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日大使諷刺習近平推文令北京不滿(圖)

發表:2023-09-19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曼紐爾
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當路透社記者本週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詢問美國駐日本大使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有關中國國防部長失蹤的諷刺帖子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回答十分外交。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強忍著笑容,稱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總是以「豐富多彩的方式」講話,儘管他拒絕透露伊曼紐爾的言論是否已得到國務院的澄清。

曾為三任民主黨總統服務過的華盛頓傳奇政治鬥士伊曼紐爾在社交媒體平臺X(原名Twitter)上撰文稱,最近中國高級官員的神秘失蹤類似於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暢銷犯罪小說《無人生還》中的情節,該小說講述了英國一座豪宅裡客人們的神秘死亡。

「先是外交部長秦剛失蹤,然後是火箭軍指揮官失蹤,現在國防部長李尚福已經兩週沒有公開露面了。誰將贏得這場失業競賽?中國青年還是習近平內閣?」「伊曼紐爾寫道。

週四,他在另一篇帖子中推測李尚福可能已被拘留。「那裡可能會變得擁擠,」他寫道。

李尚福已經兩週多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了。路透社週五報導稱,據10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挑選的這名國防官員已接受中國當局的調查。

7月,外交部長秦剛在一個多月未公開露面後被撤換。他是在七個月前才被任命擔任這一職務的。

政策還是意見?

儘管尖銳的諷刺在社交媒體上很常見,但在拘謹的外交世界中幾乎聞所未聞,大使的言論都會經過仔細審查,以找出其中的細微差別。

因此,伊曼紐爾的帖子很自然地引發了人們的質疑,即它們是否反映了喬.拜登政府的觀點,伊曼紐爾與喬.拜登已經認識多年,可以追溯到歐巴馬執政白宮時期。

「我猜測中國政府認為伊曼紐爾大使的言論是權威和故意的信號。我懷疑情況確實如此,」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說。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北京注意到伊曼紐爾的言論。我們希望美方停止抹黑中國,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理解、信任與合作的事情。」

一位熟悉拜登政府動態的消息人士表示,伊曼紐爾的言論可能不屬於商定方針的一部分。

「拉姆不受其他大使和高級官員遵循的規則的約束,」消息人士說,「我懷疑他的一些公開評論讓白宮相當不舒服,但他與總統的關係實際上讓他不可動搖。」

消息人士稱:「可能有些人認為他的推文和評論是有用的陪襯,但據我所知,並沒有刻意的策略。」

週五,美國國務院沒有立即評論伊曼紐爾關於李尚福的推文是否反映了美國政府的認知,還是他的個人觀點。美國駐日本大使館拒絕置評。

「反華」美國大使

63歲的伊曼紐爾曾擔任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的助手和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當時他被稱為有效的執法者,綽號「Rahmbo」。

2010年,他成功競選芝加哥市長,但由於他決定不公布黑人青少年拉昆.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被槍殺的鏡頭而引發爭議,他決定不再尋求2019年連任。

這位好鬥的民主黨人以使用豐富多彩、有時甚至是褻瀆的語言而聞名。

一位日本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在日本,他與西翼的長期關係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視為一種優勢,該政府渴望加強與華盛頓的關係。

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在中國,伊曼紐爾享有反華大使的名聲,並補充說,北京認為他作為駐日本大使的地位不應該讓他在美中關係中發揮作用。中國近年來局勢緊張。

伊曼紐爾與拜登保持密切聯繫,在東京大使官邸私下接待他,並與拜登核心圈子成員關係密切,這對於大使來說是罕見的直系親屬。

所有這些都表明,美國政府不太可能限制其日本大使。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他與日本人建立了極其親近的關係,以推進盟友關係和美國的利益,並表達了他的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