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退休就得癌症?長壽路上有「4個幫凶」(組圖)

發表:2023-09-1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 幫凶 退休 生活習慣
為什麼有人一退休就得了癌症?4個「幫凶」儘量遠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的時候也沒什麼病,退休了、生活輕鬆了,反而得了癌症。這是咋回事?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項機能也在衰退呈,加上個人生活習慣的影響,患癌機率就高了。

60歲後 癌症高發

為何老年人患癌機率會比較大呢?主要有以下三點原因:

1、免疫功能減退

人體每天約有一百萬至一億個細胞發生突變,免疫系統能夠識別不正常或突變細胞,並隨時把它們消滅掉,阻止了癌細胞的生長而老年人的免疫機能衰退,吞噬異常細胞的能力下降,免疫系統無法及時「殺敵」,突變細胞就容易躲過「監視」,發生癌變。

2、內分泌功能低下

內分泌功能低下一般不會導致癌症的發生,但是會使得人體生理狀態改變,此時患癌概率相對較高。例如,女性絕經後,較易患乳腺癌、子宮頸癌。

藥物 癌症 幫凶 退休 生活習慣
很多老年人盲目依賴藥物或保健品,然而「是藥三分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個長壽路上的「癌症幫凶」儘量遠離

癌症發生除了受到基因突變的影響,與生活習慣刺激有關。老年人退休後,生活放鬆,在一些健康細節上也馬虎,就可能成為癌症的「幫凶」。

1、吃太多肉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吃肉太多與結腸癌患病風險增加之間存在相關性。不過,這並不代表老年人一點肉都不能吃,而是要注意適度。

目前,世衛組織已將「紅肉」列入致癌物名單,紅肉中飽和脂肪含量豐富,過量攝入,可能導致腸道內膽汁酸的濃度升高,改變腸道內的菌群結構,膽汁酸在細菌的作用下所生成的物質有很強的致癌性,可增加腸癌的發病風險。

所以,針對老年人的飲食健康,想要遠離癌症,可以在保證營養攝取足夠的前提下,儘量減少紅肉的占比,均衡膳食。

2、坐太久

很多老年人喜歡長時間在躺椅上曬太陽,或是在電視機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缺少運動。看似「懶洋洋」的生活,其實也並不健康。

長時間的久坐可能導致心率減慢、血液循環速度下降,改變胰島素等激素的循環水平,可能提高激素相關癌症的發病率。

坐太久還會使人的腸道蠕動減慢,食物殘渣和一些有毒有害物質在腸道停留時間變長,致癌因子與結腸黏膜接觸時間也相對延長,反覆刺激腸黏膜,結直腸癌及多種婦科癌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所以,建議老年人,即便生活清閒,沒事也要「動一動」身體,保持活力,即使是每天散步半小時,也能起到很好養生作用。

3、濫用藥物

很多老年人盲目依賴藥物或保健品,相信「久病成醫」,容易出現亂吃藥、吃錯藥的情況。然而「是藥三分毒」,不按規範服藥,反而會損傷身體,甚至有致癌風險。

4、慢病久拖不治

很多人身體出現細微異常的時候不重視不去醫治,等到出現嚴重症狀後才去看醫生,很多慢性病其實有誘發癌症的可能,加上長期的不良習慣導致很多老年癌症確診時即已晚期。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