大腦習慣了不斷變化,會導致大腦很難適應變化性不這麼快之非數位活動了。

撰寫注意力相關書籍之作家瑪可(Gloria Mark)指出,目前青少年正在經歷一種文化灌輸,而此種文化灌輸鼓勵他們習慣,甚至更加喜歡該種高度刺激之快速場景轉換,所以他們越來越難以關注於那些無法帶來即刻滿足的事。

TikTok表示,他們已經推出系列的政策,以幫助青少年能夠管理瀏覽影片時間,比如禁止於晚上9時之後來向13到15歲的用戶推送通知,而且定期製作來提醒用戶應該暫停瀏覽、起身外出或者休息之短影片。

儘管YouTube有更多的長影片,不過該平台YouTube Shorts同樣也有許多短影音的內容,目前母公司Google已限制18歲以下得用戶使用部分的功能,比如關閉兒童與青少年之自動播放功能,另外也會向13歲到17歲用戶來發送休息或者睡眠提醒。

目前TikTok、IG與YouTube皆是青少年使用最多之社群媒體,因此專家建議,家長們應該要努力來平行孩童的線上和線下活動時間,應該採取平衡的方式使用網路,來抑制孩童過度接收刺激內容。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