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美日韓戴維營峰會?北京何去何從?(圖)

發表:2023-08-20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馬里蘭州戴維營,召開三國峰會。
2023年8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馬里蘭州戴維營,召開三國峰會。(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0日訊】(法廣 RFI)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韓國總統尹錫悅星期五(8月18日)在戴維營舉行的歷史性峰會及其簽署的合作文件受到全球關注。聯合聲明的「戴維營精神」開篇談印太地區,但除了在南中國海問題上點名中國以外,其他方面都沒有明確提及中國。不過,中國的影子在整個文件中無處不在。美日韓戴維營峰會何來? 北京何去何從?

舉辦美日韓三國峰會的可能性在第一時間就引發北京當局的高度警覺,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促使北約全血復活援烏抗俄後,「亞洲小北約」開始成為北京的心頭大患。北京對此一再警告,提防北約與日韓等亞洲國家不斷在軍事上走近的任何一個跡象,把所謂的「亞洲小北約」當作一個緊箍咒。

另一方面,北京並不十分避諱與俄羅斯和朝鮮捆綁在一起。因此,美日韓三國領導人在戴維營誓言加強三方經濟與安全關係,按說北京不應該意外。

戴維營峰會的特點之一就是日韓兩國摒棄歷史恩怨,在安全與防務上與美國強化合作,以便對中國和朝鮮可能的侵略行徑實施有效的威懾和嚇阻。

與此同時,美日韓3國也都未打算與中國「一條路走到黑」,美日韓3國對北京的警告和實際準備行動居多,戴維營達成的協議要求美日韓三國每年舉行峰會。這些制度性的安排可能更令北京憤怒,儘管拜登在峰會後記者會上強調,此次峰會並不「反華」。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曾在一篇社評中指責美國「忽悠日韓」,讓它們心甘情願地放棄自己的國家利益,為美國在「新冷戰」的第一線「站崗」。週五環時跟進三國峰會,引述遼寧社科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的話說:「戴維營峰會可以說很可能打響了新冷戰的第一槍。」

美日韓三國在聯合聲明中批評中國在南海「危險而富侵略性的行徑」,同時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紐約時報就此評論認為:這更會讓中國領導人感到憤怒,因為此前臺灣問題只是美中臺三邊的爭議,現在美國則將日韓也拉入這一爭端之中。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拜登政府希望北京不要為俄羅斯提供軍援,北京是否陽奉陰違?無論事實如何,北京一直指責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對中國實施「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在舉行戴維營三國峰會之前,美國確實也採取了一系列被北京視為具有「敵意」的反華舉措,其中包括禁止向中國出口先進的半導體晶元技術和設備、與英國和澳大利亞結成「奧庫斯」(AUKUS)核潛艇軍事聯盟、加強美日印澳四國集團(QUAD)安全對話以及增加在菲律賓的軍力部署。

俄烏戰爭加速了兩個對立軍事聯盟的出現:隨著美日韓同盟關係的進一步密切,北京強化了與俄羅斯朝鮮和白俄羅斯的軍事合作關係,包括出動聯合艦隊在日本周邊以及阿拉斯加附近海域進行巡邏和演習。解放軍對臺灣的軍事壓力更是有增無減,在南中國海的挑釁性行為也沒有緩解。

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宣布:星期六再次在臺灣周邊海空域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重點演練機艦協調、奪取制權等科目,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實戰能力」。「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此次演習名義上是北京針對臺灣副總統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美國過境的反應,但在時間點上也恰好趕上美日韓三國峰會宣言的發布。

日本政府星期五表示,航空自衛隊軍機當天曾緊急升空,跟蹤監視在日本海和東中國海之間舉行聯合警巡和演習的中俄軍機。此前一天,11艘中俄艦艇組成的聯合艦隊曾在日本沖繩縣管轄的南方諸島以及臺灣東側海域進行聯合演習。

紐約時報引述新加坡學者的話說:中國與俄羅斯一道出動11艘戰艦在沖繩附近舉行聯合警巡,也被認為是對戴維營協議的一種回應,或者是要東京和首爾就為何加強它們的防衛能力以及同盟關係作出解釋。」

戴維營峰會聯合聲明還有很長的篇幅談到了東南亞聯盟和太平洋島國,甚至放在了朝鮮核問題之前。聲明明確指出,美日韓將協調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的能力建設努力,確保相輔相成,最大限度地造福於兩個地區。

眾所周知,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都已成為中國、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等)之間日益重要的地緣政治競爭舞臺。美日韓峰會將對這兩個地區產生連鎖反應。崇尚「人類共同體」的中國能否處理好與相關國家的利益關係?可謂一大考驗。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