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氏軼聞 路過老人來自仙境(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8-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境 秘境 美景 寺廟 577302735
太白山一處岩壁的背後別有洞天。(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期,有一個裴氏家族的兄弟全都做官,家中連僕人都相當長壽。據說這一切全與開元年間的一場際遇有關,他們因緣際會之下長年招待一名路過的老人,正是他改變了原先貧困的斐家。

裴氏軼聞 路過老人來自仙境

唐朝時期,開元年間的長安有一個裴氏家族,他們一家住在延平門外,家中三兄弟都不是官員,但因為孝順與品性正直而聞名。一日裴某遇見一個路過的老人要水喝,窮困的他平時就有施捨助人的習慣,看著眼前的老人神色與打扮不同尋常,於是相當恭敬地對待,得知了老人是個賣藥的,此後經常讓老人借住,數年間不曾嫌棄過對方。

某一天,老人對裴某細數了過去真心的照顧,指出他積德的善行將有大福,要替他找來一些幾年份的財物,作為受其恩惠的報答。隨即弄來大量的炭與一些小磚瓦,並在地上挖出坑洞作為爐灶,開始點火開燒,將懷中的藥材丟入其中,隨著紫色的煙塵飄出,那些磚瓦一會兒後通通化為金子。老人表示這些金子的價值足以裴家用上三年,當金子耗盡時,他會再次出現,接著準備離去,讓裴氏三兄弟更加尊敬他,這時依舊不知道老人從何而來。

裴某將老人給予的黃金全數變賣後,購入了許多糧食儲存起來,因而在隔年遭遇的旱災、水災中安然度過。經過三年以後,老人如期出現,同樣又燒出一些金子送給裴家,這時兄弟中有一人有向老人學道的意願,就跟著老人往西方離去。經過一段旅程後,老人與裴某來到太白山的一處巨岩之下,老人對著堅硬的磐石敲了幾下,眼前碩大的岩壁立刻應聲移動,出現一個洞穴,從中出現了道士與童子迎接他們。進入洞穴後,一陣黑暗的後頭是別有洞天的明亮世界,那裡建有城牆與道觀,眼前出現許多道士、童子與仙女,歌唱聲與樂聲不絕於耳,人們彼此交談,或是閱讀,或是下棋消遣,與人世的景象有些相似,卻又有所不同。

這名裴某在這個仙境中並未久留,老人讓他在那兒住了一晚,招待了一些酒食,後來他有了返家的念頭,老人就送他離開洞穴。離開前,老人讓裴某帶著一些財寶離開,表示他現在不適合在此久居,不過在數十年後,天下將迎來大亂,屆時他們可以回來這裡,此處為太白山的「左掩洞」,裴某向老人拜謝後,便啟程離去。

後來安史之亂爆發,裴家通通逃到太白山,來到左掩洞隱居好幾個年頭,他們在這段日子中習得了道術,在仙境中待到動亂停止為止。日後,裴氏兄弟在人間做了官職,他們一家全部都得以延年益壽。

(事據《原化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