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食壯火 午泄殘精 命短陽衰」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3-08-2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早晨起來不要吃得過於滋補,滋補過多會上火、心煩、臉上冒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話」、「俗話」都是前人總結出來,流傳至今,教導我們一些生活經驗和養生知識。比如這句「晨食壯火,午泄殘精,命短陽衰」的俗語,就是我們老祖宗的諄諄告誡,可別不當回事。

「晨食壯火 午泄殘精 命短陽衰」是什麼意思?

晨食壯火

晨食壯火:「晨」是早晨,最後的「火」有兩種意思,一種是生氣產生的怒火,一種是營養過剩產生的胃火。

其一,早晨起來不要吵架,這個時候體內的陽氣正在生發,如果你再和人爭吵鬥嘴,火氣就會越來越大,讓血壓上升,對心臟也不好,尤其是中老年人,經常在晨起後生氣是很容易短命的。

其二,早晨起來不要吃得過於滋補,例如海參、辣椒等,脾胃還沒有完全打開,運化精微物質的能力有限,滋補過多會上火、心煩、臉上冒油,時間久了還會影響腸道的疏泄能力,對壽命也是不利的。

午休是身體最好的「修復劑」
午休是身體最好的「修復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午泄殘精 命短陽衰

午泄殘精:「午」是中午的意思,「殘精」也有多種理解,例如陽氣、精氣、精力等等。

老話說「午不泄精水」,腎精是一個人立命所在,告誡大家中午應該滋養腎精,好好休息,如果總是在中午消耗腎精,久而久之身體會虛弱乏力。

中午的時候人容易疲勞,精力衰弱,此時應適當午休,補充精力,大腦和心臟就不會累。如果你繼續工作、娛樂,就會把體內為數不多的精氣消耗掉,時間長了人就會越來越虛弱,不容易長壽。

再者,陽氣到中午時最旺盛,然後慢慢減少散發,就像一個年過半百的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陽氣衰弱,只有好好守住殘精,身體才不會加速衰老。

「晨食壯火,午泄殘精,命短陽衰」這句俗語是在告誡大家,在早晨和中午有些事不能做,有些事要適度,如果你已經出現虛弱乏力、容易動怒、犯困等症狀,要及時改掉晨起動怒、早餐過於滋補、中午不休息、午泄殘精這樣的不良習慣。

一個人的生活模式會影響他的壽命和健康,如果平時不注意反思和總結,不停消耗元氣和精神,最後就會離衰老和疾病越來越近。

早晨和中午的這些行為——「晨食壯火,午泄殘精,命短陽衰」都會過度消耗精氣神,你對照看看自己有沒有?如果有,趕緊改!

養生保健,要多聽、多看老一輩人的告誡,這些生活經驗可以借鑑,都有一定道理,具體怎麼做再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我們平時要多關注身體,發現症狀及時改正、就醫,不要等大病來襲才後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