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印花稅減半 利好刺激能持續幾天?(圖)

發表:2023-08-28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
從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發布公告稱,從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的利好消息令股市上漲,但是,這種狀態能刺激A股多久?

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發布公告稱,為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

在此之前,從2008年9月起由雙邊徵收改為單邊徵收,印花稅為證券交易的賣方單邊徵收,並維持至今,稅率為0.1%。

本次官方宣布的其它措施包括收緊IPO(首次公開募股),限制實控股東減持,限制上市公司募資投向等。

8月28日,中國大陸股市開盤大漲。上證綜指高開5.06%、深成指高開5.77%、創業板指早盤跳漲6.96%。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幅回吐,漲1.13%。滬深300指數漲1.17%。深成指漲1.01%,創業板指漲0.96%。總體上個股漲多跌少,滬深兩市超3400只個股上漲。

香港恆生指數收漲0.97%,該指數成分股中包括許多中國公司的股票

1990年以來,出於維繫證券市場宏觀穩定的目的,中國證券交易印花稅共上調兩次、下調七次。從歷史上看,2000年以後四次調整印花稅,均帶來了短期交易量增加。

從原理來說,印花稅下降有助於降低投資者成本,從而有利於促進市場成交規模。但投資者認為,降一半印花稅起不到多少作用,況且利好出盡,以後就沒有什麼大招了。

據《華爾街日報》8月28日報導,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亞太股票和全球市場衍生品策略主管呂成(Jason Lui)表示,中國官方削減印花稅這些措施並不能完全消除投資者的擔憂。他補充說,投資者仍在期待中國官方採取更多具體措施來提振經濟。

呂成認為,如果投資者仍不看好中國經濟復甦,那麼可能很難說服他們僅僅因為這些技術性調整就買入股票。

花旗(Citi)分析師稱,印花稅是中國股票交易者的最大開支,此次下調將使A股交易成本降低35%至40%。不過,花旗分析師說,印花稅下調對市場的影響往往在15天內達到頂峰。

實際上,股市是一個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數。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經指出,中國股市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高度不對稱,股市的信息披露應該是準確、全面、及時的。「至於說風險大小,只要信息充分披露,願不願意買?願意用什麼價錢買?是由投資者決定的,因為投資者有厭惡風險的、也有比較偏好風險的,這是應該由他們決定的」。

吳敬璉還提出股市賭場論:中國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

今年,中國股市受到了經濟低迷和房地產行業下滑的影響。全球投資者已成為中國股票的淨賣家,據萬得(Wind)數據顯示,8月份迄今為止,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機制從中國境內股市流出的資金達102億美元。

除了房地產市場在萎縮,中國經濟疲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二季度外國對華投資同比下降80%以上,出口也在以兩位數速度下降。

8月28日,據英國BBC報導,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的哈利·墨菲·克魯斯(Harry Murphy Cruise)表示,未來數月會有更多的貨幣政策的放鬆,以及對於關鍵產業的財政刺激,包括房地產和建築行業。但是這些額外的支持措施不會是靈丹妙藥,「2023年越來越像是中國希望忘掉的一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